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未来之星

美银抛售建行135亿H股 方风雷接盘成第六大股东

  方风雷:金融市场中的现代胡雪岩
  搜狐财经人物栏目推荐】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象征,他的转型是一个承重实验,测试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空间以及政商人士的命运。这位能力受到国内外市场与政界人士一致推崇的人,却不谙英语,这种奇怪的现象在暗示中国资本市场的特色,中国资本市场需要的是精通本土政商文化,同时又洞察国际投资市场的精髓的人物。外国媒体对他的评价是,“土气,但雄心勃勃”;方风雷自己的总结则是“高位蓄水”——学习先进者,同时把握和参与中国体制改革。


【方风雷 接盘】方风雷简历(图)
      方风雷和神秘的厚朴基金
      美银减持135亿股建行H股 厚朴基金淡马锡等接盘

  交易每股作价4.2港元淡马锡、国寿现身
  建行证实美银减持135亿H股 方风雷成第六大股东


  建设银行(601939.SH,0939.HK)

  早报讯

  美国银行周二早间以每股4.2港元的价格,出售新近解禁的所持135亿股建设银行(601939.SH,0939.HK)H股,约占建行总流通股的5.6%,厚朴基金牵头的投资团全数接手。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新加坡国有投资机构淡马锡控股、方风雷掌舵的内地最大私募基金厚朴基金和中国人寿等几家公司,以73亿美元的代价,接下了这部分股权。



  知情人士称,上述收购价相当于每股4.20港元,较建设银行H股周一的4.9港元收盘价有14.3%折让。

  因为遭减持的市场疑虑获得消除,建设银行H股周二收涨1.63%,报4.98港元。恒生指数当日则上涨0.38%。

  淡马锡增持

  淡马锡目前是建设银行的战略股东,其持有建设银行132.07亿H股,占总发行股本约5.65%,于去年8月底解禁。

  可查资料显示,厚朴基金是一家2007年组建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其投资人包括淡马锡、高盛等大型机构投资者。

  早在今年1月13日,苏格兰皇家银行就曾将其所持中行股票的30%左右以6.5亿美元总价转让给了厚朴基金。

  此外,据财经网报道,中国人寿和中银国际也跻身投资团中。

  据报道,上述几家机构购入的这部分股份相当于建设银行总发行股本的5.6%。其中厚朴手笔惊人,吃下了3%左右,中国人寿次之,但持股比例远低于厚朴基金,略微弥补了当年错失低价入股建行的遗憾。

  财经网援引消息称,此次厚朴基金为募集资金,适当抛售了一点此前买入的中行股份,但为数不多。

  事实上,厚朴基金董事长方风雷此前便曾表示过对中资银行业的信心。“建行一季度超额拨备,证明他们是审慎的。”方风雷说。

  “在曾经盛极一时的金融翘楚泥足深陷,欧美国家的银行体系纷纷出现系统性危机时,中国政府一定不会让中国银行业出问题。”有“资本狂人”之称的方风雷说。

  美银的橄榄枝

  根据建行一季报,截至3月31日,美国银行在建行共持有390.89亿股,占总股本的16.7%,其中有255.80亿股到2011年8月29日前未经建行书面同意不得转让。余下的135.1亿股被市场视为美国银行套现补充资本金的工具。

  美国政府上周宣布,经过压力测试后,美国银行须增加339亿美元资本。

  不过,美国银行执行长刘易斯周一表示,该行仍然计划继续持有建设银行的大量股份,“这是战略合作伙伴,我们一直希望持有建行大量股份。”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别惊动了那片沉睡的废墟
·谁在侮辱公众的智商?官员嫖幼女罚钱了事
·中国富二代肯定富不了多久 穷二代不用急着仇富
·我收到的两条有意思的官场短信 很形象
·罗彩霞事件咋看咋不像“调查难度极大”
·个税全员全额申报,官员财产呢?又躲猫猫吗
·向“救命粮”要回扣的上级是啥单位?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时尚夫妻装修56平婚房
·异样装修打造别致书房 92平米北欧风情
·180平大空间欧美风格富贵家 可爱美眉的香艳闺房
·新中式装修风格清新淡雅 清新自然的中式空间设计
·80平二手房完美装修 小空间也可装修得舒适宜人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风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