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4月宏观经济数据 > 4月宏观经济数据评论

4月份工业、发电增幅下降 经济回暖或一波三折

  5月1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电发电量2712.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5%,降幅比上月扩大2.2个百分点。相对应的是,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为7.3%,比上月低1个百分点。

  由于工业占到中国经济约四成比重,这显得中国经济的长期走势仍不容乐观。


  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所研究员吕铁告诉记者,现在看来经济的回暖显然不会是一帆风顺的,由于出口形势没有大的好转,预计全年工业经济将以政府投资带动为主,为此下一步需要尽快下发技改补贴,以刺激民间企业投资。“鉴于全社会投资仍在加快,中央暂时没有必要对原先的4万亿投资加码。”他说。

  根据5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国家将拿出200亿元技改补贴,以带动全社会4600亿元投资。

  4月经济仍难定回暖

  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发电量增幅都比上月下降。具体而言,与出口仍不乐观有关联。比如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14.3%,降幅较3月份扩大0.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3月份以来前往各地调研也发现,尽管部分地方经济增长开始加快,但是距离实际全年目标存在差距。

  3月28日,马建堂一行来长沙进行经济形势调研,当地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在27个省会城市中排名第八,比上年前进4位,但是一季度经济增速12.5%,低于预计的14%的目标,是近8年来季度GDP的最低增幅。如果要完成年初确定的全市经济增长14%以上的目标,则后三季度GDP需增长14.4%以上。

  5月8日,马建堂在江西新余的调研也类似。他前往考察的新钢公司、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等新订单良好,其中后者订单排到了后几年。

  不过,整个新余一季度经济为13%,尽管在江西全省排名第一,但是仍低于全年预定的15%的目标。同时规模以上工业销售收入同比仅增长8%,低于此前预定的44.4%。出口产品3.2亿美元,增幅为35%,低于此前预计的40%的目标。

  为此马建堂在调研期间判断,今年国内工业经济运行出现了一些转暖迹象,部分行业复苏明显,但其增长是震荡性回升还是触底回升的迹象仍不明朗。

  他要求各地做好统计工作,拿出真实、准确的数据,做好分析,为决策做好服务。“对当前工业经济的变化和未来发展趋势,我们要保持高度关注,要对工业和经济发展趋势谨慎判断。”他说。

  经济回暖或将一波三折

  中信证券分析师诸建芳告诉记者,4月份的数据表明,经济回暖的过程将会是波动性的,不可能一次完成。3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速达到8.3%后,又在4月份掉下来,说明经济回暖的基础不牢。

  根据了解,4月份工业生产比较快的行业,主要限于家电下乡的彩电、汽车、空调,以及与4万亿投资的基建密切相关的水泥、交通机械等行业。但是反映整个经济需求的粗钢、电力、煤炭开采增长速度4月份均比3月份放慢。

  诸建芳判断,目前内需表现的消费比较稳定,投资在加快,而外需反映的出口有微弱的好转可能。他于5月上旬前往长三角地区进行了调研发现,和4月上旬的调研比较看,这一次有了新的变化。

  比如出口摆脱了去年年底最差的局面,开始出现长单变短单,大单变小单的情况,以及土豆效应明显(与居民生活有关的产品,比如鞋、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的产品出口受影响不大,但是高新技术产品,比如机电等出口仍下滑)的情况,同时外国企业咨询出口产品的电话多了起来。

  “这是一个重要的变化,意味着外需增长仍比较乏力,但也说明有部分好转,因为以前是出口企业打电话推销产品别人不理睬,现在是主动找上门来咨询。”诸建芳说。

  此前数据表明4月份出口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2.6%,进口同比下降23%,当月贸易顺差为174亿美元。但是中国海关总署测算发现,4月该系列数据较3月有所提高,按平均工作日计算,进、出口环比分别增长15.1%和6.9%。

  诸建芳认为,因去年下半年的经济数据的基数比较低,因此今年下半年数据会比目前有所好转,不过整体仍不乐观,比如出口全年仍为负值,单个月出口增幅转正的可能性不大。全年经济仍主要依赖消费和投资。

  国家统计局测算,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为6.1%,其中消费贡献了4.3个百分点,投资贡献了2个百分点,出口贡献了-0.2个百分点。

  吕铁告诉记者,由于出口增长仍乏力,下一步国家刺激工业增长,可能仍依赖政府投资,这其中可以利用目前产能过剩的机会,加大结构调整力度,比如技术改造的200亿资金赶快下发,能带动企业的投资尽快增长。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建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