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可持续发展 > CSR会客厅

杨海浩:好产品是责任理念无声的宣传

  《WTO经济导刊》2009年5月刊 CRO访谈

  好产品是责任理念无声的宣传

  访谈嘉宾:正大集团董事长办公室总裁 杨海浩

  “企业社会责任更多地体现在日常管理、生产销售等环节中。正大集团的三农情结最大的体现了我们的社会责任。

  杨海浩是上个世纪80年代的法学硕士,进入正大集团以前在大学里教过10余年的政治课,也曾在某市委办公厅里做过几年处长。

  4月14日上午,在北京光华长安大厦正大集团总部的会客厅里,学者出身的杨海浩接受了本刊的专访。

  社会责任是衡量企业优劣的标准

  《WTO经济导刊》:正大集团是如何理解企业和履行社会责任之间关系的?

  杨海浩:我们认为企业社会责任是衡量企业优劣的基本标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一家好企业不会刻意去追求一些很虚的名声,到处去说自己的企业社会责任履行得多么好。好企业最重要的是有好的产品,这样的产品一定是安全的、营养的。正大集团对自己产品的要求就是“安全、健康、营养”。因此,企业为消费者服务,提供给消费者好的产品,这就是很好地履行了企业的基本社会责任。如果企业提供了差的产品、劣质的产品,这样的企业就不负责任,甚至是犯罪。

  所以说,衡量一个企业的好与差,社会责任是一个标准。好的企业必须有好的产品,好的产品一定涉及环保、安全等各个方面。比如安全方面一定要符合国家的有关食品安全的标准,环保方面一定也要符合国家的有关环保标准。

  《WTO经济导刊》:刚才您提到了“一款好产品的生产需要硬环境和软环境”,这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需要的两个条件吗?

  杨海浩:一款好的产品在一个差的环境里是生产不出来的,因为一款好产品的生产,它一定有相应的一系列配套措施。

  刚才我也谈到了,好产品是在好环境中生产出来的,好环境包括硬环境和软环境:硬环境就包括环保、安全措施等;软环境包括人文环境,好的企业文化,好的工作团队,好的主管和职员等。所以我的看法是企业社会责任不是谁来给它规定的,企业能够在社会中生存和发展,它一定是具有社会责任的企业,不具有社会责任的企业是不能够生存和发展的。

  此外,好的企业一定也要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为社会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同时社会也会认可它,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这是相辅相成的一种关系。像去年的冰雪灾害、汶川地震这样的灾害,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一定会挺身而出,力所能及地去帮助灾区群众。

  每一款好产品都是对企业社会责任无声的宣传

  《WTO经济导刊》:正大集团的企业社会责任由哪个部门负责推行?如何在企业内部就企业社会责任与其他部门进行沟通?

  杨海浩:正大集团不会刻意地设立企业社会责任部门,也没有新闻宣传部门来特意宣传自己的企业社会责任。但是,没有这个部门,并不是说正大集团不重视企业社会责任。

  我们的董事长办公室主要负责协调企业社会责任相关方面的工作。同时,正大集团自己的内刊和报纸也会宣传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也有自己的对外网站,这些都设在董事长办公室。在集团内部,我主要分管报纸、网站、对外宣传等方面的工作。实际上,企业社会责任并不是我们这个部门能制造出来的,它实际上更多的是在企业的日常管理、生产销售等环节中。换句话说,社会责任不是宣传出来的,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正大集团已经把企业社会责任工作融入到日常运营中,我们深信我们每一款好产品都是对企业社会责任无声的宣传。

  《WTO经济导刊》:在日常运营中,正大集团是如何把企业社会责任工作贯穿到企业的实际中去的?

  杨海浩: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正大集团能生产出好的产品,特别是农牧产品,我们的目标是“健康、安全、营养”,做到这一点,大家就会认为我们是有社会责任的。第二,正大集团还要提供好的服务,比如我们的商业零售,更主要的还是服务好顾客。在这个服务至上的年代,我们只要为顾客提供了好的服务,满足顾客的需求,关注顾客的利益,顾客也就会认为我们是一家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第三,企业还要热心公益事业。不能说只要生产出好的产品就不要关注企业以外的事情,我们力所能及地去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多年来,正大集团一直很热心教育、热心扶贫济困、热心扶农助农等。

  如今,我们为公益事业的捐款累计达到3亿多。汶川大地震消息公布后,集团董事长谢国民在第一时间率先捐出了200万。另外,正大还通过实物和企业员工捐款的方式向灾区人民奉献爱心,提供了数十辆的挖掘机和600万的员工捐款。在去年7月4日国务院侨办组织的“四川行”活动中,董事长随侨办主任一起来到四川的汶川、北川、都江堰、绵阳等地。他走过这些地方非常感慨,特别是当他看到我们一直资助的都江堰市的土样中学在这次地震当中受到非常严重的损坏时,他非常痛心。在这次地震当中,正大集团累计捐赠款物达到3000余万元。

