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外资大批套现中资银行股 美国银行4年大赚420亿

  5月12日,美国银行将135亿股建行H股全部转让给机构投资者。自2008年12月31日以来,外资机构至少减持了500亿股中资银行股,获利超千亿元。

  钱江晚报5月14日讯美国银行减持建设银行(行情股吧)的风波终于告一段落。
5月12日,美国银行将135亿股建行H股全部转让给机构投资者。自2008年12月31日以来,外资机构至少减持了500亿股中资银行股,获利超千亿元。

  美银4年大赚420亿

  昨天,建设银行H股低开低走,收报4.79港元,下跌了3.82%,成交182.4亿股。建设银行A股则下跌了0.64%,报收于4.64元。

  前天,有消息称,美国银行已经将刚解禁的建设银行限售股全部出售,总共套现73亿美元(约合498亿元)。

  据媒体报道,以厚朴基金为首的投资团5月12日早间接手了美国银行持有的135亿股已解禁建行H股股份,约占建行总流通股的5.6%。其中厚朴持股比例为建行全部股份的3%左右,中国人寿(行情股吧)次之,但持股比例远低于厚朴。另外两家投资团成员分别为中银国际和新加坡淡马锡控股公司

  事实上,自去年年底以来,美国银行所持的建行股份开始逐批解禁。今年1月7日,美国银行减持了第一批解禁的建行H股56.23亿股,每股3.92港元,套现220.42亿港元。

  2005年建行上市前,美银以30亿美元入股,其中174.8亿股的每股成本价为1.1元,另有16.5亿股成本价为2.4元,若以前者的成本价计,美银这次能大赚近420亿港元。而在去年第三季度,美银在金融危机尚未大规模爆发时,曾经增持了建行250多亿H股。

  目前美银还持有建行256亿股H股,持股比例降至10.7%,这部分股票在2011年8月29日前不得出售。

  外资“批发”中资银行股

  美银减持建行的蝴蝶效应仍在继续。作为战略投资者的外资银行,在股份锁定期满后的套现冲动正在加速。

  昨天,建设银行被机构投资者以每股4.88港元出售7.38亿股,套现36亿港元,负责此次配售的是瑞银。

  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深受资金困扰的欧美银行,一直把中资银行股作为“救兵”,不少外资银行都出售中资银行股,回国补充流动资本金。

  2008年12月31日,瑞银集团减持刚解禁流通的33.8亿股中国银行(行情股吧),套现8.08亿美元。2009年1月7日,美国银行减持了56.23亿股建设银行,套现220.42亿港元。2009年1月14日,苏格兰皇家银行减持108.09亿股中国银行,套现24亿美元。2009年4月28日,德国安联集团减持32.16亿股工商银行(行情股吧),套现124.14亿港元。同一天,美国运通公司减持6.38亿股工商银行,套现24.63亿港元。

  据不完全统计,加上建设银行近日被套现的189.78亿股H股,2008年12月31日以来,已经有超过500亿股中资银行股被外资机构减持。

  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外资机构减持中资银行股,并不代表看空中资银行股。高盛发表的最新报告,维持对建设银行持有评级,并把目标价由4.4港元调高至6港元。他们认为美银悉数减持建行解禁股份,可以消除短期H股的技术不明朗因素。
(责任编辑:克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