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券商血战佣金 平均费率逼近机构“批发价”

  为了拉客户,上海等竞争最激烈的城市甚至出现了万分之四的佣金费率

  佣金费率价格战正在走向最后的疯狂。“不久前我们做过一个统计,初步估算,目前全行业的佣金费率比前几年降低了很多,大概已经快接近千分之一(0.1%)的水平了,这距离券商经纪业务这一行业可以承受的极限值已经很近了,转型迫在眉睫。

”日前,刚刚去国金证券做完相关调研的上海某大型券商研究人员表示。

  券商佣金费率的底线在哪里?“考虑到经营成本,我认为0.08%是比较合适的了,这个已经差不多是券商给基金等机构资金的费率了。”海通证券证券分析师谢盐认为。而申银万国南通青年中路证券营业部总经理刘进富表示:“0.1%左右,如果整个行业长期低于这一水平,我认为将不利于行业的正常发展,价格战继续下去,最终只会导致自相残杀。”

  国信证券上海地区某负责数据统计人士表示,剔除水电费、人员成本、租房等因素,券商需缴纳的证管费率、经手费率以及营业税费率,合计约0.02%。而券商所能承受的最低佣金比率,肯定要高于这一数字。

  激烈的价格战已经开始显露出不利的一面。由于新开户资源的日趋减少,为拉来新的客户,各营业部相互之间的挖墙脚式竞争成为常态,部分营业部为了能挽留或者拉来客户,甚至一度开出了低于成本费用的佣金费率。

  “我们会重点关注其他同行营业部的客户资源,因为现在要想开发新的客户已经很难了,所以从其他营业部直接挖过来,是主要手段。目前我们这边新拉来的大客户,绝大部分都是从其他营业部挖的。”国信证券上海北京东路营业部某证券经纪人表示,“想拉过来,自然需要给出较他们此前的券商更低的费率。我最低给一家客户开出过0.04%。”

  “这不是正常现象,如果这种情况扩散开来,只会导致行业的整体性受损。”谢盐表示。

  为应对价格战,券商也积极行动起来,从去年开始,不少券商营业部都掀起了瘦身计划,对散户室、中户室甚至大户室都进行不同程度的裁撤,鼓励投资者进行非现场化交易。

  但这种裁减也有一定限度。“裁减也仅限于对客户交易室的裁减,无法把券商营业部的办公地点什么的全部裁减掉,这是不可能的,”刘进富表示,“通过转型,向客户提供更好的投资咨询服务,才能最终解决好当前价格战的无序竞争局面。”

  而在转型方面,不少券商都已经开始积极行动。

  有券商表示,现在正在考虑向部分客户提供一些很有价值的投资参考报告这一方式。具体做法是,客户与券商签订一份合约,双方同意由券商向客户提供有参考价值的研究报告供其使用,以换取客户在佣金费率方面同意保持在一个相对较高的水平。

  这也正是目前不少国外证券行业在经纪业务上的发展模式。以韩国国内规模最大的三星证券为例,其经纪业务就是按照上述模式开展的,目前,三星证券经纪业务份额仍占据韩国券商行业第一名的位置。

  “投资者有自己的鉴别能力,对于部分投资者来说,为其提供更好的投资咨询服务,可以让其放弃对低佣金费率的一味追求。以此来应对当前的佣金价格战,正是国内许多券商都在着手行动的,这也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谢盐认为。

  但真正想通过这一途径实现对目前价格战的遏制,仍不大可能。“这只是一个开始,不同投资者的需求是不同的,参考韩国三星证券的转型经历,国内券商一样有机会,据我了解,目前国内有不少券商都在做这一转型尝试。”谢盐表示。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王老吉陷"草药门"能怪谁
·猖獗的房地产恐怖主义 把拆迁户装进狗笼子!
·堕落为何成时髦 公职人员性侵幼女案频发
·真的假的?服务员揭秘饭馆的13个潜规则
·音协8000万版权费去向不明 又一个“牙防组”?
·出大事了!名牌彩电正常使用中突然爆炸!
·特地去买了罐王老吉仔细研究了一下,我惊呆了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10万装修中式复式家居
·52平装修带家电不到6万 现代家庭别墅室内设计
·白领5500元改造45平出租屋 美眉巧扮28平蜗居靓家
·17图晒3口之家简约爱家 晒晒我的温馨普通小家
·组图:欧美田园风格复式楼 田园美家(组图)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进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