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深发展美籍董事长:国外人士对中国银行业缺乏深入了解

    近期在深沪和香港三地证交所上市的13家中国大中小银行机构均披露了今年首季业绩报告,其贷款增长之猛、赢利势头之好却引起了一些海外媒体的疑虑,以致有的海外媒体说这些数据“过于美好”,担忧贷款猛增将给中国银行业带来巨大的潜在风险。

对此,深圳发展银行美籍董事长纽曼日前向本报记者表示,一些国外人士于中国的了解并不深,他自己也是来到中国后,才意识到自己对中国的了解原先亦非常有限。

  纽曼5月8日在接受本报记者的专访中表示,对实情如果了解不深,结论难免偏颇,从人性的角度来看,这是正常的。因为美国和欧洲银行的报表曾经也非常好,可是这些银行现在忽然都遇到了问题。

  如何评价国外媒体或者研究机构的表现?纽曼自称并非这方面专家。不过他说,从他所阅读英文材料的感觉来看,这些机构对中国的理解已在不断改善,尤其是他们会把工作人员派驻中国,有助于他们对中国作更好的了解。纽曼还调侃道,这些研究机构离完美还有一段距离,因为他们都没有预测到美国所出现的问题。

  中国的情况比世界许多地方要好很多

  曾担任过美国财政部副部长的纽曼认为,海外一些媒体对中国银行业持这样怀疑的态度是可以理解的。因为美国、欧洲的情况比中国糟糕的多,而中国的情况是要比世界上其他许多地方要好很多。

  纽曼自美国新桥集团成为深发展大股东后不久就来深出任现职,至今已四年。他表示,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经济刺激方案非常及时有力,比美国的方案做得更好。更重要的是,中国政府领导人的公开发言,给大家更强的信心,让大家相信政府一定会确保经济增长。中国政府还明确表示,如果需要更大的刺激,中国的政府也会去做。这是给民众的定心丸。

  由于近期全球银行股都出现了强劲的回升,记者问纽曼,A股投资者现在是否也迎来了投资银行板块的良好时机?他则以一贯的谨慎态度答道,对市场进行预测总是很难的,但一般而言,市场的价格最终会反映其基本面。

  听到记者向他转述美国黑石公司总裁最近曾到北京游说有关机构购买美国“毒资产”的报道后,纽曼幽默地回应:如果要听我的建议,我建议大家都来买深发展的股票。

  近日有传闻说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在压力测试后因需补充资本金而将出售所持有的中国建设银行股票,记者问纽曼这是否会给建行股票的估值带来压力?纽曼表示,短期来说,持有比例比较高的股东对某一股票的抛售,会对银行的短期的股价产生一定的影响。但长远来看,建行的基本面才是估值的主导因素。

  美国银行业复苏需要时间

  对美国银行业复苏之路有多长的问题,纽曼说,美国银行业情况要复杂一些,他们遇到的是更大的问题。以其个人的经验,银行如果有充裕的时间是可以自己来解决这些问题。这是一个很微妙的平衡,一方面政府要给予充分的指导,另一方面,政府也要给予充分的时间让银行逐步解决问题。

  他回顾道,在20世纪80年代,世界上很多银行都由于拉丁美洲的债务问题而遇到了困难。当时的美联储主席的做法是,给美国的银行充分的时间去解决这些问题。

  他还举出深发展作为例子说,深发展以前也存在大量的不良贷款,资本金非常低,但政府给了深发展充分的时间,使深发展没要政府一分钱就逐步解决了这些问题。

  近日美国股市已对银行压力测试结果作出了积极的反应。纽曼说,如果大家认为压力测试的结果没有太大的问题,我觉得这很好。他认为,这也意味着需要给银行更多时间去让他们自己去解决问题。

  纽曼表示,对美国经济恢复虽很有信心,但未来也许还需要更多的刺激方案。因为更多刺激经济的方案均需国会批准,这是个比较复杂和长时间的流程。

  纽曼认为,相对来讲,欧美民众的信心并未恢复,而信心才是经济恢复增长的关键所在。

  他表示,目前美国经济多个问题交织在一起,比如美国的房产市场到现在仍然未能恢复元气。大家每天读到的新闻都是不确定的,未收到任何明确的经济恢复的信息。纽曼说,这好比是一幢已经着火的房子,在这个时候去争辩如何建立更好防火标准的大楼是没有意义的,重要的是先把火扑灭。美国民众现在急需的是政府把火扑灭的信心。

  美元储备应更好地运用而不是储存起来

  应记者之问,纽曼对中国因出口蓬勃而日益庞大的外汇储备也谈了他的看法。他说,中国希望出口货物,美国希望用更低的价格购买产品,这是双方互惠的事情。美国用美元购买产品,中国拥有美元储备。问题是,中国拥有美元储备,应该去更好地加以运用,而不是储存起来。中国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产品结构将会是小部分出口,大部分用于国内消费。

  纽曼认为,在当前的发展阶段,中国促进出口产业的发展是非常明智的做法。他说,一些美国人士对此会有顾虑,如他认识的一些国会参议员对此就有顾虑,但他仍认为这是双方互惠的事情。

  纽曼表示,在经济衰退期,有些国家的领导人会采取贸易保护政策。而中国政府继续呼吁开放市场,摒弃保护主义;纽曼说,这是个好的建议和做法,非常认同中国领导人的看法。

  纽曼认为,中国用外汇储备去购买美国国债只是其中一条渠道。因为外汇储备不是为了储备而储备,最重要的作用是发展国家的出口业,比如说可以去购买其他国家商品。而中国出口的策略是对的,比如它帮助了中国发展制造业,帮助了中国制造业相应技能的提高,随着时间推移,这些技能将会推动国内消费需求的增长。

  纽曼说,他相信美元只是工具,而不是目的。对中国人行行长周小川最近提出的特别提款权问题,纽曼表示,特别提款权只是个中间步骤,最终资金需要利用起来的。因此,他对美国的建议是,不要限制中国的商品,也不要试图影响中国汇率的变化;对中国的建议是,多购买适用于中国市场的美国商品。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纽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