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4月宏观经济数据 > 4月宏观经济数据最新

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加速 私人投资有所跟进

  本报讯 国家统计局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基建项目继续推动4月投资高企:1至4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为37082亿元,同比增长30.5%,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9个百分点。统计专家指出,考虑到同期已为负数并不断走低的固定资产投资品价格,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实际增速更高。

  数据显示,从行业来看,政府基建投资仍是主力:铁路投资增长94.2%;与基建相关的水泥、煤炭、有色金属投资分别增长58.6%,36.6%和26.3%,电力投资增长18%,均保持强劲。从投资增长的动力看,政府主导的投资继续高增长,而私人投资也有所跟进。

  中信证券研究部诸建芳分析,首先,从投资的所有制结构看,国有企业投资增速从2009年2月的35.6%左右上升到目前的39.3%,其他所有制企业的投资也从2009年初的20.2%上升到目前的24.5%左右,持续上升。第二,地方项目投资增速已经后来居上,超过中央项目增速。由于地方项目私人投资比重高于中央项目,因此,地方项目投资增速超越中央项目,这表明私人投资已经有所跟进。私人投资方面,出口制造业投资仍面临放缓压力,但房地产投资好于预期:1-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4.9%,尽管低于2008年全年的20.9%,但比1-3月的4.1%略好。

  据中金公司的跟踪数据显示,房屋成交量近期回暖使得商品房库存得到改善,消化时间从此前的两年多缩短至一年。成交量好转推动之下,近期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止跌回升,4月份环比上涨0.4%。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这些因素有望使得目前低迷的房地产开发投资不会继续恶化,但出口贸易的低迷将继续压制与出口相关的制造业投资,4月份港澳台商固定资产投资仅增长0.3%,外商固定资产投资下降1.2%。领先指标显示投资还将保持强劲:投资的领先指标——施工项目和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分别增长29.8%和90.7%,继续攀升,显示未来数月基建项目将持续发力,带动整体投资保持强劲。

  哈继铭认为,2、3季度GDP 环比增长将显著反弹,鉴于目前经济领先指标好转和流动性宽裕,政府不大可能于短期内推出新的刺激计划,而更多是落实已有的措施。

  “接下来投资还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第二季度投资增速将达到30%以上。”据诸建芳分析,首先,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增速持续提高;其次,房地产市场回暖将刺激房地产投资止跌回升;第三,交通、通讯以及公共设施建设进入全面施工建设阶段,这些行业将保持高速增长;另外,第三产业部分领域的放开,有利于促进私人资本进入,这将在较长时期导致第三产业的投资持续高增长。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继铭 | 诸建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