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基础不牢数据不好 国家统计局摸底乡镇街道统计

  为提升统计数据的质量,保证统计真实性,可能是建国以来最大的一次基层统计“摸底”已经展开。

  本周二的上午,国家统计局党组成员、总统计师李强主持召开了动员会,具体布置了乡镇街道统计工作基本情况调查工作。

  参加上述会议的国家统计局统计设计管理司司长鲜祖德对记者透露,该项调查的内容主要是摸清乡镇街道统计的基本情况,人员、经费、硬件配套状况,以及基层的工作量。

  统计“短板”

  长期以来,基层统计工作一直是整个国家统计的“短板”之一,不仅工作十分繁重,环境和条件也相对较差,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数据源头的工作质量。

  一方面,统计调查任务逐年剧增大大加重了基层统计队伍的工作负担,基层统计所面对的,不仅有常规的统计任务,还有落实到市、乡两级的多项调查任务和渐成常态的普查任务;另一方面,地方乡镇街道对调查对象按所辖区域范围进行统计调查录入汇总上报,以及农村住户抽样调查新程序的使用,相应地增加了乡镇基层统计员的工作任务。

  在以往“统一管理、分级负责”的管理体制下,街道乡镇统计科在行政上则隶属于街道办事处,业务上受统计局指导,二者分割,使得街道乡镇统计人员权责不清、统计工作抗干扰能力差。而且同一个统计科还要应对除统计局外其他部门的统计任务,自然是应接不暇。

  一位地方统计局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基层混岗严重,人员不固定,统计局在日常搜集统计数据中常遇到的一个现象就是,乡镇街道负责上报数据的人可能几个月就换了一张新面孔。

  特别是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后,资金配套和政府编制日益收紧,使得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队伍稳定性、“源头”数据质量均难以保证。一旦涉及到机构编制和财政投入,就不是统计系统内部能解决的问题了。

  需求立法保障

  对于基层统计的完善,国家统计局已是强调再三,并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就在这个会议开始前几日,当时正在江西调研的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也特意来到了江西省新余经济开发区水西镇统计所、南昌市东湖区大院街道办视察基层统计工作。

  “乡镇和街道统计是政府统计工作的基础,是宏观统计数据的入口,决不能小看乡镇、街道统计工作,”马建堂当时强调说,“统计数据要做到不出假数、真实可信、准确完整,关键是基层上报的原始数据要不出假数、真实可信、准确完整。”

  “国家三年前就在呼吁强化统计的双基建设,并在2006年做了一项百县调研,就是查找目前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对记者表示,“市、县的数据好不好,重点是街道和乡镇的问题,如果下面基础不牢,上面的数据就不好”。

  在“百县调研”之后,各地分别出台了一些完善基层统计的办法。比如,在全国的统计系统内,北京市统计局已经实行了“撤科建所”的探索,将基层街道乡镇的统计科变成专业化的统计所,同时缩减局机关的规模,使管理和行政编制重心下移。

  鲜祖德表示说,其他地方有的还直接由县派驻统计人员进驻乡镇,或者在县内任命首席统计局派驻乡镇的首席统计员提高基层统计专业性,这次调查的另一项工作就是总结各地统计机构建设的经验。

  当然,更大的计划是给予基层统计工作以法律保障。叶青表示,在强化基层统计的同时,如果当前利用《统计法》的修订契机,能为基层统计的双基建设提供更有利的保障。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建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