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陆家嘴论坛 > 2009陆家嘴论坛各方评论

什么成就了金融中心?

  金融中心是一个美妙的名称。一个城市全是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要比全是工厂看上去顺眼很多,而一个银行家在雪茄吧里谈拢一个客户带来的收益可能要远远超出一家10人小工厂辛辛苦苦干一年。当然这些都是肤浅的解释,却很真诚。

  经济学家说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就可以让全世界的资源为你服务,听起来都令人激动。所以,很多城市都将成为金融中心(一般都是国际的,至少也是地区的,比如亚太区)作为重要的目标。这点,看看有多少城市有名为国际金融中心或环球金融中心的大楼就知道。

  不过并不是哪个城市都可以做到。

  国际金融中心并没有明确的定义,但一般来说是指一个城市成为了国际资金跨境交易的中心,一般来说,这样的地方会有一个知名的证券交易和其他金融市场,另外还拥有大量国际性银行,但这并不绝对。

  在国际金融中心排名问题上,争议就更多了。目前较为流行的是2007年伦敦法团(City of London Corporation)开始半年一度的金融中心排名,参与这个机构调查的人用60个指标来评估一个城市在国际金融市场中的“江湖地位”,这些指标主要集中在5个方面:人才、商业环境、市场准入、基础和设施以及综合竞争力。

  当然排名并不是全部,更重要的是每一个城市都在找寻适合自己的道路,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己的出身。名门望族之后需要花心思打理自己的万贯家财,若是出身寒微,就需要仔细考虑如何在某些行业出人头地。在这条道路上有人飞到枝头变凤凰,也有人白白浪费了祖上的产业。

  纽约的金融中心地位与美国的经济实力密不可分,二战后美国经济迅速崛起,再加上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为整个金融市场的腾飞奠定了法规基础,美国金融市场在国际的地位开始一路走高。另外,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也让美国可以借助全球资源来支撑本国经济成长。

  虽然本轮经济危机让华尔街灰头土脸,但他们的地位在目前仍然不可取代,这些是全球最为重要的金融银行,并不是这些银行要比欧洲、日本或者中国的银行市值更大,盈利更多。美国的大型银行是全球资金清算系统的核心,全世界其他银行卖的金融产品大都出于他们之手,与那些斯堪的纳维亚的银行相比,美国的银行更是靠近全球金融系统的核心,是经济运行的血脉。这就是为什么在上世纪90年代,瑞士可以全面国有化银行系统,而即使面临如此危机的时候,美国政府也不愿意去国有化自己的大型银行。

  当然美国经济造就的不仅仅是纽约,还包括芝加哥和波士顿等城市,前者是期货交易中心,后者则是以资金管理见长,但芝加哥却依旧是一派繁华的景象。美国的金融业在各个层面都在全球占据卓越的地位,只要美国整体经济在国际上的地位依旧稳固,美国金融中心的铁三角实力难以撼动。

  相反,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首都的日本东京在全球金融版图中的地位就要比美国的城市逊色很多。

  东京的顶峰是在上世纪80年代,日本的经济腾飞如同一个神话,很多人认为当时的日本有着引领亚洲的能力和责任,但是当人们开始讨论到底是日本模式还是美国模式更加有效的时候,日本自己却突然倒下了。

  日本政府在当年通过以政府支出替代民间支出的方式挽救危机之后的经济,为银行争取时间重修资产负债表,结果是日本虽然没有出现经济大幅萎缩,但是也没有增长,虽然仍然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在十几年间,日本丧失了几乎所有的国际地位,现在东京甚至都不能算是一个亚洲金融中心。

  目前,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海外企业少得可怜,虽然当地也有大型的商业银行,却并没有在整个国际金融体系中占据多么重要的地位。外资只有在短期债券市场上才比较活跃,而这也仅仅是因为当地低廉的融资成本带动的携带交易盛行,随着金融危机的深化,这个市场也在萎缩。

  东京依旧有着梦想,甚至传言日本政府希望把整个东京划分为特区来支持金融中心的建设,但是现在的亚洲已经和20年前完全不同了,日本已经不是亚洲绝对的领袖,更重要的是,这样毫无进展的国家让人看不到希望。东京在伦敦法团的排名中位于15位。

  不过并不是所有国家都需要一个庞大的本国经济才能成就一个金融中心。

  伦敦是目前唯一能和纽约抗衡的金融中心,相对于英国的经济来说,这不得不算是一个卓越的成就。在19世纪,伦敦和巴黎都是全球最为重要的金融中心,但在之后的100多年中,伦敦和巴黎却走了完全不同的道路。现在的伦敦有着数目庞大的富豪群体,比纽约更多的银行,独立的伦敦金融城,较为友善的税收制度。近几年,伦敦吸引到的俄罗斯和东欧各国的富豪比任何一个地方都要多,另外当地还拥有全球最为成功的创业板市场之一的AIM。

  如果说伦敦仍拥有较为完善的金融产业链,欧洲其他的金融中心则是在某个专注点上进行突破。其中财富管理以及私人银行业务是欧洲的选择。

  对于很多人而言,美国是梦想家的天堂,那里的银行也更加激进以及朝气蓬勃。而在欧洲,银行家更低调、稳重,而且年长,他们推开厚重的铁门,里面藏着名门望族们世代相传的珍宝。在私人银行领域,欧洲的银行吸引着更多的海外客户与顶级富豪。这些金融中心包括日内瓦、苏黎世、都柏林等等。

  但这样的金融中心地位并不可靠,各个地方都在利用各种优惠政策大挖墙脚,另外,随着目前全球社会对所谓的避税天堂日益关注,很多城市将失去制胜的武器,在这个方面,那些离岸的金融中心将受到最大的打击,包括曼氏群岛、开曼群岛、维珍群岛和巴哈马群岛等等。

  这些城市将需要一个新的卖点来维持自己的地位。亚洲有一些城市就有自己先天的优势。同样都是重要的资产管理中心,香港背后还有蓬勃向前的内地经济,而新加坡是东南亚最为重要的金融中心,他们将自己定位为亚洲门户。

  所以有很多条路可以让一个城市完成国际金融中心的梦想,问题在于选择自己正确的方向,这不仅仅是城市的战略也是国家的战略。

  对于小国而言,金融业本身就是经济强劲的推动力量,而对于庞大的经济体而言,他们更应该利用金融中心为自己的经济成长创造更好的条件。当然他们需要的可能不仅仅是一个金融中心。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