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联重科连环收购资金饥渴 詹纯新募资55亿元

  中联重科连环收购资金饥渴 募资55亿元詹纯新再下注

  “定向增发的方案,外界看起来是有点突然,但对于公司来说,一点都不突然。”中联重科(000157.SZ)董事长兼CEO詹纯新对记者说,“这些项目我们准备已经两年,快的话,项目三年达产,可以创造收入170亿元,相当于再造一个中联。

  4月21日,中联重科称,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亿股,募资不超过55.72亿元,投资于大吨位起重机产业化、全球融资租赁体系、社会应急救援系统关键装备产业化等11大项目。

  中联重科年报显示,去年营收135.49亿元,净利润15.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0.99%和17.68%,每股收益1.032元。即便成绩单不错,而且大盘屡创新高,中联重科股价却在公布增发方案后,累计下跌超过10%。

  “短期内巨额增发对股价造成了一定影响,但增发有助于解决中联快速扩张带来的资金瓶颈。近年来,公司扩张势头迅猛,业务几乎扩展至工程机械的整个产业链。”长城证券研究员徐星月分析,“融资成功的可能性较大,巨额募资有助于公司快速发展。若增发成功,公司将一跃成为国内工程机械行业的绝对龙头。”

  “增发会在3-6个月完成,目前,大家对于增发规模和价格有些看法,公司会认真听取股东意见。”詹纯新与一名长期投资者沟通时,温和地亮出底牌。

  连环收购高位嫁接

  中联重科2008年收入达135亿元,规模已跃居国内行业第二,产业链从最初的混凝土机械扩展,到如今的土石方机械、起重机械、环卫机械、路面机械等13大系列。

  如此高速发展,独特的并购模式功不可没:2001年以来,中联重科将一系列企业收入囊中:英国保路捷、湖南机床厂、中标实业、浦沅集团。2008年,中联重科更是一口气吃下陕西新黄工、湖南车桥厂、华泰重工、意大利CIFA。

  “我们2003年并购后,用了四年探索整合企业的经验和管理模式。2005-2008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3.1亿、4.8亿、13.3亿和15.7亿元。这说明中联并购整合找到了好的模式。”詹纯新表示,“去年并购4家公司,其实2006年和2007年就在谈,我不认为是激进。”

  2008年,中联重科并购的四家公司并表,其中,华泰重工和湖南车桥实现盈利,净利润分别是3054万、153万元。

  “华泰重工主要从事散装物料输送成套机械,与公司一墙之隔,我们非常了解,收购用了1.5亿元,预计一年半就可收回投资。”詹纯新扳着指头算,“而湖南车桥厂今后将重点生产工程机械专用车桥,满足公司内部对工程车桥需求,解决生产发展的瓶颈。”

  另两家亏损的公司是陕西新黄工和意大利CIFA,分别亏损4377万和6399万元。

  “土方机械市场占工程机械行业近70%的份额,并购新黄工是我们必然的选择,今年可以盈利,未来5-10年的发展目标是百亿土方机械事业部,毫不逊色于工程起重机和混凝土机械事业部。”詹纯新告诉记者。

  四家公司当中亏损最大也最引人注目的是CIFA,中联重科四季度将其合并报表。全球混凝土机械排名第三的CIFA和排名第五的中联重科合并,成就了全球最大的混凝土机械龙头。

  “光从中联重科2008年年报看,混凝土机械收入46.82亿元,占主营收入的34.56%,与2007年相比,增长并不显著,主要是两个原因,一是只合并CIFA去年四季度的收入,另外,欧洲混凝土机械企业并没有把运送混凝土泵车的卡车底盘收入计算在内,CIFA一年4000台卡车的底盘,收入20亿-30亿元。”熟知工程机械的中信建投湖南总部研究总监刘亚辉分析。

  而在詹纯新看来,并购CIFA是全球化战略选择。“并购时,CIFA是有盈利的,只是后来欧洲经济不景气,因为杠杆收购,企业本身有2亿多欧元贷款,我们收购又贷了2亿美金,所以财务费用都算在里面,就亏损了。”

  詹纯新透露,CIFA公司管理团队也在积极努力采取措施,如:裁员减薪(1000员工已裁减300多名)、降低费用、减少存货、回笼货款、加快协同整合等,以降低金融危机的影响。

  增发缓解资金饥渴

  “中联重科2000年上市融资6.3亿元,截至2007年,已分配红利4.04亿元,2008年要分配红利1.52亿元,共计现金分红5.56亿元。”詹纯新说,“募资早就投完并产生效益,现在有了好项目,投资者的钱用在刀刃上,相信市场会接受。”

  此次募资投向的11个项目,既有优势产品起重机、混凝土机械的升级,也有新增产品地下施工设备、挖掘机项目的开发,及补充流动资金5亿元。在中联重科看来,募投项目增收增利:达产后销售收入178亿,净利润23.3亿,销售净利率13%。

  其中,大吨位起重机产业化项目,总投资达8亿元,达产后可实现收入50.33亿元,净利润7.57亿元,内部收益率(税后)为52.03%,回报率最高。

  而中大型挖掘机产业升级项目,总投资6亿元,建设期仅2年,项目达产后可实现收入37.78亿元,净利润2.66亿元。“这个项目将受益于西北地区城镇化和工业化过程,达产后可形成年产6500台中大型挖掘机的生产能力。” 金元证券研究员欧文沛分析。

  值得关注的是社会应急救援系统关键装备产业化项目,总投资5.5亿元。“投产的应急救援设备,包括消防车、云梯、城市救障车、高空作业平台等大火、地震灾难时需要的装备,很多没有国产,市场很大,世界排名第二的工程机械制造商特雷克斯,光在这块,就有20多亿美金的收入。”詹纯新充满期待。

  全球融资租赁体系项目投入最大,高达14亿元。“融资租赁,是金融服务业支撑传统制造业的一种模式,是真正国际化的体现。”詹纯新认为。

  “2007年,我们融资租赁的收入5亿元,约占集团总收入的7%-8%;2008年收入增长到25亿元,占总收入的17%-18%。2009年,收入将超过50亿元,起码占总收入的20%。”中联重科融资租赁事业部总经理万钧信心十足。

  但在平安证券研究员王合绪看来,中联重科增发主要为缓解现金流压力。“公告中对补充流动资金尽管着墨不多,但财报显示,公司流动比率接近于1,大大小于安全标准2,速动比率也低于安全标准1,负债率达77%。”

  如果中联重科增发成功,资产负债率将由超过70%的“危险”境地降到不超过50%的稳健水平。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王老吉陷"草药门"能怪谁
·猖獗的房地产恐怖主义 把拆迁户装进狗笼子!
·堕落为何成时髦 公职人员性侵幼女案频发
·真的假的?服务员揭秘饭馆的13个潜规则
·音协8000万版权费去向不明 又一个“牙防组”?
·出大事了!名牌彩电正常使用中突然爆炸!
·特地去买了罐王老吉仔细研究了一下,我惊呆了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10万装修中式复式家居
·52平装修带家电不到6万 现代家庭别墅室内设计
·白领5500元改造45平出租屋 美眉巧扮28平蜗居靓家
·17图晒3口之家简约爱家 晒晒我的温馨普通小家
·组图:欧美田园风格复式楼 田园美家(组图)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詹纯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