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上海制造业困局加深:4月信贷大减108亿

  出口严重受损,拖累了制造业的发展,而由于在经济危机中丧失了竞争力,银行业逐渐下调了对制造业的信贷增速。

  刚刚公布的4月上海市货币信贷运行情况,再次凸显上海制造业发展的困局。

  央行上海总部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上海新增人民币贷款185亿元,同比少增255.6亿元;其中,中资金融机构新增贷款主要投向了第三产业,而制造业的贷款却大减108亿元。

  现象:制造业低迷拖累GDP

  昨日央行上海总部公布的信贷数据显示,4月份,上海货币信贷呈现存款持续快速增长、贷款增速放缓的运行态势,4月上海新增人民币各项贷款185亿元,同比少增255.6亿元,较3月份少增742亿元。上海4月份新增贷款主要投向第三产业,其中,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房地产业和水利环境公共设施管理业的贷款分别增加74.4亿元、42.3亿元和26.4亿元,但制造业贷款反而减少108亿元。

  事实上,上海制造业的低迷已成上海GDP增速的最大制约因素。

  参考近几年来上海市经济增长数据,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贡献度大约各占50%。但今年一季度,上海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243.42亿元,同比下降8.1%,延续去年第四季度以来的下滑走势,今年一季度第二产业占GDP比重仅39.5%,大大落后于第三产业的60.1%。

  原因:结构调整遇上经济危机

  对于4月上海制造业贷款的大幅减少,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可能有两方面:一是上海主动调整产业结构,因为按照以往发展模式,上海发展制造业成本太高,不划算,因此将重点放在发展第三产业;二是由于次贷危机对外向型的上海经济已造成重大打击,出口严重受损,拖累了制造业的发展,而由于在经济危机中丧失了竞争力,银行业逐渐下调了对制造业的信贷增速。

  孙立坚表示,上海产业结构的转型和调整,必然伴随着阵痛,但同时,这也必然是一个稳步推进的过程。上海经济的复苏需要时间,但一旦复苏,其持续效应会非常长,将成为中国经济重要的引擎。

  俞正声:上海制造业不能成“弃子”

  上海的制造业拖累了上海GDP的增速,对制造业的银行信贷又在大幅减少,上海将如何面临产业结构调整之困?

  5月11日,在上海市委市政府举行的推进“两个中心”工作会议上,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表示,“有同志说,上海现在只搞服务业不搞制造业,肯定要完蛋。这话对。”俞正声还说,“不能简单弃置有发展潜力的制造业,靠制造业的萎缩来提高服务业的比例。”

  俞正声称,一方面,要发展制造业中的服务业和在高端的制造业方面争取全国领先;另一方面,中低端的制造业也要发展,要引进优势企业。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王老吉陷"草药门"能怪谁
·猖獗的房地产恐怖主义 把拆迁户装进狗笼子!
·堕落为何成时髦 公职人员性侵幼女案频发
·真的假的?服务员揭秘饭馆的13个潜规则
·音协8000万版权费去向不明 又一个“牙防组”?
·出大事了!名牌彩电正常使用中突然爆炸!
·特地去买了罐王老吉仔细研究了一下,我惊呆了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10万装修中式复式家居
·52平装修带家电不到6万 现代家庭别墅室内设计
·白领5500元改造45平出租屋 美眉巧扮28平蜗居靓家
·17图晒3口之家简约爱家 晒晒我的温馨普通小家
·组图:欧美田园风格复式楼 田园美家(组图)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立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