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拿10亿当小钱,中石油何必要财政补贴

  5月13日《新京报》报道,尽管去年中石油利润下滑,但员工薪酬成本却逆势上扬,今年一季度雇员酬金成本为148.9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0.84亿元。在5月12日中石油召开的股东大会上,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称,10亿元薪酬的增加相对于中石油上万亿元的销售额而言只是很小的一笔钱。


  如果中石油是一家竞争性企业,公众无权指责,但问题是,中石油是一家垄断国企,而垄断国企加薪应属于公共事件,不是企业想加就能加的。

  让我们看看中石油加薪的数据吧:2007年8月,中石油为员工加薪超过30%;2008年薪酬支出同比增11.7%。可见,中石油不仅经常加薪,而且每次加薪的幅度都不小。许多人可能想问问中石油负责人:如果上万亿元的销售额是凭借垄断地位获得的,中石油怎能以销售额为参照肆意加薪?又凭什么小看10亿元?

  在中石油负责人眼里,加薪10亿元是小钱,那么,是不是意味着员工福利、职务消费等支出也是小钱?让人遗憾的是,中石油发薪时很阔绰,但给国家上缴红利时却很少——当然这不完全是中石油的错,最该反思的是监管者。笔者以为,有关部门不能再以过去的眼光看待中石油这样的垄断巨头了,应提高上缴利润的比例,原来规定的最高10%,明显偏低。

  更重要的是,中石油不久前发布的年报显示,2008年他们获得了157亿元的财政补贴,既然一个季度就能加薪10亿元,而且还把这当成一笔小钱,何必还要政府的财政补贴?一个企业怎能一方面享受财政补贴,一方面又享受丰厚的福利待遇?(冯海宁)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