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石油

无视经济衰退 油价触摸60美元

  国际油价创6个月新高

  由于美元走软,国际油价5月12日盘中突破每桶60美元关口,但在纽约股市下跌、能源需求疲软的打压下迅速回落,收盘时仅比前一个交易日小幅上涨。

  5月12日收盘时,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份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35美分,收于每桶58.58美元。

伦敦国际石油交易所6月份交货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46美分,收于每桶47.94美元。

  与今年2月中旬创下的不到34美元的近期低值相比,现在油价已增长70%以上。今年以来油价涨幅超过30%。不过一些分析师指出,近来油价的持续反弹可能被逆转,依据是石油需求依然疲软。

  当天,美元兑主要货币汇率下跌,特别是欧元兑美元升至7周来的高位,推动纽约市场原油期货价格在开盘后不久便迅速飙升至每桶60.08美元,创下6个月来最高交易价格。

  不过,随着纽约股市低开、并在油市收盘前的大部分时间内呈下跌趋势,国际油价迅速从高位回落。而投资者对能源需求不振的担忧再次对市场形成压力,使得油价始终在每桶58至59美元区间波动。

  原油库存或将攀升

  5月13日上午,美国能源信息署将公布上周的石油库存报告。能源信息提供商Platts的分析师预计,各类石油产品的库存将全线增长,原油库存将环比增加140万桶,汽油库存将攀升40万桶,包括柴油和取暖油在内的馏分油库存将增长100万桶。

  昨天,美国能源信息署发布了一份月度预期报告,预测2009年的世界石油需求将减少180万桶/天。这一数字较美国能源信息署上个月的预期高出40万桶/天。美国能源信息署还称,预计油价在今年剩下时间内将基本持平,均价约为55美元/桶。

  另据美国石油协会5月12日公布的报告显示,截至5月8日当周的美国原油库存下降313万桶,至3070亿桶;汽油库存下降201万桶,馏分油库存下降176万桶。

  不过中国能源网首席执行官韩晓平表示,从目前来看,国际原油库存整体增加的可能性较大。他表示,美国通过扩大流动性刺激美国经济已成定局,接下来美国会不断加印钞票,最直接结果就是美元贬值,为了避免国际油价再次虚高,很多石油公司会选择囤积原油。

  据韩晓平介绍,我国现在已经对石油公司发出“限产令”,鼓励石油公司加大石油储备。韩晓平指出,中国外汇数额巨大,可美元贬值导致中国外汇资产不断缩水,所以现在保值的最好办法就是购买原油等战略物资。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3月份原油库存较2月份上升2.7%至3760万吨,为2008年1月以来最高水平。分析师认为,中国3月份原油库存之所以达到3760万吨,是受当月原油净进口量大幅飙升影响。

  中国需求拉升国际油价?

  著名经济学家保罗·克鲁格曼5月12在上海交通大学表示,我们共享一个资源有限的星球,新兴市场的飞速发展,特别是中国的发展对星球有显而易见的影响。中国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进口的原油较上年同期增长14%。

  保罗·克鲁格曼认为:“一年前讨论中国需求使国际油价大涨是值得商榷的,但现在我们仍然值得强调,在本世纪开始的时候,油价20美元一桶,现在我们是在最严重的金融危机之中,我们的油价是58美元一桶,这是由于中国和全球经济增长的国家对资源需求带来的影响。”

  期货交易商Tyche资本顾问公司的高管塔里奇·萨希尔表示:“虽然中国的进口数字对原油价格有利,但我们不能忽视基本面的现实,原油需求仍在持续下滑,而供应却在不断增长。”

  中国能源网首席执行官韩晓平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需求领涨此轮国际原油价格回升的条件还不成熟。他指出,从目前中国总需求占国际原油总需求比例来看,中国的经济复苏对国际油价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4月我国汽车产销均超过115万辆,并且双双再次创出月产销量历史新高。我国汽车行业形势比一季度整体回暖。

  对此韩晓平表示,虽然中国汽车消费市场增长已经超过美国,但从增长情况来看,消费量增长大都集中在乘用车市场,尤其是小排量汽车增长较快。他表示,其实对国内油价有较大拉动的应该是大货车的销量增加。

  据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提供的数字,一季度我国加工原油8212.2万吨,同比减少4.5%。来自国家发改委的统计数字显示,一季度我国汽油、柴油、煤油三大类成品油表观消费量为4522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8.8%。

  年内突破70美元可能性不大

  法国经济部长拉加德表示,原油价格如果维持在每桶70至80美元,是理想价位。“我们希望油价变动幅度小一点,更容易预测。大多数人会同意,70至80美元之间的价位很理想。”

  委内瑞拉石油部长拉米瑞兹日前也表示,OPEC希望油价不要低于70美元。他指出,OPEC最近的减产行动已发挥防止油价暴跌的功效,并将采取必要措施,以恢复油价。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经济师牛犁说,近期一些宏观经济指数出现比预期要好的态势,由于国际油价前期回落到过低的水平,在各国经济刺激政策逐渐明朗的情况下,油价出现反弹。此外,近期美元疲软直接推动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韩晓平表示,至少现在还看不到支撑国际油价上涨的有力因素。他认为,国际油价从最低时的34美元上涨到现在的几乎60美元,背后最大的推手就是美元贬值,如果现在剔除美元贬值因素,国际油价实际上涨幅度不大。

  他解释说,中国之所以没有感觉到国际油价的上涨就是因为中国的外汇政策还是盯住美元。他表示,国际油价攀升到70美元仍然是停留在量变阶段,而年内国际油价突破70美元达到质变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说,全球经济和美元走势是影响国际油价的两个主要原因。他分析说,受金融危机影响,全球石油消费自去年第四季度大幅下滑,石油供应方在限产保价方面态度坚决,效果明显。因此,当石油需求有所反弹,经济信心出现好转时,国际油价再度上涨。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晓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