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统计局召开实施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座谈会

  中新网北京5月14日电国家统计局14日在北京召开贯彻实施《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处分规定》座谈会。国家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建堂在会上说,敢不敢、能不能拿起《处分规定》这个有力的法律武器,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是检验《处分规定》落实成效的“试金石”。


  马建堂说,要充分认识贯彻实施《处分规定》对于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意义。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中国统计工作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总体上不断提高,统计数据基本上反映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态势,在分析宏观经济走势、了解国情国力、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统计工作中的违法违纪行为依然存在,在个别地方还比较严重,还比较突出。如有的领导干部为了追求所谓政绩,授意、指使统计机构、统计人员或者统计调查对象篡改统计资料、编造虚假数据;有的地方和单位为了骗取荣誉和利益按需要报数,或者为了完成任务按计划报数,或者迫于压力按领导意图报数;有的统计机构、统计人员明知统计数据不实,却不履行调查核实职责,个别的甚至主动迎合领导意图,参与弄虚作假。上述问题的存在,不仅严重影响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工作的权威,而且削弱了宏观调控和宏观管理的信息基础,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政府统计的公信力。

  此前,监察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统计局联合制定了《处分规定》,并于5月1日施行。马建堂认为,《处分规定》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了制度创新:一是建立遏制领导干部在统计上弄虚作假的统计行政问责制度;二是进一步强化统计机构、统计人员维护数据质量的责任制度;三是建立查办弄虚作假违法违纪案件协作配合机制。

  他指出,上述三大制度创新,大大提高了对统计违法违纪行为追究纪律责任的可操作性,有利于加大对统计上弄虚作假行为的打击力度,对于切实贯彻执行《统计法》,维护和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将发挥积极的作用。

  马建堂强调,贯彻实施好《处分规定》,关键在于各级政府统计机构要切实履行职责。因此,要认真组织好《处分规定》的学习宣传工作,坚决查处统计违法违纪案件,进一步促进统计机构、统计人员坚持依法统计。同时,贯彻实施好《处分规定》,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和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建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