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年4月宏观经济数据 > 4月宏观经济数据评论

四月财政收入降幅扩大 微观经济层面在恶化

  四月财政收入降幅扩大_石油特别收益下降是重要原因

  经济数量扩张但效益下降,专家判断,宏观层面在改善而微观层面在恶化

  同诸多统计指标展现出的一样,财政部昨日公布的4月份财政收支数据显示:当月财政收入同比下降13.6%,降幅进一步扩大,经济回暖基础可能仍然非常脆弱。

  此前公布的4月工业增加值和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增速等数据均出现了走势背离的现象。专家认为,这显示此轮以投资驱动的经济出现了宏观改善而微观恶化的情况。

  “石油特别收益金”大幅下降

  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财政收入5897亿元,比去年同月减少928亿元,下降13.6%。其中中央本级收入2940亿元,同比下降25.2%;地方本级收入2956亿元,同比增长2.2%。

  此前一季度的财政收入下降0.3%,但是都存在清理、补缴收入入库较多等不可比因素,具备可比性的是今年前两个月的财政收入数据,前两个月全国财政收入比去年下降11.4%。

  财政部国库司在公开资料中提到,4月份全国财政收入降幅比3月份进一步扩大,除了企业所得税、进口环节税收大幅度减少、出口退税大幅增加等因素之外,石油特别收益金大幅下降是重要因素之一。

  根据《石油特别收益金征收管理办法》,从2006年3月26日起,国家对石油开采企业征收特别收益金,当油价超过每桶40美元,所获得的超额收入,将按比例征收石油特别收益金,实行5级超额累进从价定率计征,征收比率为20%到40%,按月计算、按季缴纳。

  财政部国库司提供的数据显示,石油特别收益金收入同比下降98.9%。中石油的一季度报表的数据显示,中石油应缴税费前三个月为97亿,相比去年下降了36.1%,主要是特别收益金的减少,但没有公布具体数据。

  油企巨头们缴纳的石油特别收益金构成了财政收入较为重要的一部分。2008年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上缴的石油特别收益金分别达852.9亿元人民币、328亿元人民币和162亿元人民币,总额1342.9亿元。

  工业和税收指标走势背离

  和之前出现的工业增加值与发电量指标“打架”相似,工业增加值和增值税以及企业所得税等数据同样出现了走势背离的情况。

  从工业增加值方面来看,一季度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4月份这一指标为同比增长7.3%,但是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季度的增值税同比下降2.4%,4月份的增值税降幅更是扩大到了同比下降7.8%。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对CBN记者表示,由于增值税是对商品或者服务的增值征税,工业增加值和增值税的背离说明企业效益仍然在下滑,此次经济回暖的特征是数量扩张和效益下降,宏观层面在改善而微观层面在恶化。

  企业所得税的数据同样证明存在宏观改善微观恶化的现象,一季度企业所得税同比下降16.7%,4月份企业所得税的降幅进一步扩大到了27%,表明企业效益仍然在快速下滑。

  在4万亿刺激计划公布之后,不少经济学家担心,以大规模投资刺激经济回暖可能会进一步对私人投资产生挤出效益,进一步导致经济结构失衡和经济效益下降,“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当时大家的担心并非多余。”刘桓表示。

  此前公布的4月居民消费数据向好,不少专家认为这表明内需能够替代外需拉动经济增长;但是刘桓认为,企业效益下降必然会影响到居民收入,居民消费旺盛态势的可持续性值得关注。

  此外,随着居民消费的回暖,几个税种也完成了从下降到增加或者降幅收窄的“逆转”。其中营业税从一季度的下降1.5%改善为4月份的同比增长4.2%,得益于股市和车市火爆,车辆购置税和证券交易印花税的降幅也有所收窄。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中石油咋还能逆势加薪
·曝光:江苏泰州将八荣八耻改编为拆迁标语
·“俯卧撑”“躲猫猫”“70码”下一个会是什么
·难道问题官员复出已成为问责制的潜规则?
·我身边的顶替上大学事件:已经成为一种交易
·公然招聘二奶,法律真的奈何不了?
·网友:蔡明不买就咒人死的广告侮辱消费者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1室2厅 二人世界很红火
·12招DIY清新小屋 单身老宅男的家童心未泯
·80后小妞秀时尚家 120平地中海风格(组图)
·4万元装修80平时尚家 温馨混搭时尚家居设计
·组图:欧美田园风格复式楼 田园美家(组图)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