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国家提出依托十大重点工程振兴装备制造业

  据上海证券报消息中国政府网昨日发布了《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这份规划是2009至2011年我国装备制造业综合性应对措施的行动方案。

  《规划》提出,未来三年,要实现装备制造业平稳增长,国产装备国内市场满足率要稳定在70%左右。
在重大装备研制上要取得突破。提高基础配套水平,优化升级组织结构。同时,要明显转变增长方式,降低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物耗和污染物排放,提高劳动生产率,大型企业集团的现代制造服务收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达到20%以上。

  对于产业振兴的任务,《规划》指出,要依托高效清洁发电、特高压输变电、煤矿与金属矿采掘、天然气管道输送和液化储运、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和民生、科技重大专项这十大领域重点工程振兴装备制造业;抓住钢铁、汽车、石化、船舶、轻工业、纺织、有色金属、电子信息产业和国防军工九大产业重点项目,实施装备自主化;提升大型铸锻件、基础部件、加工辅具和特种原材料四大配套产品的制造水平,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规划》提出,重点支持装备制造骨干企业重组,逐步形成具有工程总承包、系统集成、国际贸易和融资能力的大型企业集团。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兼并重组境外企业和研发机构。制定鼓励境内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重组的政策措施,妥善解决富余人员安置、债务核定与处置、财税利益分配等问题;对重组企业发行股票、企业债券、公司债券、中长期票据、短期融资券以及申请贷款等予以支持;对境内企业并购境外制造企业和研发机构,可给予相关项目贷款贴息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条件下开展境内外并购贷款业务。国家还将加大对重点基础配套企业的投入力度,引导民营资本和外资投向基础零部件、加工辅具等领域,发展一批高起点、大规模、专业化企业。

  此外,国家支持装备制造骨干企业在工程承包、系统集成、设备租赁、提供解决方案、再制造等方面开展增值服务,逐步实现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延伸扩展研发、设计、信息化服务等业务。同时,落实节能产品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用好节能产品补贴资金,对购买高效节能装备产品的终端用户给予补贴,2009年先行开展对高效电机推广应用的补贴。(记者徐虞利实习记者 张牡霞)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