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钢铁行业:进出口数据点评 净进口还在延续

  事件:2009年4月份我国钢材出口141万吨,环比减少26万吨;4月份我国钢材进口162万吨,环比增加35万吨;4月粗钢净进口88万吨,较上月净进口6万吨明显扩大。

  我们的观点:

  1、4月国内粗钢出口环比降幅16%,同比下降70.5%;粗钢进口环比增加27.6%,出口大幅下降在市场预期之中,主要原因仍在于国外需求的低迷和国内钢材价格优势的消失。
根据最新的数据,国内热轧和螺纹钢价较欧美和韩国仍有小幅价格优势,但仍高出独联体钢价近100美元/吨,进口钢材的冲击压力短时间内难以缓解。

  2、受制于疲弱的出口定单、低迷的国际制造业数据和失去价格优势的国内钢价,5月国内钢材出口仍难以乐观,钢铁小幅净进口仍将延续。不过由于国际经济可能的触底回暖和国外补充钢材库存,预计5月份直接出口环比小幅增加的概率更大。

  3、4月份铁矿石进口5700万吨,再创历史新高,环比继续增加9.4%、同比增幅达33%,而4月末港口矿石库存较月初仅增加74万吨,这一方面反映在乐观预期下企业的复产对矿石需求增加,也反映出低价进口矿石对国内矿石的替代,3月国内原矿产量同比下降1.1%。

  5、从出口量占产量比重来看,2008年占粗钢12%的直接出口比例到今年一季度仅为4%,其中板材出口下降明显,冷轧、中厚板出口比例下降约10个百分点,热轧从7.4%下降到1.4%,螺纹钢08年出口比例仅占1.2%,出口对其供需平衡的影响最小。

  6、钢材出口在我国钢铁行业供需平衡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除直接出口外,另外约有10%左右的钢材通过机电产品等间接出口,而今年一季度机电类产品出口总值也同比下降20%。保守假设全年直接加间接出口同比下降50%,意味着即使产量不增长的情况下国内需消耗的钢材增加约5500万吨左右,即内需增长12%才可以抵消出口下降部分。

  7、我们认为钢价近期反弹是需求改善、成本上涨预期和乐观情绪综合作用下结果,仍属于钢厂亏损范围内的普遍恢复性上涨,分产品表现差异性较小,预计短期钢价反弹仍可延续,但钢厂盈利改善后产能利用率回升、新项目投产及出口依旧低迷将制约钢价反弹的持续性和幅度。

  8、分产品看,从库存水平、新增产能、产能利用率和对出口依赖度等各项因素分析,长材供需基本面明显好于板材,板材价格的反弹将明显受制于钢厂的成本线,而如果未来房地产需求明显改善(新开工项目复苏),建筑长材仍可具备上涨空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