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创业板发审委和保荐办法6月实施

  上市当年亏损保荐机构担责 创业板发审委和保荐办法6月实施

  经过近一个月的征求意见,5月14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了修订后适用创业板的《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和《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于6月14日起实施。

  与征求意见稿相比,正式稿并未做实质修改。针对有人提出要适当限制发审委中行业专家数量、完善发审委员的选拔方式等问题,中国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专门组织人员研究发审委组建方案,对相关意见予以吸收和借鉴。

  同时,保荐办法中对创业板公司上市当年出现亏损的,将不能与“实际业绩低于预告50%”一样豁免保荐机构责任。

  发审委组建方案另行考虑

  前述负责人表示,在征求意见阶段,就创业板发审办法,主要关注点在五个方面。

  一是建议考虑行业专家委员的覆盖范围,即要扩大行业专家的比例,即在发审委委员的构成结构上应该怎样安排;二是要完善发审委员会委员的选拔方式;三是建议尽量避免有关委员过分的集中于某一个机构或者公司,减少所谓垄断或者寻租行为的发生;四是要重视审查律师个人从业经历,以确保律师事务所工作真实性、客观性。

  此外,还有人建议适当减少行业专家委员的数量,增加保荐机构委员的人数。

  理由是有的行业专家是院士或其他职位,监管难度很大。

  “从这几个意见来看,我们内部做了充分的研究,现在这35个人怎么分?我们正在做关于发审委的组建方案,这些意见都需要在组建方案里去解决。”前述负责人说,前述意见均不对发审办法本身构成影响,因此没有对发审办法做具体的文字修改。

  根据修订后的《发审委办法》,创业板发审委在原来主板发审委25人的基础上增加10至35人。其中,新增名额全部是证监会外专家,以最大限度发挥行业专家的作用,而证监会人员仍是5人。

  按照程序,在发审办法正式实施之后,证监会将具体研究创业板发审委的组建方案,在其中将会有更进一步的详细安排。

  前述负责人表示,创业板发审委组建方案将遵循两个原则,一是借鉴主板经验,二是突出创业板特点。

  该负责人强调,创业板主要服务对象是自主创新型企业和其他成长性企业,相较主板而言,一般规模较小、业绩稳定性较差、风险较高。而现有的发审委审核的是成熟企业,规模比较稳定、比较大的企业,这不是量的问题,而是审核理念的差异。这一认知将继续影响下一步创业板发审委的组建方案。

  “今天发布发审办法之后,我们将组织相关力量专门做这件事情,对相关建议和意见也会适当吸收。”前述负责人说。

  上市当年亏损

  将追究保荐机构责任

  征求意见过程中关于保荐办法的意见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首先是对“保荐机构对创业板上市公司延长一年督导期”的争议。有建议与主板相同,即两年。

  “这正好和我们的意见相反,我们研究认为,创业板公司规模相对比较小,经营能力相对比较差,因此适当延长督导期,也提高了对保荐机构的要求。这是创业板改革的一大亮点,不能退回去。”前述负责人说。

  第二个建议是,对创业板公司公开发行证券上市当年出现亏损的,可不追究保荐机构责任。

  保荐办法规定,“证券上市当年即亏损,将暂停保荐机构的保荐机构资格3个月,撤销相关人员的保荐代表人资格。”

  提出该建议的背景是,“发行人上市当年营业利润比上年下滑50%以上的,将对相关保荐代表人采取相应监管措施”这一条,修订后的《保荐办法》对创业板进行了豁免,即该要求只适用于主板。

  “这个建议相对扩大了豁免的范围。我们研究认为,尽管创业板公司经营不稳定,但是如果创业板公司上市当年就出现亏损,对市场的影响是极坏的,因此不敢放松对保荐机构的责任追究。我觉得这一条比盈利下滑50%还厉害,所以还维持原来的表述。”前述负责人说。

  第三个意见是针对保荐代表人签单数量限制,正式的《保荐办法》里未做进一步明确。

  该负责人说,这些问题太过具体,因此不会在《保荐办法》里写上这些文字的表述。在该办法发布之后,证监会将马上作出相关的制度安排,同时会跟保荐机构进行专项培训,并听其意见,共同安排,“但是总体的方向相对于主板是放开的。”

  值得注意的是,两个办法的生效日期是6月14号,即一个月以后。该负责人解释说,这并非有意拖延,而是按照国务院的《规章制度程序条例》和证监会的《证券期货法律规章制定程序》规定,规章应自公布之日起30日后实施。

  当然,在特殊或紧急情况下,向国务院法制办做重点说明之后,可以马上实施。但创业板的发审委和保荐办法不需要马上发布实施,因为创业板市场体系建设,尤其在制度建设方面是一个有机安排,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还有很多需要准备的细节。

  此外,针对此前传言创业板将设资金门槛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在这一问题上制度设计将“更趋合理”。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