  一直以来,董事长都有这样的一个想法:我们作为企业公民,向社会提供责任是应尽的义务,一个企业要生存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公众的支持。

  “三利”原则确保“情系中国”

  《WTO经济导刊》:正大集团的两位创始人和第二代经营者都有着中国情结,多年来一直关心和支持中国的发展。我们知道正大集团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是“利国、利民、利企业”,正大集团进入中国的几十年中是如何贯彻这一宗旨的呢?

  杨海浩:正大集团一直以来都坚持“利国、利民、利企业”的经营原则,这句话我们讲了几十年,也一直践行这一宗旨。

  在利国方面。从1979年改革开放之初,我们第一个来中国投资,在深圳建立了第一个现代化饲料厂。当时中国刚刚开放,外资都还处于观望状态,心存疑虑。为什么正大集团敢于第一个站出来呢?那是因为我们是一个华侨企业,比较了解中国的国情,具有中国情结,也能够理解政府的开放政策,相信中国一定会使外资企业发展起来。当时我们集团的领导人就想,假如投资不成功的话,就当奉献给祖国了。

  在利民方面。董事长常说,国家提倡要建设新农村、发展农业,帮助农民奔小康,作为企业来讲,顺应国家的需求就一定会获得国家的支持,比如政策、税收、贷款等方面。另一方面,凡是国家倡导的行业一定是国家急需的,也是人民急需的。比如随着物质文化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特别是饮食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大力发展食品行业也是对国家与人民有利的,同时企业的发展水平也在不断提升。

  在利企业方面,我们认为正大集团在经营中要利股东、利员工,这是一个多赢的过程。

  《WTO经济导刊》:据了解,正大集团在中国几十年的发展中都立足于农业,这是出于什么考虑呢?

  杨海浩:正大集团具有中国情结和“三农”情结,正大集团的三农情结就最大的体现了我们的社会责任。我们从事农牧业发展几十年,为什么一直孜孜不倦呢?因为我们一直认为农民是最需要帮助的。无论是中国还是泰国,还是其他发展中国家,农民都是最穷的、最困难的,也是最需要帮助的。第二,农业也是国家最基础、最重要的产业。第三,农村都是相对落后的地区,中国要建设成为现代化的国家,一定要在农业上加大投入,努力建设新农村。

  我们的畜牧业实际上就是一个大农业的概念,让农民有钱赚、生活好;农民有钱赚,生活水平提高后,国家也就自然而然富强了;同时企业自身也随之发展壮大了。

  目前正大集团正在加大新农村建设方面的投入,这是因为农村是中国实现现代化的基础,8亿农民不富裕,国家小康社会的目标是不可能达到的。我们做这些事情也是基于企业自身的优势,会一直坚守下去。

  健全的安保体系为食品安全服务

  《WTO经济导刊》:在去年的“三鹿奶粉事件”中,国内许多知名奶制品企业深陷其中,据了解,正大集团生产的相关产品经检查是安全的,请问正大集团是如何做到这一点的?

  杨海浩:“三鹿奶粉事件”爆发后,国家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对饲料中添加三聚氰胺情况进行了严格的抽查。在这一系列的检查中,正大集团没有被发现一起三聚氰胺含量超标的事件。这是由于正大长期以来始终秉承全面、健全的食品质量安全管理体系,确保饲料产品质量符合国家规定的各项标准,做到真正的安全、卫生。

  比如我们农牧业的产品,实行的是“四良法”:即良种、良料、良舍、良管,就是要有好的种苗、好的饲料、好的饲养环境、好的管理,包括健全的防疫免疫体系,这样就一定会有安全的食品生产出来。在屠宰加工方面,我们也都是现代化的屠宰加工厂,我们在国内也是率先达到ISO9001、ISO22000、欧盟GAP等标准,正大集团这些方面都比较健全。

  此外,这也同我们的管理体制有关系,独立的垂直领导是我们的特色。饲料技术管理这条线是独立的,有的企业在品质管控方面受到方方面面的影响,在我们这里是不同的,这条线是绝对垂直和独立的。即使总经理、总裁也无权决定让不合格的产品通过审核,因为我们在质量管理方面实行一票否决制。

  与此同时,技术管理和生产也是各自垂直独立的一条线,从采购到品管,再到生产,最后财务就更不必说了,差的产品肯定不会付款。这些都是我们食品安全组织体系上的重要保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海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