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阿迪达斯:净利锐减

  较高的重组成本以及不断攀升的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让阿迪达斯第一财季净利下滑97%。

  文|CBN记者 张晶

  尽管时尚运动服饰让阿迪达斯中期业绩增长看到了一些希望,但它并没有给投资者带来喜悦。

5月5日新发布的200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阿迪达斯女子运动服饰业务呈两位数增长,但被其他业务的下滑给拖累了。CEO赫伯特?海纳说,在当前的全球经济环境之下,体育装备行业也陷入了深深的不确定性。

  这有一定道理,但不能解释阿迪达斯遇到的全部问题。其最主要的竞争对手耐克公司较早前发布的2009财年第三季报显示,公司净收益也锐减为2.43亿美元,去年同期净收益为4.63亿美元。但耐克相对来说受经济衰退影响并没有那么大。其营收下降了2个百分点,到44亿美元。如果去除汇率因素影响,耐克的营收还增加了2个百分点。

  阿迪达斯遭受的打击却严重得多。2009年第一季度,阿迪达斯集团归属于股东的净收益是2008年同期的一半。最难看的财务数字是税前净利润,与上一财年同比下滑了97%,仅为500万欧元,阿迪达斯直接的应对策略是关闭一部分门店和裁员。

  除了拉丁美洲,第一季度阿迪达斯各区域市场业绩全面下滑。受到欧洲杯结束的影响,欧洲销售额下降了6%。而在北美和亚洲市场,由于需求锐减和零售商抛售库存,销售额也出现下滑。来自中国和日本的需求锐减导致亚洲的销售额下滑了6%,北美市场下降幅度为17%。只有在巴西、巴拉圭和阿根廷新开的锐步店为拉丁美洲市场带来了新的收入,销售额增加了31%。

  阿迪达斯足球部门因为2008年欧洲杯表现强劲,但自那之后,业务就开始下滑;业绩一直不太好的锐步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了4%;阿迪达斯的高尔夫业务(TaylorMade-adidas Golf)收购了Ashworth,尽管后者业绩表现强劲,但是对Ashworth的整合耗费了太多的成本,营收还是下滑了6%。

  海纳说,公司的业绩在2009年受到了高进口价格、重组成本等因素的影响,但他有信心在今年克服这些不利因素。

  但未来可不一定像海纳预计的那么乐观。

  截至2009年3月为止,集团存货上升18%。部分原因是阿迪达斯高估了奥运会赞助商所带来的销售推动,忽视了经济危机的影响,为2009年上半年做多了生产计划。此外,位于拉丁美洲的锐步新公司和2008年并购的Ashworth也增加了存货。

  公司的负债率也再创新高。需要更多的流动资金是导致借款增加的主要原因。到2009年3月末,公司负债率为81.8%,而2008年这个数字是72.9%。

  一些分析师认为2009年阿迪达斯集团毛利率将继续下滑,较高的外包成本以及上升的原材料和劳动力成本将对公司构成压力。

  管理层对此开出的药方是,2009年公司将致力于减少负债。紧绷的现金流管理,尤其是通过存货管理和更为理性的投资控制将会使集团的现金流更加充裕。但减少负债只是权宜之计,相比较而言,锐步公司和旗下高尔夫业务部门的重组是否顺利,女子运动服饰业务和高尔夫业务能否成为阿迪达斯中长期的增长引擎更为关键。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