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衰退之年 中国经济突围 > 中国组合拳防经济下滑 > 保障民生

扩大内需下一着力点:棚户区改造挖潜

  扩大内需下一着力点:棚户区改造挖潜

  本报记者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获悉,该部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全国省份上报城市棚户区、工矿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的情况。

  住建部在调查通知中指出,各地要上报当地的面积在3000平方米以上集中连片的城市棚户区、独立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计划、进展、投资情况和政策研究。

  根据3月30日在长沙召开的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会议精神,保障性安居工程是当前扩大内需和刺激消费的有效结合点。

  一位接近住建部的人士指,廉租房等具有中央投资扶植的保障性住房很受地方青睐,预计各地廉租房建设规模将完成全年计划任务。在此背景下,住建部积极调研全国棚户区情况,可能打算下一步将棚户区改造作为中央投资的着力点。

  廉租房开工率高

  住建部副部长齐骥日前接受网站访谈时说,今年廉租房建设中央预计投资330亿元,今年将解决260万户廉租房保障对象住房问题,其中70%采用实物配租来解决。也就是说,2009年全国准备新建廉租房182万套。

  根据公开资料,截至今年5月份,全国各个省份已开工和拟开工的廉租房规模大约在143万套以上。其中,云南和黑龙江今年将建11万套以上廉租房,列在建设省份前列。

  中国社科院城市环境中心研究员牛凤瑞分析说,今年各地廉租房开工率非常高的主要原因是,中央政府加大了对廉租房建设的投资补贴和补贴范围,由此调动了地方政府的积极性。

  齐骥表示,今年中央上调了廉租房中央补贴标准,从每平方米200元和100元上调为原则上是300元和200元。

  而这每平米上调100元对地方建设廉租房的刺激作用巨大。

  以河北省为例,2008年该省实现廉租房实物配租是6500户,新建廉租房10064套。2008年,河北省获得中央投资补助约3.52亿元,原本计划今年获得中央新增投资补助6亿元。但在中央上调投资补贴标准后,河北省今年获得中央投资补贴9.5亿元。

  今年,河北省计划新建廉租房2万套,比2008年开工数量提高了一倍。而根据住建部统计,今年廉租房开工有望环比增长35%。

  在新增廉租房建设数量排行中,北京和天津各自以2000套和1000套排在最后。北京廉租房三年建设计划规模不大,主要靠货币配租来解决。而天津市则宣布,天津的廉租房源已经足够解决3-4年的需要。

  实际上,今年高调宣布扩大廉租房建设计划的省份也面临廉租房需求问题。

  山西省今年计划新建廉租房5万套,为解决需求问题,决定扩大廉租房受益范围,将人均居住面积10平方米的标准提高到15平方米,超过了新近提高的13平方米国家标准。

  杭州市今年计划新建2900套廉租房,目前已经做到了低保收入1.4倍家庭全部应保尽保,今年准备将这个保障范围提高到,家庭收入在城市低保收入2倍以下的家庭全部应保尽保。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5月14日在CPN城市中国峰会预热会上对记者说,廉租房建设中央和地方出资比例约是1∶3,而廉租房处于城市中,地市级政府是资金配套能力比较强的。因此,廉租房在中央投资刺激下,最容易成为地方政府扩大内需的投资项目。

  甘肃省今年获得中央投资3.52亿元,由于处于西部地区,可获得每平方米300元的中央投资补贴自今年,甘肃省级财政同时每平方米配套200元,加上土地出让金收益的10%和公积金增值收益后,地方政府需要负担的成本较低。

  上述专家分析说,廉租房计划完成约750万户的建设任务,按照这个速度,廉租房建设任务能按期完成,而廉租房的需求也会日渐饱和。以廉租房来作为刺激经济、扩大投资的杠杆将初步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需要另寻着力点。

  住建部摸底三类“棚户区”

  棚户区改造被视为廉租房建设任务完成后,下一个保障性安居工程的主要构成内容。由于全国多数省份没有工矿等独立棚户区,因此将旧城、危房等改造也都列入了棚户区改造的投资范围。

  全国范围的棚户区改造投资需求调查,被视为棚户区改造投资力度加大的开端。

  内蒙古建设厅的一位人士说,这次住建部调查的棚户区概念和范围与目前正在实施的棚户区改造工程有一定的区别。

  这份调查通知中显示,目前全国正在进行的棚户区改造是指林区、垦区、矿区的棚户区改造。

  而住建部此次摸底调查的是三类棚户区:一是在城市国有土地上建设的,简易、密度较大、连片面积在3000平方米以上,这些房屋多数使用年限长,功能差等。二是独立工矿区棚户区,是指在城市规划区外的独立矿产企业,包括黑金属、有色金属和非金属矿企业和独立的工业企业棚户区,但是不包括林区、垦区、煤矿区棚户区。三是城中村,主要是在城市规划范围内,但是土地权属、管理模式仍是农村体制的地区。

