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金隅集团赴港上市在即 或融资5亿美元

  金隅集团赴港上市在即 或融资5亿美元

  北京金隅集团整体上市已箭在弦上。

  记者获得的最新消息称,如果一切进展顺利,金隅集团旗下北京金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隅股份)最快将于6月在香港挂牌,拟募资5亿—7亿美元,集团旗下建材产业、物业投资以及房地产开发业务位列资产包之中。

据了解,此次赴港上市的保荐人为瑞银集团和麦格理集团。

  4月27日,金隅股份刚刚通过了19亿元人民币的企业债券融资计划。

  以建材为主业上市

  这已是金隅股份二度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去年11月,金隅集团旗下太行水泥(600553.SH)曾公告,金隅股份已递交上市申请,但因全球经济危机,包括香港在内的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都一度低迷,金隅股份不得不暂缓上市。

  一位接近金隅股份的知情人士指出,目前,包括内地和香港在内,无论是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都有一些反弹,金隅股份有意想借反弹时机实现上市,“股价差不多就上。”

  记者了解到,金隅股份已进行股份制改造。4月28日金隅股份召开股东大会,中国中材股份有限公司、合生集团有限公司、新天域投资有限公司、天津建材集团、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华熙昕宇投资有限公司、润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北京泰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均为其股东单位。

  合生创展入股金隅股份出乎业界预料之外。据了解,合生持有金隅股份10%的股份,为集团第三大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虽为整体上市,但此次金隅股份赴港上市是以建材为主业申报,而不是此前其高层曾表态的房地产业。

  国泰君安港股分析师姚峣在接受媒体采访认为,现在并不是地产公司在香港IPO的最好时机。今年以来,香港内地地产股的股价已平均上升了一倍,估值水平偏高,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不大,以建材申报反倒能取得较高的市盈率。

  据了解,目前香港房地产行业2009年平均预测市盈率为12倍左右,而摩根士丹利对海螺水泥(0914.HK)、中国建材(3323.HK)这两家建材行业公司2009年的预测市盈率分别为20.9倍和18.6倍。

  记者在金隅股份网站“核心产业”一栏中看到,金隅股份的业务已涉及水泥、新型建材、房地产开发以及物业投资与管理等多个产业链领域。

  按照集团中期规划,到2010年,金隅集团销售收入将达270亿元以上,实现利润15亿元以上。其中新型建材的销售收入约为150亿元,房地产为40亿元,物业为80亿元。

  持有型物业货值百亿元

  虽然此次上市申请并非此前所传闻的以房地产为主业加以申报,但金隅股份旗下的地产业务特别是持有型物业的比重已日臻突出,这或将成为除宠大的新型建材业务之外,金隅股份上市的另一大筹码。

  “目前,金隅股份正在加大持有型物业的比重,在房地产领域,金隅股份也将自己定位为资产运营商。”那位接近金隅股份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为了整合旗下物业投资及管理业务,金隅股份专门成立了经营公司。

  “目前,环贸中心、金隅大厦、腾达大厦以及望京项目的底商加起来约有近70万平方米,仅这些持有型物业的货值就将超过百亿元人民币。”这位知情人士透露。“在北京,仅持有型物业资产超过百亿的企业屈指可数。”

  不仅如此,金隅集团的国有背景使得其有不少的土地储备在握,有些地块已经开始进入规划论证阶段。

  金隅股份的网站显示,公司已开发超过500万平方米的地产项目,截至去年年中,公司在各地拥有25个地产项目,储备土地约327万平方米。此外,金隅股份还持有约40万平方米的高档物业,并管理着超过100万平方米的多种物业。

  本报记者还独家获悉,北京国资委日前已决定将北京大成开发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大成)并入金隅集团旗下。大成公司亦为北京国资委下属企业。

  金隅股份上市,将成为今年房企IPO的试金石。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