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 王老吉陷原料门 > 王老吉陷原料门各方评论

王老吉加夏枯草惹争议 卫生部曾发“免死金牌”

  王老吉加入夏枯草惹争议

  2005年卫生部确认并备案加夏枯草,现在又将其曝光

  信息时报讯(记者幸琦昕黄丽嫦周芳李星慧)5月11日,国家卫生部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广东凉茶王老吉饮料中含有不在卫生部公布的允许食用中药材的消息,就此各媒体箭头直指王老吉配方中的夏枯草。


  而夏枯草的添加问题,早在2005年产生了争议,卫生部曾确认王老吉凉茶加入夏枯草的行为并为其备案。到底食品的添加将来该看大目录还是单独批复?

  广东食品行业协会:

  王老吉不存在添加物违规问题

  在昨天由广东省食品行业协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中,其会长张俊修坚称王老吉并没有出现添加物违规的问题,所有的王老吉生产,都已经取得了生产厂家所在地区的生产资格。而至于王老吉的配方,也已经取得了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认证,因此对其配方是应该受到保护的。

  同时,张俊修提出,夏枯草的添加问题,早在2005年产生了争议,卫生部也曾于2005年4月25日答复广东省卫生厅卫监督发2005169号《卫生部关于王老吉凉茶有关问题的批复》,确认王老吉凉茶加入夏枯草的行为,符合《禁止食品加药卫生管理办法》第七条的规定。

  会上,记者还了解到,夏枯草曾经在1991年被收编到由中华医学会等学术单位采编的《食物成分表》中,它在其中被认定为是野菜食物。张俊修认为,认定为野菜的食物,根本不该被怀疑是否能食用。

  业内:

  王老吉还有三成分非药食同源原料

  据一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凉茶业人士透露,王老吉的配方当中还有鸡蛋花、仙草以布渣叶三种成分是非药食同源的原料。也就是说即便解决了夏枯草是否违规添加的问题,其配方当中依旧还有三种成分要面临同样的争议。

  记者了解到,邓老、白云山等一批凉茶企业在产品研发之初就充分规避了今天王老吉所面临的风险,留意到配方中的所有成分是否符合卫生部公布的药食同源的原料的范畴、是否符合食品卫生法的要求,没有将夏枯草作为原料使用。

  中医:

  没有接触过夏枯草导致胃溃疡的病例

  11日在国家卫生部举行违法滥用食品添加剂专项整治工作情况发布会,有记者在提问时称,最近媒体报道,杭州有消费者长期饮用王老吉凉茶以后出现胃溃疡,医生诊断证明该患者胃寒,怀疑与王老吉凉茶原料中一味中药材———夏枯草有关。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的广州知名中医杨群玉教授,距其向记者透露,夏枯草确实是一味药性较为寒凉的中草药,因此她在使用该草药的时候也是十分谨慎并且使用不多。而至于由于服用夏枯草导致胃溃疡的病例,她至今没有接触过。但是,由于夏枯草比较寒凉,因此如果有胃部疾病,如胃寒凉的人确实就不适合服用,就连凉茶也不应该饮用。

  而记者采访了另外一名中药药剂师则表示,目前来说,国家对患者使用药物后的不良反应的监管是十分严格的。所有的医院,只要出现了任何一例患者在服药后出现不良反应或者过敏症状都必须由专人跟踪并统计上报有关部门。因此,国家卫生部所提及的有患者怀疑在饮用王老吉后出现胃溃疡,怀疑与当中添加的夏枯草有关,这也是有可能的,但是,这样的不良反应暂时没有在她的从业经历中碰到过。

  面对《食品安全法》“免死金牌”尚管用否

  据了解,夏枯草不是《食品卫生法》允许加入食品中的药物,而卫生部《关于进一步规范保健食品原料管理的通知》"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物品名单"中,也没有将夏枯草列为可作为食品的药材。

  对于在产品中添加“夏枯草”是否违反《食品卫生法》及相关法律的争议其实已经由来已久。近年来,已有多个消费者以此为由状告王老吉违规添加“夏枯草”的案例已经屡见不鲜。不过王老吉都以2005年卫生部卫监督发(2005)169号《关于王老吉凉茶有关问题的批复》作为“免死金牌”。

  该批复同意了《关于普通食品添加夏枯草有关问题的请示》,其内容为“在食品卫生法生效以前,传统上把药物作为添加成分加入,不宣传疗效并有30年以上连续生产历史的定型包装食品品种,可以经售。”按照该请示的内容,王老吉凉茶开始于1828年,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所以该饮料中添加夏枯草,没有违法。

  尽管如此,从今年6月1日实施的《食品安全法》对王老吉来说又是另一重困难。食品生产经营者在食品中添加药品,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许可证。

  夏枯草目前并不在国家允许添加在食品中的药食同源的药材名单中,这是否意味着从6月1日《食品安全法》正式实施后,如果王老吉再添加夏枯草,就是违法呢?《关于普通食品添加夏枯草有关问题的请示》这一“免死金牌”能管用么?

  “与《食品安全法》进行对照,显然与2005年王老吉所拿到的《批示》自相矛盾,”广东某著名凉茶连锁负责人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解决争议,《食品安全法》应该出台细则解释像夏枯草这样一些非药食同源的但沿用了几十年的原料是否能继续用到食品中去,或由卫生部出台细则对与夏枯草有同等争议的原料在食品中的使用作进一步的细化。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老吉 | 张俊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