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4月宏观经济数据 > 4月宏观经济数据最新

4月主要经济数据全部出炉 经济向好尚需巩固

  4月主要经济数据全部“出炉”

  经济向好尚需巩固

  随着工业和消费数据13日的公布,4月份中国经济运行的主要数据全部“出炉”:投资加速,消费良好,出口同比降环比升;工业增速略有回落但高于年末岁初,房地产景气止跌,物价降幅有所加深……

  “4月份的中国经济运行表明,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经济下滑趋势得到初步遏制,中央一揽子计划成效初显。

但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中国经济仍处于困难时期。要落实好中央各项措施,把好的苗头稳定住。”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表示。

  从去年11月份开始密集出台的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效应在今年4月份进一步显现。

  1至4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0.5%。考虑到同期已为负数并不断走低的物价,投资实际增速更高。“30.5%的投资增幅,不但高于去年末,甚至比平常年份的同期水平都要高,这说明扩大政府投资的效果正越来越明显地发挥。”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志洲指出。

  昨日公布的社会消费品零售则显示,我国消费保持良好态势。其中,在“家电下乡”等政策推动下,农村消费的增速比城市高出近3个百分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员张立群认为,当前国内消费继续保持较快增势,说明中国经济的后续能量是非常强的。特别是房地产和汽车消费表现都不错。

  在内需增加的拉动下,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3%。“扩大内需政策效果越来越明显,中国经济向好迹象进一步显现。”张立群指出。

  4月中国经济继续显现积极变化,但最新出口数据表明,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疲弱的外需仍是制约中国经济走出低谷的最大因素。“中国出口形势关键要看外部市场何时回暖。从目前情况看,估计上半年出口同比降幅会在20%左右。”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说。

  “当前中国经济应当处于回升态势之中,但还不算恢复正常。”蔡志洲说。张立群认为,面对国际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国内经济回升势头中出现的一些新的问题,应当密切观察,及时调整应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立群 | 蔡志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