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最新评论

“受贿协议”说明房地产成本公开迫在眉睫

  不仅在建筑招投标、工程款支付过程中大肆收受贿赂,更以《学生公寓投资协议》为名,肆无忌惮地与房地产商签订有效期达15年的“受贿协议”,每年从中“分红”20万元——原江西师范大学基建处处长谌光明近日因受贿480万元(其中280万元“分红”因案发未遂)被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5年。

  从招投标到工程款支付,谌光明几乎没有放过任何腐败的机会,最多一次受贿竟达100万元现金。在工程竣工后,既未出资也未参与管理的谌光明又以合资人身份公然“分红”。而他敢于从房地产商手中“分红”的惟一筹码,正是屡试不爽的权力“干股”。

  近年来,建筑领域的腐败案件层出不穷,房地产开发中的腐败成本也已是公开的秘密。江西某地检察机关有关负责人曾透露,由于房地产建设利润高,施工单位之间竞争激烈,为获得工程承建权,将工程造价的5%至10%列为“公关费”预算用于行贿,是当地建筑行业的“潜规则”。

  谌光明“受贿协议”曝光,是一个更为危险的信号。它表明,房地产领域的腐败在一些地方比人们所掌握、所预想的情况走得更远,已经由幕后走向前台,“潜规则”变成“明规则”。

  审批、规划、招投标、施工、采购、质量监理、验收评估……房地产开发涉及的部门之多为很多领域所不及,而有公章之处,就有腐败的可能,一旦腐败成为“明规则”,开发商一路“公关”之下,必然是腐败成本高涨,建筑成本难降。

  我们不难理解,一方面是公众要求公布房地产成本的强烈呼声,另一方面却是房地产开发商穷尽其辞的狡辩搪塞。毕竟,一旦公开成本,不仅意味着房地产暴利的彻底显露,更意味着一些官商勾结、操控房价黑幕的曝光。然而正缘于此,房地产开发成本的公开更显得迫在眉睫,惟有如此,才可能做到“釜底抽薪”,让腐败无处遁形。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谌光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