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欧盟开出惊天罚单 英特尔面临破财14.5亿美元

  英特尔每年总能赚到大笔钱,但它破起财来也很惊人。如果不出意外,其2009年财报将新添一项重大蚀损内容。

  昨天,欧盟委员会宣布,由于英特尔利用垄断地位阻挠AMD参与竞争,违反了欧盟竞争法律,因此,将对其处以高达10.6亿欧元(约合14.5亿美元)罚款。

这是全球迄今为止反垄断案所涉金额最大一例。

  这一数据超过了英特尔2009年第一季度净利润的2倍之多。危机时期,它的日子原本就不好过。

  英特尔总裁兼CEO欧德宁显然大动肝火。在英特尔官方发给CBN记者的声明中,他说,英特尔“强烈反对这一决定”,相信它是错误的,并将提起诉讼。

  14.5亿美元罚款

  欧盟委员会的理由由来已久。即英特尔向宏碁、戴尔、惠普、联想等PC厂家提供折扣,要求它们购买自己的处理器,并向它们付费以推迟或取消推出AMD的产品。否则,英特尔将在供货上卡它们的“脖子”。

  比如,联想和戴尔的全系列笔记本,都曾被要求使用英特尔处理器;NEC则只能在20%的台式机和笔记本中使用AMD的产品;而在惠普的商用PC中,这个比例竟被压缩到5%以下。

  而在散装处理器渠道方面,英特尔也有自己的“血酬定律”。即依靠返点拉拢渠道商,瓦解对手的合作阵营,从而培养了大批渠道寄生虫。

  过去多年,每当PC品牌与AMD达成合作时,总会有英特尔强硬的声音出台。戴尔2006年只是在网上卖了一下AMD处理器,不久便传出返点可能取消的消息。

  一个月前欧盟委员会便放风说,或将重罚英特尔。根据当地法律,欧盟委员会最高可处以违法企业全球年营业额的10%。

  事实上,早在2005年,欧盟反垄断机构便突击搜查了英特尔驻欧一处办公室。2007年,对它正式提起了指控。此外,英特尔在日、韩等地也有类似遭遇。

  此前,欧洲经济与财务顾问公司ERSGroup曾发布报告说,1996至2006年,借助垄断,英特尔从CPU销售中获得600多亿美元利益。不过,当时英特尔回击说,该公司受雇于AMD进行调查,结论难以令人信服。

  巨头或被迫改变

  声明中,欧德宁的口气之强硬确实非常罕见。

  他说,这一决定“无视微处理器市场中竞争异常激烈的实际情况”,比如技术持续创新、产品性能不断提升、价格不断下降的事实。而这没有损害消费者的利益。

  但是它可能损害了AMD的利益。在全球范围,接近100%的主流PC,都由这两家企业玩着“二人转”。

  欧德宁不认同这一说法。“在一个只有两家主要供应商的充分竞争市场中,其结果自然是此消彼长。”他说,欧盟忽视、拒绝了相反的证据。

  他有些温和地表示,仍将与欧盟委员会保持合作,以确保我们遵守其决定。并继续为欧洲和世界其他地方提供性能最好、价格更低的处理器。

  但是,如果接受罚款,将等于默认垄断事实。这可能扭转英特尔的商业模式,震动业界,就像当年微软遭遇分拆危机一样。

  英特尔的商业模式与垄断之间是一个悖论。尤其体现在处理器营销上,平台化战略执行后,它将众多芯片打包进一个方案,从而影响着下游渠道。而延续近20年的“intel inside”计划,更是借助广告补贴拉拢了大量合作伙伴,从而将财力弱小的AMD逼入墙角。

  而就技术演进而言,英特尔的平台化策略却带动了全球芯片设计进一步走向集中。如果欧盟得手,英特尔的营销策略势必将被迫改变,从而影响其商业模式。

  不过有人说,这是欧洲的偏见,它是全球反垄断动作最多的区域。前美国商务委员会主席皮托夫斯基公开表示,科技创新确实很轻易地让某些企业独占市场,但条条框框太多,也会使科技创新面临窒息。

  英特尔声称它会反击。但是,它已在全球落下垄断印象,欧洲之外的市场,可能将效法,以同样手段对付它。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王老吉陷"草药门"能怪谁
·猖獗的房地产恐怖主义 把拆迁户装进狗笼子!
·堕落为何成时髦 公职人员性侵幼女案频发
·真的假的?服务员揭秘饭馆的13个潜规则
·音协8000万版权费去向不明 又一个“牙防组”?
·出大事了!名牌彩电正常使用中突然爆炸!
·特地去买了罐王老吉仔细研究了一下,我惊呆了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10万装修中式复式家居
·52平装修带家电不到6万 现代家庭别墅室内设计
·白领5500元改造45平出租屋 美眉巧扮28平蜗居靓家
·17图晒3口之家简约爱家 晒晒我的温馨普通小家
·组图:欧美田园风格复式楼 田园美家(组图)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尔 | 欧德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