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2009保罗·克鲁格曼中国周 > 2009保罗·克鲁格曼中国周现场报道

克鲁格曼再遭中国专家反驳:中国买美债是不得已

  11日的北京之行,预言家克鲁格曼刚刚与博鳌亚洲论坛的秘书长龙永图就“中国是否操纵人民币汇率”进行了激烈争辩,12日的上海之行,又再次与中国专家们展开激烈争论。而克鲁格曼没有想到的是,这次,火药味更浓。
昨日,在上海的威斯汀酒店,克鲁格曼与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松奇展开了两轮论战。

  王松奇一驳克鲁格曼巨额贸易顺差就是因为我们有比较优势

  中国这么大的贸易顺差不完全是比较优势造成的,跟中国的政策有关系。昨日,在上海的演讲中,克鲁格曼的这一观点再次遭到了国内专家的质疑。

  王松奇认为,中国的贸易顺差主要还是比较优势,特别是制造业的比较优势。他在昨日的圆桌论坛上表示;“中国的东西为什么在世界市场看起来相对便宜呢?原因是,中国的经济并没有遵从要素价格均等化趋势。我们的土地价格、劳动力价格,包括企业的环保、社保都没有进成本,东西就是便宜。”

  “中国的比较优势不可否认。”王松奇表示,2009年金融危机这么严重,我们一季度进出口总额只下降了24.9%,出口只下降了19.7%,进口下降了30.9%,进口下降远远大于出口下降。一季度这种情况下我们仍然有623亿美元的顺差,这种外贸进出口形势主要还是比较优势在起作用。

  对王松奇教授的反驳,克鲁格曼幽默地说,“很多人不同意我的观点,我已经习以为常了”。接下来,他对自己的观点分析说,“比较优势决定了大概出口什么东西,但不决定出口量是多少。”

  他说:“中国的政策事实上利用了汇率市场的保护来循环它对外部世界的贸易剩余,把流入的私营资本通过外汇的控制输出,中国通常情况就是大量的贸易盈余,大量的资本的流入和相当一部分的资本输出,这是中国的政策。”

  王松奇二驳克鲁格曼中国用巨额外储购买美债是不得已

  克鲁格曼表示,中国作为一个不怎么富裕的发展中国家却把这么多钱输出到国外,是不同寻常或者很奇怪的事情。

  王松奇则认为中国用外汇储备购买美国债券是必须买,是迫不得已。

  王松奇表示:“克鲁格曼先生看得很准,中国的金融体系由于低效,不能有效地把通过投资积累的储蓄用出去,所以政府有多个部门在向外投资。”

  “外国政府的债权从过去一二十年来看美国的买得最多也相对最安全,这是没有办法的事,这个主要还是要靠改革中国的金融体系。”王松奇表示,“这个不是很有益的结果,是不得已而为之,外汇储备不能光放着,必须得买,所以这是不得已的。”

  1

   字体:↑大 ↓小

  夏斌再驳克鲁格曼美国应改变在IMF中一家独大的地位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昨日在和克鲁格曼对话时强调,为了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要改变美国在IMF一家独大的局面。但是,克鲁格曼则坚决否认美国一家独大。

  夏斌表示,世界各国的经济学家应该认识到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治理机构中,美国老是一家独大的局面是不合适的。

  克鲁格曼对此则表示,美国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一家独大的认识是非常好笑的。“我们必须要记着IMF是由法国人来运作的。这次美国还帮助建立了亚洲基金,为亚洲市场提供流动性。对IMF的治理结构进行调整,让更多发展中国家代表参与。”

  他认为,“这是没有什么问题,这和美元的角色作用是不一样的,这是一个政治的决定。”

  很难看到中国对美出口大幅度复苏

  在谈到贸易问题时,克鲁格曼还指出,短期来看中国对美国贸易出口大幅度复苏的可能性很少,美国几乎可以肯定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有很脆弱的消费者需求。

  “这个必须循序渐进长久才能完成,”克鲁格曼指出,最大的拖后腿因素就是住房市场,另外美国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家庭的债务过高、储蓄率太低。这些都导致消费者需求方面不会很强。

  克鲁格曼表示,“我担心整个世界会重现日本在90年代的情景,可能更长,不会进一步下滑,但是要复苏很困难。”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松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