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海航曝14亿巨亏后 23亿收购集团资产方案遭质疑

   时代周报记者 陈萌 发自海南海口

  5月7日中午13:14左右,航班号为HU7007的波音738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延时半小时升空,盘旋、爬升,很快,“鲲鹏”标志的翅膀便隐匿在琼州海峡上空的云雾中。

  久不现身于公众视野的海航集团董事长陈峰,当日匆匆赶赴西安,参加5月8日举行的“中国企业领袖年会·西部论坛”。陈在论坛上发言时依然谈笑风生,有关海南航空(600221.SH,下称海航)的江湖传言,似乎并未对其产生丝毫影响。

  日前,业内人士对海航的质疑声一片—全年亏损14.24亿元,大大超出人们的心理预期,背后有何隐情?小股东起诉海航涉嫌关联交易该如何处理?海航利润对赌存玄机,资产评估引争议怎么解释?此外,海航的收购方案却饱受业内人士质疑—是否又涉嫌损害广大股东的利益?

  巨亏悬疑

  有投资者怀疑海航是否故伎重演,借金融危机之名一次亏个够—上半年盈利3.1亿元,下半年就亏了17.3亿元。

  仅仅半年时间,海航业绩由赢转亏—2008年亏损14.24亿元,而在上半年,海航还盈利3.1亿元,这颇令业内人士不解。

  4月29日晚,海航发布的年报显示,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135亿元,与上一年度基本持平。但公司最终亏损,每股收益为-0.4元。由于亏损,海航拟不进行利润分配,资本公积不转增股本。业内人士对此质疑,尽管航空公司在金融危机背景下亏损当属正常,但海航的巨亏仍远超人们心理预期。

  无独有偶。人们很容易联想起海航在2003年非典之年亏损13亿元的往事,有投资者怀疑海航是否故伎重演,借金融危机之名一次亏个够—上半年盈利3.1亿元,下半年就亏了17.3亿元。其中第三季度亏损2.6亿元,四季度亏损为14.7亿元—肇始于2008年9月的金融危机是否元凶?

  对于业绩由赢转亏的主要原因,海航集团新闻室主任洪东对时代周报记者解释说,主要是国际金融危机、自然灾害和市场需求下降及航油价格大幅上涨等多重因素造成。年报显示,营业成本上升是导致海航亏损的主要因素,2008年公司营业成本比上年度增加了18%,而营业收入变化很小。

  中山证券投资银行部高级经理张立厅分析称,从海航的年报中不难发现,海航巨亏的最重要原因之一是,来自海航主营业务成本的大幅度增加和四季度暴增的资产减值损失。2008年,海航实现了135.5亿元的主营收入,同比上涨0.2%,然而其主营业务成本为125.1亿元,较2007年增加了19.2亿元,增长幅度达到18%。

  对此,海航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主营业务成本的增加主要是航油成本的大幅增加。而分析人士指出,航油成本一般占航空公司主营成本的40%左右。事实上,第四季度航油价格已调整为每吨7750元,较第三季度每吨降低570元。从三季报可看出,海航第三季度的营业成本为30.7亿元,而四季度其营业成本在航油价格下降的情况下仍高达37.7亿元。

  “航油价格上涨”的理由似乎有点牵强。同样令人费解的是,海航仅在四季度就计提了6.15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而这6.15亿元的资产减值损失主要包括商誉减值准备1.25亿元和固定资产减值4.8亿元。在2007年,海航资产减值损失仅为814万元,公司大幅度计提资产减值的时机选择耐人寻味。对此,上述工作人员解释称“海航将主打波音737-800型飞机,一些老旧飞机将被淘汰”。

  海航表示,巨额资产减值准备计提主要是针对运营收益较差的D328飞机及其发动机。但却有29架该机型飞机租赁给大新华快运航空,该机型目前仍是大新华快运的主打机型,占据该公司的大半壁江山。

  注资难题

  除了拼命降低资产负债率以获取银行贷款外,海航只有寻求国资的注资了。

  海航亏空目的何在?有业内人士表示,业绩如此之差,或许是海航寻求政府注资的最好理由。

  2003年,海航宣布因非典影响巨亏13亿元,当时有业内人士质疑海航是借非典之名亏损,丢掉以前的包袱。此后海航在2004年扭亏为盈,并在2006年成功实现增发。“海航或许是迫于2009年严峻的经济形势,借金融危机甩掉包袱。”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海航2008年报显示,2009年计划实现营业收入169亿元,盈利8.06亿元。为此,预计资金需求为243亿元,将用于保证运力增长,海航表示将通过银行贷款、短期融资券等渠道解决资金问题。

