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楼市消化量超预期 后续供应恐吃紧

  楼市成交持续走暖,与年初各开发商确定今年销售目标的谨慎相比,1至4月成交数据为各大开发商增添了不少底气。“涨价”和“供地”已经成为近期开发商关注的热点话题。展望5月后的楼市走势,由于此前新开工、竣工面积减少带来的房地产投资减缓,加上土地供应的一度停顿,可能影响广州楼市后续新增供应,进而导致供求关系发生变化。


  4月成交理想超预期

  4月末,省市房协联合恒大、富力、城建、碧桂园、合生、保利、等大开发商发起“促销售·扩内需,业界大行动”。各大开发商新盘新货抢闸开售,为4、5月广州楼市成交带来立夏气息。5月1-3日,富力地产旗下广州五大楼盘共成交300多套单位,成交总额超过2亿元。恒大“五一”全国22盘成交30亿元;合生“五一”置业专列成交4亿元;碧桂园凤凰城销售1.2亿元;广州雅居乐销售1.5亿元。

  而据万科、保利、中海等上市房企的公告,前4个月均销售量大增,至此,已有三家房地产企业在4月抢先进入今年销售百亿俱乐部行列。

  房地产投资呈下降趋势

  5月1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全国1-4月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显示,广东房地产投资继续呈下降趋势,今年一季度全省共完成投资658.48亿元,其中住宅占479.35亿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13.3%和12.7%,不过降幅比前三月缩窄1.7和0.5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则出现持续回暖迹象,广东省前四月销售商品房1623.0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0.8%;销售金额976.58亿元,增长46%。

  与楼市4、5月火红的销售走势相比,新开工面积依然走低。尽管土地储备充裕,但受宏观经济走向不确定性的影响,加上现金流紧张,去年末今年初相当多的开发商选择了减缓开发建设节奏,加快消化存货的策略。这对今后一段时间内的新增供应将不可避免产生一定影响。

  后续供应或吃紧

  今年一季度,广州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为1121.3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7.97%,已经恢复并超过了2007年的同期水平。在成交持续走暖的同时,开发商也开始关注今年希望政府能多供应住宅用地。富力地产联席董事长张力日前表示,楼市有所复苏,政府应该增加土地供应。保利地产副总经理胡在新也表示,政府应适时推出住宅用地以使楼市稳定发展。对于开发商放地的呼吁,广州市国土房管局市场处处长黄文波回应指,今年广州计划供应住宅用地2.5平方公里,将分批推出市场。

  去年由于楼市成交低迷,开发商一改以往拿地积极性,土地流拍、退地事件屡屡发生。去年广州市国土房管局两度调整供地规模计划。而今年一季度,广州住宅用地成交纪录为零。直至5月1日,广州市房管局新推出珠江新城D8-C3地块。

  尽管各大开发商土地储备面积总量充裕,但实际上由于前两年拿地成本过高,部分地块手续未完成,地块所在区域等诸多问题,都影响到其开发进度,可短期内开工建设并进入市场销售的并不算多。

  在这种背景下,开发商积极要求政府加快土地供应,也不足为奇。随着下半年更多的现有可售住宅货量被市场消化,加快土地供应、增加开工面积以解决市场供应吃紧的压力将更为迫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