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震中经济圈”工业已恢复八成

  2008年5月12日,东方电气集团下属的东方汽轮机厂标志性大钟被强震定格在14时28分。从那时起,四川震区的68家上市公司等众多企业的命运牵动亿万人的心。本报将从今日起推出连续报道,向读者展现震痛一年间的震区经济在废墟上重建、复苏的历程。


  距离“5·12”汶川大地震的残酷惨烈已经有一年时间,昨日下午,在汶川县映秀镇的同一片土地上,主管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工业经济的常委谷运龙参加完纪念活动后表示,经过这一年的努力,阿坝州的工业经济已经恢复到之前的80%,但是新的经济危机使得工业产品量、价齐跌,又给重建工作带来新一轮挑战。

  工业恢复“基本完成”

  一年前,谷运龙用“恶魔”来形容汶川地震。他说,“恶魔戳中了阿坝州的经济要害”。在阿坝州13个县中,只有位于阿坝版图东南一角的汶川县集中发展工业,而震中就在这里。

  “最新的统计数字显示,受地震影响阿坝去年的工业增加值只为13亿元,而2007年这个数字是32亿元,但是今年我们制定的目标是使工业增加值恢复到27亿元。”谷运龙称。而据记者了解,阿坝州重建工作的时间进度是一年时间使工业恢复到灾前水平。

  谷运龙介绍,目前阿坝电站恢复到灾前的80%左右,重点生产企业阿坝铝厂因为受用电制约恢复六成产能;电力企业岷江水电由于受损程度严重,像草坡电站这样的重点设施也要到年底才能恢复。

  产品遭遇量、价齐跌

  虽然天灾给阿坝州带来了毁灭性的灾难,但在谷运龙看来,目前的重建工作已经驶入正轨,可是始自去年四季度的全球金融危机,又使得经济恢复工作遭遇新的挑战。

  阿坝地区的支柱产业是资源密集型的矿产工业,它们的产品是很多上市公司的原料。如,该地区生产的60%-70%的工业硅原来供给新安股份(600596),金路集团(000510)、蓝星新材(600299)下属企业也均是阿坝州电石的重要采购商。

  “但是金融危机袭来后,采购量下降、价格也卖不起来”,这是目前经济恢复工作中最大的困难。由于工业还在恢复重建的攻坚阶段,昨日谷运龙也表示,还没有精力和切实的办法来解决产品销路问题。(记者张晓蕊)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谷运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