  上述专家表示,这三类棚户区统计规模虽然还没有具体数据,但是如果这些棚户区真的全部做改造的话,其投资规模会在数万亿元。

  实际上,利用棚户区改造作为扩大内需和固定资产投资的想法已经在实践。4月17日,林业部宣布今年中央扩大内需投资中拿出22亿元用于林区的棚户区改造工作。

  仅林区棚户区改造,从2009年到2011年就计划完成96万多户,带动400多亿元的配套投资。

  而住建部的通知内容中也透露出对这些棚户区改造以拉动固定资产投资的期许。

  上述通知中指出,各地不但要上报这些棚户区的存在状况,还要上报本地区未来2年的棚户区改造计划。除此以外,还要将这些棚户区改造的进展情况、主要政策措施和效果上报,供中央制定棚户区改造政策作为参考。

  同时,上述通知中要求地方政府在上报这些数据的时候,同时附带对棚户区改造可能带来的就业和投资影响进行评估。并且要将棚户区改造中存在的问题和准备进一步采取的措施列出。

  各地探索棚改模式

  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下,各地加大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不仅可以实现改善民生的作用,还可以拉动固定资产投资,扩大内需。

  住建部此前宣布,通过三年投资9000亿元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带动上下游产业4万亿的投资效果。

  但棚户区改造模式也处于摸索过程中。

  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会议上,各地代表也提出了很多棚户区改造中遇到的问题。

  例如,棚户区改造的规划问题,权益归属问题等。去年,国家将农垦区扶植工作下放给海南省政府后,海南省政府就开始积极推进农垦和林垦区的棚户区改造工作。

  海南省副省长姜斯宪在汇报材料中指出,海南省目前有农垦区居民32.6万户,105万人,人均住房面积14平方米,危旧房占54.7%。海南省准备用2-3年的时间,完成14万户农垦区危旧房改造工作。

  对农垦区职工房屋进行改造,户型和地理位置如何达到这些职工的满意?这些职工是自主开展房屋改造,还是在政府的统一组织下进行?

  最终,海南省采取了政府主导,农垦区居民与施工队谈判,自主选择和集中安排相结合的方式,最终确定了农垦区居民愿意选择的合作方式。

  对于各地政府来说,最担心的是资金问题。实施棚户区改造的业主往往是效益不好的工矿企业或财政实力不足的区县政府,这些业主单位配套资金实力差。

  因此,很多地方政府在组织棚户区改造的时候,都希望与银行和农村金融机构合作。目前来看,开展棚户区改造工作的地方,都是由省级政府与金融机构达成合作协议,以政府信用为担保,来为棚户区改造工作获得贷款。

  比较容易开展的棚户区改造是城市规划范围内的城中村和城市内的旧危房,因为这些土地有升值和开发价值。

  在内蒙、东北等地开展的棚户区改造工作,一般操作模式是,政府主导下,引进开发商作为投资主体,按照目前的城市运营模式,以土地升值换取住房安置。

  目前开展的棚户区改造多数与工矿企业合作。这些企业多数是国有企业,历史欠账比较多,也希望借助政府棚户区改造的机会改善职工居住条件。在棚户区改造工作中,这些国有企业会承担一部分的投资资金。

  在没有国有企业参与的情况下,一些地方采取的是“政府出一点、银行贷一点、居民集一点”的操作方式。即棚户区改造的最终受益者也需要分摊部分棚户区改造所需要的资金。

  “关键是操作,”在长沙会议上,一位吉林省官员说,目前情况下,银行更喜欢将贷款发放给有政府信用背景的项目,因此很多开发商喜欢跟政府一起做棚户区改造项目。在一些位置比较好的地块上,政府通过土地置换,还获得了少量的土地增值收益。

  上述专家总结说,归根到底,中央政府的投资补贴是棚户区改造的动力。“给什么钱,做什么事”的背景下,很多地方政府对廉租房和棚户区改造的热情会根据中央财政的补贴力度成正比。

  齐骥介绍,中央投资对棚户区改造的投资补助标准是每平米300元,在目前中央投资保障性安居工程补贴中处于比较高的位置。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中石油咋还能逆势加薪
·曝光:江苏泰州将八荣八耻改编为拆迁标语
·“俯卧撑”“躲猫猫”“70码”下一个会是什么
·难道问题官员复出已成为问责制的潜规则?
·我身边的顶替上大学事件:已经成为一种交易
·公然招聘二奶,法律真的奈何不了?
·网友:蔡明不买就咒人死的广告侮辱消费者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1室2厅 二人世界很红火
·12招DIY清新小屋 单身老宅男的家童心未泯
·80后小妞秀时尚家 120平地中海风格(组图)
·4万元装修80平时尚家 温馨混搭时尚家居设计
·组图:欧美田园风格复式楼 田园美家(组图)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齐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