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陆家嘴论坛 > 2009陆家嘴论坛各方评论

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路线图”

  前不久,国务院出台了《国务院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中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和原则、总体目标以及主要任务和措施作出了精辟论述和战略部署。

《意见》的出台标志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国家战略又进入到一个新的推进阶段,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1 科学确定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总体目标

  《意见》中明确提出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总体目标,表述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这个表述含义很大、含量很足、内容丰富。

  1.目标阶段性分析。

  首先,这是一个阶段性目标,是十年左右的中期目标。其次,这是一个极为重要的阶段性目标。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2020年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要在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并提出了一系列的指标。国务院《意见》关于在2020年基本建成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时间节点要求,与我国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相吻合,突出强调了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内在要求和有机组成部分。最后,目标的阶段性也说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是一个渐进的过程,需要持续地不断推进。

  2.目标的相关因素分析。

  “与我国经济实力以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这种提法在国家层面是第一次提出,这里面包含了三个重要相关因素:经济实力、本币国际地位和国际金融中心,这三个方面相互作用,有非常强的相关性。

  首先,显示了事物的内在联系。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不是孤立的过程,也不是主观的愿望,必须要有一系列的条件和相关因素共同起作用,最重要的就是本国经济实力和本币国际地位,孤立地、静止地看待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目标是不全面的。

  其次,符合历史发展的进程。从经济实力强大,到本币国际地位提升,到国际金融中心建立,这一过程也符合历史上已经建成的国际金融中心演进的规律。

  这里举两个重要国际金融中心的例子。一是伦敦,英国工业革命后成为世界经济中心,英镑地位逐步提高,1870年后英镑成为国际主要通货,与此同时,伦敦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也确定起来,而伦敦金融中心的国际地位又进一步提升了英国的经济实力和货币地位。二是纽约,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美国崛起,经济实力开始强大,二战后布雷顿森林体系确立了美元的国际地位,纽约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也随之确立,尤其是纽约金融市场在全球市场中的竞争力又进一步巩固了美元的国际地位和美国的经济实力。

  还有另外两个例子,一是东京,曾经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城市,但上世纪90年代日本泡沫经济破灭后,东京的国际地位开始下落,曾经位居全球前列的金融市场的影响力不断萎缩,日元地位也持续下降。二是香港和新加坡的比较。过去20年,他们之间的竞争很激烈,甚至在有些方面新加坡超过了香港,但现在香港金融中心在国际上的排位要比新加坡高,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内地的改革开放使得内地经济发展同香港有了紧密的联系。经济实力决定了本币地位和金融中心进程,同时还要看到金融中心对一国经济实力的反作用力。比如欧洲,欧洲一直在推进一体化进程,但有两个主要的问题,一个是各国财政政策很难统一,还有一个是缺乏一个统一的、集中的金融中心,欧洲国家在金融中心的竞争中各不相让,这对欧元地位的巩固和欧洲整体经济实力的提高都有很大影响。

  最后,有利于把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推进进程。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要实现经济实力、人民币国际地位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三者的良性互动。当经济实力增强、人民币国际地位提高的时候,我们不能丧失机会,要抓住机遇,加快推进。同时,通过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又有利于巩固人民币国际地位和我国的经济实力。

  此外,这个目标也实际上确定了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是人民币中心。这里我想谈谈人民币国际贸易结算试点工作。国务院已经同意在上海和广东四个城市试点。大家一般认为,通过人民币贸易结算有利于进出口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其实,对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而言,这项试点还有更大的意义。这会对促进上海金融市场在人民币支付清算和市场交易方面产生重大的推动作用,这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非常重要。一国货币国际化进程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贸易结算,第二阶段是交易计价,第三阶段就是成为储备货币。随着人民币用于国际贸易结算逐步扩大,必然对人民币的持有、清算和保值提出需要,相应地就要求金融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使境外人民币能够回流到境内获取收益,如此又进一步提高境外持有人民币的意愿。如果人民币既能用于贸易结算,又具备清算和交易的功能,而且还能够通过资产管理进行保值,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就会不断增强。因此人民币国际贸易结算的开展一定要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进程相吻合,两者之间是良性互动的,最终都会促进国家经济实力的提升。当然,把握好推进进程还要注意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我们不能超越自身的经济实力和本币国际地位,没有国家经济实力支撑,发展也是不可持续的。

