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出口企业探路内销市场 广交会内外贸对接人气旺

  “我们终于可以进场采购到价廉物美的国产产品了”,贵阳国贸广场集团董事长吴鹏飞兴奋地对记者说,“这是一个创造双赢的平台。”4月25日,历经105届的广交会首次向内贸企业打开了大门。来自全国各地200多家采购商可以在“中国第一展”上购买国内企业生产的“外贸货”,而700多家有外贸企业也兴致勃勃地开门迎候“内商”。


  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国外需求疲软,但国内市场潜力巨大。

  为此,参展企业开始关注国内市场,而国内采购商也需要精美的“出口转内销”产品。为此,商务部于第105届广交会第二、三期期间(4月25日、5月4日),在广交会展馆举办内外贸企业对接洽谈会,组织国内采购商与出口商进行洽谈,促进出口商品内销,稳定出口企业生产和就业,刺激国内消费需求。

  广东华侨欧胜企业有限公司副经理任韬表示,今年春节以后,企业出口销售额下降了很多,目前海外市场短期难以恢复,不少企业都很急迫地想进入国内市场。广东省外经贸厅有关人士说,目前广东外贸企业的内销比例总体上不到10%,内销市场将会是广东外贸今后努力的一个方向。为切实做好本次内外贸对接,广东交易团也组织了多家国内有实力的连锁超市、百货公司等内贸商接触洽谈,以提升内销业务量。

  在内外贸洽谈区,威海帝贺福五金塑胶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经理裴华哲身边围满了国内采购商。裴华哲告诉记者,公司的家居产品主要出口欧美,今年行情不好,就转向开拓国内市场,从洽谈效果来看还不错。

  “如果能实现对接的话,一定是个双赢的结局。”威海泰迪玩具有限公司经理周业亮表示,“威海家家乐超市给我们下了一个200万元的订单,我们为超市提供与国际市场同步的玩具产品,可以让超市经常卖新品,从而提升内贸企业的竞争力,这对双方都有利。”

  目前我国的出口产品物美价廉的优势突出,早在广交会开幕前,内地零售商就开始云集广州等地进行采购。正是看好这一机会,贵阳国贸广场集团董事长吴鹏飞带领公司众买手高调亮相广交会。“这将是一个双赢的机会,”吴鹏飞说,他还建议让国内采购商开设展位显示采购需求,让买卖双方更高效地接洽,进而达成交易。

  “不过,洽谈会不只是要通过内外贸对接来稳定企业出口增长,更重要的是能够相互切磋,在促进成交的同时,改变外贸企业单纯依靠外贸的生产模式,同时促进内外贸企业上台阶、提档升级。”江西省商务厅内贸工作人员高骏这样说。

  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也表示,此次对接活动不仅是解决企业出口下滑的权宜之计,也不仅是解决出口企业的生产问题,而是在新形势下,中国商品流通网络体系的再造、创新商品流通方式的有益探索。目前,“出口转内销”还有一些困难,这主要是由于经营模式、交易方式和结算方式、交易规模等均存在一定差异。

  在“出口转内销”尚存在诸多障碍的情况下,一些参展企业保持观望。但更多参展企业认为,这场对接洽谈会给他们传递出重要信息,即国际市场需求萎缩对我国出口冲击仍在加剧,外贸企业要借助合作平台,建立内销渠道,拓展国内市场,改变单纯依靠出口的增长模式,同时也要提供“新、奇、特”产品,吸引内贸企业,为扩内需助力。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肖鹞飞认为,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时,广交会向国内采购商开放,有利于国内企业拓宽采购渠道,也可以缓解国外需求量萎缩给出口造成的巨大压力,引导外贸企业积极助力扩大国内消费需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鹏飞 | 裴华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