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陆家嘴论坛 > 2009陆家嘴论坛相关新闻

陆家嘴论坛15日召开 邀产业界人士共话金融

  据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第二届陆家嘴论坛将在本周末5月15日、16日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根据主办方公布的最新数据,本届论坛的参会人员规模约500人,几乎是首届论坛的两倍。
而论坛新增的“浦江夜话”栏目也引起人们的极大兴趣。

  目前,论坛已有103位嘉宾确认发言,其中,包括世界黄金协会、伦敦证交所、纽约泛欧交易所、高盛集团、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集团等28家国际知名金融机构的高管;同时,诸多国内金融巨头、大型企业以及我国主要金融市场的高管都将在本届论坛亮相。

  突破1产业界人士参与金融论坛

  本届论坛召开在国际金融危机和上海推进建设“两个中心”两大背景下召开,受到国内外业界与学界的高度关注。主办方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陆家嘴论坛的参会人数在500人左右,这一数字几乎是去年的两倍。

  在参会人员的构成上,今年的陆家嘴论坛较前一届有较大改变。在首届论坛上,演讲嘉宾和参会者大多来自金融业,本届论坛则跳出“金融届盛会”的框框,吸引集聚来更多的产业界人士。参与论坛筹备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论坛所开出的八个分会场,将分别根据主题吸纳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到会,共同探讨金融业如何更进一步发挥服务功能,从而帮助实现产业振兴、科技创新、中小企业发展、消费市场发展等目标。例如“金融服务与中国消费市场的发展”参会者就将囊括房地产业、制造业的相关人士。

  突破2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路径更清晰

  作为全体大会讨论的重要议题,两届论坛都把目光聚焦举办地上海,探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路径。记者发现,尽管焦点一致,措词上的细微变化,使得本次论坛对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探讨,角色定位更清晰,目标更明确。

  在去年的论坛上,“上海如何加快成为国际金融中心”是全体大会的最后一项议题;时隔一年,参会者曾经热议的话题也尘埃落定,成为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届论坛再次聚焦上海时,讨论主题定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国际金融新格局下的机遇与挑战”。

  关于学界热议的“国际金融新格局”,昨日新闻发布会上来自“一行三会”中央监管层的声音相当一致———不遗余力支持上海,“中国经济现在的规模和未来的发展,必须有一个与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规模、与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相匹配的一个金融中心。”

  突破3论坛“边说边做”更务实

  本届陆家嘴论坛的又一大突破是打破“说而不做”的传统模式,论坛不仅务虚开会,还将有实际成果诞生。

  记者了解到,在5月15日、16日为期两天的论坛日程安排中,在会场外,还将举行全国金融信息平台奠基仪式、保监会与上海市政府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等助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等多个活动。

  务实的基础追根溯源正是上月国务院刚刚发布的有关推进上海“两个中心”建设意见,文件明确提出,“在上海建立我国金融咨询信息平台和全球金融信息服务市场”,“鼓励个人购买商业养老保险,由财政部、税务总局、保监会会同上海市研究具体方案,适时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产品试点”。

  突破4“浦江夜话”最晚谈到22点

  根据最新一份论坛议程,今年的陆家嘴论坛还设有夜间节目。组委会为这一新增节目取了个诗意的名字———“浦江夜话”。

  “浦江夜话”设在论坛开幕当晚,从晚间8点半开始,分设三个并行论坛。按议程,参会嘉宾们将夜谈至晚间10点。

  “参会嘉宾们是在浦江上边泛舟夜话吗?”不少参会者对“浦江夜话”的具体形式很关心。青年报特别给“浦江夜话”的参会者们提个醒儿,千万别真的在黄浦江边候场,三个夜场论坛的举办点仍然是在香格里拉大酒店,由于均设在以尽览浦西江景著称的“浦江楼”,论坛主办方才定名“浦江夜话”。

  论坛为何新开夜间节目?主办方表示,一是今年论坛的议题比去年多,二是开辟夜场谈论其实是参考了国际上通行的做法。

  据参与论坛方案制定的政府官员透露,“浦江夜话”的会场气氛将比日场论坛更活泼。由于夜话的议题不仅是时下热点,还与普通人生活息息相关,论坛主办方正在考虑设置更多台上台下互动的环节。

  记者提问焦点

  上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条件成熟

  就在发布会的前一日,银监会在其公布的《消费金融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到将在津京沪蓉开辟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所以在昨日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们对消费金融公司非常关注。

  “在这个时候出台符合市场需求,可以刺激消费。”中国银监会办公厅副主任夏令武表示,尽管目前只是征求意见稿,但经过为期一个月的公开征求意见阶段,根据反馈再进一步完善发布,银监会即可受理消费金融公司的申请。

  上海市金融办主任方星海对入选首批试点的上海在条件允许下率先设立消费金融公司显得很有信心。他表示上海早在去年12月就开始着手准备,目前在上海设立消费金融公司的条件是成熟的,市场需求也很旺盛,“责任已经落实好,推进会非常迅速!”

  ·陆家嘴论坛·

  作为金融领域的国际性论坛,陆家嘴论坛的目标是成为我国金融领域最具影响力的论坛和世界上少数几个最有影响力的经济金融论坛之一。

  论坛每年举办一次,每次确定一个主题。首届陆家嘴论坛也是在2008年春夏之交的五月,首届论坛讨论的主题是“世界格局中的中国金融”。

  随着中国金融市场迅速扩大和中国经济金融对世界的影响日益增强,上海市政府和中央监管层希望把陆家嘴论坛打造成一个经得起时间考验、我国金融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经济金融论坛,为世界各国政府领导人、金融界领袖和知名专家学者提供一个共商全球金融领域重大问题的高层次对话平台,促进金融领域的全球对话与合作,并以此加快中国金融体系的现代化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