  3.目标的五个具体指标。

  在总体目标下,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有五个具体的指标。第一是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第二是各类金融机构体系,第三是金融人才资源体系,第四是法律法规体系,第五是金融发展环境。这里就不赘述了。

  2认真把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点任务

  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推进过程中必须突出重点。前段时间,通过调研和分析,我们曾提出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一个工作思路叫“一个核心,两个重点”,即以金融市场体系建设为核心,以争取金融改革开放先行先试和营造良好金融发展环境为重点。《意见》对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的任务有了更全面、系统的阐述。

  1.金融市场体系建设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首要和核心内容。

  《意见》中明确提出,形成比较发达的多功能、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任务。过去,大家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重点理解不太准确,要么过于狭窄,以为上海搞金融中心就是聚集交易所,要么过于宽泛,以为就是拉所有的金融机构到上海来。准确一点讲,对金融市场体系可以做一个表述,金融市场体系是围绕金融市场而形成的金融服务体系,而金融市场中资本市场又处于最重要地位。通过一个图(见图)我们可以看出金融市场体系中各个要素关系。

  金融市场体系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金融体系可以分为三个组成部分,金融宏观调控和监督管理体系,金融市场体系和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在三个体系中处于核心地位,没有市场体系,就无法运用经济的手段进行宏观调控和管理,金融监管也就失去了基础。金融市场越发达,金融宏观调控的手段和方式就越健全,传递渠道就畅通有效,影响力就越大。没有金融市场体系,金融机构也无法很好地为客户服务,没有办法进行资产和风险管理。此外,金融市场体系的重要性还在于,市场体系是金融改革的关键环节;市场体系是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的重要载体;市场体系是参与国际竞争的必要方式;市场体系是金融中心服务全国的有效平台。最后,还想强调一点,将市场体系作为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立足实际的现实选择,目前,我国金融机构在开展业务的时候是受到很多地域限制的,而金融市场尤其是资本市场能够打破地域的限制。

  2.“先试先行”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基本途径。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是在我国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开展的,其现状同国际上成熟发达的金融中心也有很大差距,既要不断破除旧体制、旧机制的束缚,又要不断追赶国际发达水平,就只能而且必须要“先试先行”。

  在哪些方面“先试先行”呢?

  一要率先深化改革,尤其是在金融领域,关键是要坚持改革的市场化方向,让市场在金融资源的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充分发挥市场主体在市场运行中的主导作用。

  二要率先扩大开放,要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因为开放才能更好地借鉴国际经验,开放才能更好地利用国际资源,开放才能参与国际竞争,提高上海金融中心的国际影响力。但开放又必须循序渐进,不能一哄而上,因此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就要承担率先的任务。比如允许境外公司在境内发行债券股票,支持在上海的合资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率先扩大开放范围等。也要支持境内机构走出去。

  三要率先推进创新,关键是以金融市场、金融企业为主导的创新,我们的金融服务还不能满足经济发展需要,必须通过创新发展解决。

  四要率先做好服务,提高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服务全国服务产业和企业的能力。我们的金融服务水平和能力难以满足市场需要,体现在多方面,如企业发展、产业的升级、结构调整、促进内需特别是消费等。

  五要率先完善监管,监管要贴近市场,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随着金融市场功能的完善,监管手段和方式也必然在这个过程中得以健全和完善。

  如何做好“先试先行”?

  “先试先行”既要积极稳妥推进,又不能出现系统性风险,我认为要把握好几个原则:一是服务实体经济,这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任务,也是从美国次贷危机中得出的经验教训;二是坚持市场导向,很多人都认为美国次贷危机爆发是因为监管不够,这当然有道理,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到,恰恰是美国货币政策长期人为维持低利率水平,造成了房贷市场虚假繁荣,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是行政干预造成的;三是认真学习借鉴,因为别的国家金融发展比我们成熟,这里,先行先试也包括向境外的借鉴和吸收;最后要立足本土实际,循序渐进。

  3.“优化环境”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保障。

  环境是个综合体系,就大的概念而言,其外延可以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等环境,围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相关环境主要包括:法制环境、信用环境、人才环境、服务环境和政府管理等。《意见》将改善金融发展环境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和任务,尤其是明确提出“要基本形成符合发展需要和国际惯例的税收、信用和监管等法律法规体系,以及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发展环境”,这充分说明了环境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的重要意义。

  (作者系上海市副市长,本文根据作者的会议发言整理而成,有删节)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