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城乡“二元结构”决定买房者在博弈中处下风

  今年五一有点特别,有的楼盘要不抢闸提前开盘,要不押后到5月中下旬开盘,五一期间全市签约1244套,那是那些抢闸楼盘的签约数,而五一过后一周,人们没有等来“滞后”的签约高峰,原因很简单,没有楼盘开,自然就没有高峰来。
五一签约暴增,无以说明楼市之好;五一后签约量回落,无以说明楼市之差,总而言之,现在再去争论楼市是否回暖,是件很无谓的事。

  无论感情上如何难以接受,在发展商与买家博弈的天平上,似乎已经向发展商方向倾斜。“市区楼价也没怎么跌啊!”“才一年半,怎么风向就变啦?”许多一直相信楼价会跌到6000多元的人,无论如何也难以相信这么快楼市就逆转了。“经济学家都说了,按照经济周期,楼市都要调整五六年呢!”理论上是可以那么分析,但中国是一个“二元社会”,城市化的进程,决定了城市,特别是一些大城市的房子是稀缺品,进而决定了买家在与发展商的博弈中处于先天的弱势地位。经济学上有个“二八法则”,本来是讲管理营销的,但套用来讲楼市也不差——对于稀缺品,只要少部分人买得起,全世界的人觉得贵都没用。难怪满堂红的肖文晓先生感叹“河东河西的轮转根本不用等待三十年”。

  关于楼价,人们喜欢用所谓的“房价收入比”说事,瑞银的汪涛女士揭开了这个“真实的谎言”,有人说与国外通常4~6倍相比,目前国内高达10多倍的房价收入比将意味着房价还有近50%的调整空间。但问题的关键是中国并非平均收入的人在买房子。其实也是一个道理。

  城乡的“二元结构”,导致大量人口流入大中城市,为楼市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超额”购买力,进而使这些城市的房子成为稀缺品,加之少数人掌握了多数的购买力,从而使普通大众与发展商的博弈中处于先天劣势,导致本轮楼市调整“草草收场”。这就是中国楼市内在逻辑与现实。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