  银河证券的一位航空业分析师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就海航同时发布的2009年一季报来看,上述盈利目标很难达到。2009年第一季度,海航仅实现净利润3182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了89%。海航对此解释称,受金融危机持续蔓延影响,市场需求下降导致公司收益下降。

  在诸多航空公司获得国资委注资的背景下,海南航空寻求国资注资的脚步一直没有停下。今年3月,海南省财政厅决定给予海航集团及旗下公司1亿元贷款贴息。

  根据年报数据,海航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分为90.2亿元和182.5亿元。而有海航内部人士透露,海航2009年末到期银行贷款将达40亿元。而海航资产负债率仍高达86.2%,因此,谋求银行贷款的困难相当大。除了拼命降低资产负债率以获取银行贷款外,海航只有寻求国资委的注资了。

  值得关注的是,海航财务费用是上年同期的近7倍,公司指出是人民币升值放缓,汇兑收益减少所致。海航在2006年增发募集的56亿元资金,仍有超过37亿元存在海航集团财务公司,这笔资金将为海航集团扩张提供较大的支持。

  最近,海南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吕宜勇一直在海南省委开会,讨论有关海航注资的事项。海南国资委产权处符处长对时代周报记者证实说,“最后一次省长会议吕主任也参加了”,有关海航注资事项,她声称是“核心机密,目前尚无最终结果,不太方便透露”。

  为此,海南证监局办公室主任李晓刚接受时代周报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对海航年报的审核正在进行中,对其中的疑点问题会重点关注,正在进行现场检查和摸底调查,将在今年7月份披露。“至于注资情况,都是海航直接和海南省委省政府沟通的,海南证监局一直不知情”。

  虽然国资目前在海航拥有高达40%的股权,却无董事会席位。对于国资是否丧失了海航的控股权,海南证监局上市监管处处长范永福表示,“这些都是海航和海南政府的事情,他们具体怎么谈我们不清楚。只要不违背上市公司规则,就是合法合规的。”

  收购玄机

  在航空公司普遍现金流紧张,纷纷寻求注资的情况下,这一需要上市公司掏出23亿元的资产转让,饱受外界质疑。

  值得注意的是,海航在巨额亏损同时,却付出23亿多真金白银来收购海航集团资产。有分析人士指出,海航集团旗下的上市公司已成为其重要的融资扩张平台。

  去年12月30日海航在临时股东大会上提出,以23亿元收购其关联股东海航集团下属两家公司持有的燕京饭店45%股权和科航公司95%股权—其中溢价11.49倍用6.19亿元收购燕京饭店45%股权,溢价3.15倍用17.28亿元收购北京科航投资有限公司95%股权。

  而这一转让被部分中小投资者认为溢价过高。因认为海航去年的临时股东大会存在诸多违规之处,王川将海航告上法庭。5月8日,已对海航提起诉讼的王川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目前海口市龙华区人民法院已立案,但法院劝双方和解给事情留下了又一悬念。

  “海南证监局正在审核海航23亿资产收购评估报告”,范永福对时代周报记者证实说,“并购的核心问题,在于具体的定价事项,目前还在调查,尚无结论”。

  业内人士分析称,在按权益比例支付补偿的前提下,这两项资产的收益率分为7%和4.46%,合计是5.17%,比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还低。海航集团对这两项资产的利润承诺是基于对资产未来收益的预测,而这又把当初饱受争议的资产评估重新拉回投资者的视线内。

  不过,海航集团的承诺玩起了文字游戏,其承诺的并不是全部利润,而是按权益比例所对应的那部分利润。在科航公司预计每年能产生1.2亿—1.3亿现金流的基础上,评估公司能预测出科航大厦每年能有9000万左右的净利润,其预测之大胆令人吃惊。

  在航空公司普遍现金流紧张,纷纷寻求注资的情况下,这一需要上市公司掏出23亿元的资产转让,饱受外界质疑。上海一家投资公司负责人对此提出疑问:一是收购的资产和主业并不完全相关;二是现金收购对公司现金流造成很大压力;三是评估截止日是2008年10月31日,而现在北京楼市价格大幅回调。

  目前,注资成为海航的主要任务。“海航的现金流称不上充裕。”上述海航相关人士表示,海南航空账面现金为40亿-50亿元。而23亿元的股权收购,目前付款手续已办理完毕,相关工商手续正在办理中。

  时代周报记者获悉的最新消息称,海航与天津市政府的合作意向已正式签署,今年5月底,天津航空公司将正式成立。资本运作高手陈峰,是否真的能圆自己的大新华航空梦?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