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禁止标识“无抗奶”? 贴个新标签遮住三个字?

  禁止标识“无抗奶”?贴个新标签遮住三个字嘛

  卫生部等六部委日前联合公告,要求禁止宣传、标识“无抗奶”后,作为“无抗奶”旗手的光明乳业表示,已逐步取消“无抗奶”的宣传。不过,在成都市场,一些牛奶企业并没撤回相关产品,部分企业仅仅将包装盒上原有的“无抗生素”标志,用新的标签粘贴遮挡。

  成都多数超市并未下架

  无抗奶是用不含抗生素的原奶生产的奶制品。行业一般把使用抗生素药物和停药后3~5天内的奶牛所生产的乳称为“有抗奶”。据有关资料记载,如果长期食用有抗奶会使人体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或对有抗生素过敏的人造成伤害。有些国家规定有抗奶不得供食用,国际上已明确严禁使用含有抗生素的原奶。

  光明乳业2002年在国内率先打响“无抗奶”的旗号,宣称全线产品将实现“无抗生素”。而近期,卫生部等六部委联合公告,严禁在乳品标签、标识和广告中宣传“无抗奶”等不科学、不符合实际的内容,并要求各乳品生产经营和餐饮企业停止“无抗奶”生产经营活动。自2009年6月30日起,各有关监管部门将对此开始依法查处。

  对于“无抗奶”的禁令,光明乳业公开表示,将会停止宣传,但对产品将实行“不下架不召回不退货”的原则。昨日,记者在成都王府井、红旗等超市发现,依然可以看见有“无抗生素”标识的光明系牛奶产品。红旗超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尚未接到流通领域主管部门的通知,所以暂时不会下架。

  而在王府井超市,光明等产品的标识已经看不见“无抗生素”的字样,但成都本土企业菊乐乳业的一款“农场鲜牛奶”包装盒上,用“欢迎参观菊乐农场”的不干胶标签遮盖住了“无抗生素”的字样。超市工作人员表示,以前的光明乳业的包装盒上也有“无抗生素”的字样,但最近两天已经全部消失了。

  据了解,在上海的一些超市,光明新鲜屋包装上代表“无抗奶”的“绿色叶子”标识已经被“安心牧场”标识悄然替换。更换产品包装需要时间,光明似乎早有准备。

  消费者犯糊涂为何不能标

  “无抗奶”风波,让过去对这一概念一无所知的消费者明白了什么叫“无抗奶”。在王府井超市,一位正在买牛奶的范女士表示,她过去没有听说过“无抗奶”,现在终于明白了。自己买牛奶主要关注质量怎样,现在倒还希望能够分清楚哪些是无抗奶,哪些不是。

  一位老太太也表示,自己以前没有特别留意“无抗奶”,但现在如果没有了标识,不知道该怎么区分。

  □正反观点

  赞成方借“无抗奶”宣传有忽悠之嫌

  据卫生部监督局有关人士透露,取消“无抗奶”更深层次的原因,是一些企业在牛奶中加入“抗生素分解剂”。这种物质名为β—内酰胺酶,能分解部分抗生素,一旦加入牛奶,“就检测不出抗生素了”。一些企业就利用这种手段制作“无抗奶”。

  然而,β—内酰胺酶不属于国家批准的食品添加剂,上述企业的行为属于“非法添加”。

  “添加β—内酰胺酶已经不对,再借此宣传产品,就更不对。”上述人士表示。所以,卫生部等部委决定叫停“无抗奶”。由于目前尚缺乏针对β—内酰胺酶的安全性评价,因此难以判断其对人体有何种危害性。

  反对方不能一棍子打死所有“无抗奶”

  西部乳业发展协作会秘书长魏荣禄:市场上本来就存在“有抗奶”,一些牛奶企业收牛奶的时候一般都会按照有抗和无抗分开收,如果有抗的话,企业会单独进行处理。比如,有抗的原奶不能够制作酸奶,正常的就可以制作。如果严格按照规定执行,有的企业为了保证消费者不受伤害,特别标识出有抗和无抗,一方面是一种诚信的行为,另一方面也是对质量的一种承诺。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教授郑风田:虽然有一些达不到无抗标准的奶企,为了进入这个市场,用一种叫“解抗剂”的东西将“有抗奶”中的超标抗生素分解掉,但这只能够说明我们的检测技术还不行。

  郑风田认为,无论有没有使用解抗剂都必须下架,对那些没有使用解抗剂的企业是不公平的。六部委应加快修订相关国家标准,出台严禁奶企收购抗生素残留原奶及解抗剂,提高技术检测水平,而不是一棍子把企业全部打死。 记者涂劲军

  □新闻背景

  “无抗奶”:由来已久的争论

  事实上关于“无抗奶”的争议并非近期才有。早在2006年,光明乳业启动“全部产品无抗生素”战略,公开向全国消费者承诺,其旗下所有乳品已实现“无抗”化生产,并严格执行与国际接轨的其他安全标准。此后,光明乳业鲜奶包装上出现了一片绿色的叶子标明不含抗生素。这就是向“有抗奶”宣战。此后完达山等企业也开始强调“无抗奶”。

  光明做这件事情的时候,我国执行了10年之久的《GB6914-86生鲜牛乳收购标准》修订版正在制定中,新的标准有望将“抗生素残留”纳入原料奶检测项目之中。

  按照农业部《无公害食品生鲜牛乳》(NY5045-2001)规定,抗生素“不得检出”,在此情况下,“无抗”标识确实显得没有必要,可事实上存在的“有抗奶”让“无抗奶”成为卖点。

  在奶牛疫病期间注射青霉素、氯霉素等抗生素后,抗生素残留通过血液进入牛奶中,如果在生鲜牛乳收购过程中检测不严格,就会流入市场。中国奶协理事王丁棉认为,“有抗奶”确实存在。长期饮用抗生素超标牛奶,会增加人体抗药性等不良后果。

  因此六部委公告还要求,各地要加强奶畜养殖、生鲜乳收购、乳品生产流通和餐饮消费等环节的监督管理,依职能、依法查处违反《食品标识管理规定》、乳品质量不符合《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规定的违法行为。但执行效果还有待观察。

  最关键的是,并非市场流通的所有“无抗奶”都是真正的“无抗奶”。“为消除掉生鲜牛乳中的抗生素,少数不法分子会在牛奶中加入一种物质,降解抗生素。”王丁棉对CBN记者说。有公开资料显示这种物质为β-内酰胺酶,这种物质对人体的危害更大。 据《第一财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