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地方电力资产并购再加速 大唐电力重组渝能集团

  地方电力资产并购再加速 大唐电力重组渝能集团

  继华能集团收购鲁能泰山、华电国际收购河北华瑞、国电电力重组宁夏英力特、中电投集团收购贵州金元等地方电力公司后,另一桩重组地方电力巨无霸的花魁落到了大唐发电(601991.SH)身上。

  5月13日晚间,大唐发电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将出资参与渝能(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渝能集团)重组,待重组完成后有望获得渝能集团51%的控股权。

  “与渝能集团的接触已经有很长的一段时间了,但重组是一个复杂的过程,特别是涉及渝能集团旗下这么多的资产。所以目前的第一步注资只是整个程序中的一小部分,未来需要根据最终审计评估结果决定对渝能集团的增资规模。”5月14日,大唐发电证券部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大唐电力入主

  大唐发电在公告中称,鉴于渝能集团的重组方案正在拟定中,协议各方同意本公司向渝能集团的第一笔注资额为人民币12.89亿元。大唐发电向渝能集团支付第一笔注资之日起,即开始对渝能集团进行管理。待最终重组方案拟定后,大唐发电将与渝能集团各股东方订立补充协议,明确公司对渝能集团的最终增资金额、注资时间等事项。

  “目前,渝能集团在役装机容量约80万千瓦,在建及前期开发容量约173万千瓦;相对于大唐发电2509.67万千瓦的在役装机容量和1828.4万千瓦的在建及筹建项目规模,增幅分别为3.18%和9.46%。”在长江证券电力分析师虞亚新看来,渝能集团约52万千瓦的水电占据该集团总装机容量的65%,该比例远高于大唐发电10.5%左右的水电占比,此为大唐发电重组渝能集团的倚重所在。

  资料显示,渝能集团为2005年整合重庆电力公司旗下多家企业而成,截至2008年12月31日该集团总资产127亿元,负债总额约人民币96亿元,净资产约31亿元。除发电业务外,该集团亦为重庆市强势房地产企业,旗下还有铝土矿、氧化铝、电解铝资产。

  “渝能集团的资产质量较好,特别是电力项目资产以水电为主,重组可以增加大唐发电的发电容量及在重庆电力市场的份额,还可以改善公司的发电资产结构。”上述大唐电力证券部人士表示,未来也会考虑借助渝能集团整合包括小水电在内的重庆水电资源。

  但对于渝能集团旗下房地产及铝业两块大唐发电此前并未接触到的业务,前述大唐电力证券部人士称,由于最终评估结果还没有出来,“这个标底、资产包是什么样的,还不确定,所以(是否剥离或是继续发展)目前还没有定论”。

  完成西南五省区市布局

  在此次大唐集团重组渝能集团之前,五大发电集团在地方电力集团中的“跑马圈地”已如火如荼。

  2008年12月28日,中电投成功收购贵州省最大的电力集团金元集团;2月12日华能集团也以63741万元的价格收购鲁能发展持有的鲁能泰山电缆电器有限责任公司全部56.53%股权;2月20日,国电电力公告称,公司已经出资12.66亿元完成对宁夏英力特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增资并战略重组工作。

  “收购地方电厂将直接有利于集团扩大电源点覆盖面,并增厚装机容量。”广发证券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对记者分析,12.89亿元对大唐电力现金流影响也不大,“关键是目前电力行业整体处于低谷期,公司付出的收购成本也比较低”。

  不过,该分析师同时提醒,2008年重庆市发电装机容量为1115.10万千瓦,同比增长29.20%,增速远高于10.34%的全国平均水平,故而竞争较为激烈。“特别是在华能集团占据了较大部分水电资源的前提下,大唐发电需要不断并购更多优质的水电资产,才能更多获得电网的青睐及保证自己的优势地位。”

  以此次收购为样本,由于此前大唐集团下属桂冠电力已在四川并购天龙湖及金龙潭两个水电站,故而大唐集团目前已在广西、云南、贵州、四川与重庆西南五省区(市)完成最终布局。

  大唐发电证券处人士表示,虽然与桂冠电力同属大唐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且在西南区域正在寻找及开发更多的电力特别是水电资源,“但我们没有直接的竞争,未来如果遇到这样的问题,因为同属一个集团内部,也会有些办法、比较容易去解决”。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中石油咋还能逆势加薪
·曝光:江苏泰州将八荣八耻改编为拆迁标语
·“俯卧撑”“躲猫猫”“70码”下一个会是什么
·难道问题官员复出已成为问责制的潜规则?
·我身边的顶替上大学事件:已经成为一种交易
·公然招聘二奶,法律真的奈何不了?
·网友:蔡明不买就咒人死的广告侮辱消费者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1室2厅 二人世界很红火
·12招DIY清新小屋 单身老宅男的家童心未泯
·80后小妞秀时尚家 120平地中海风格(组图)
·4万元装修80平时尚家 温馨混搭时尚家居设计
·组图:欧美田园风格复式楼 田园美家(组图)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向渝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