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金融评论

一个时区 可以有几个金融中心

  上海VS深港

  会有竞争 但不是现在

  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一东一南两大金融中心话题受到舆论广泛关注。有媒体指出,对比上海“两个中心”与深港的“五大中心”,可以发现深港的全球性“金融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与上海的“国际航运中心”、“国际金融中心”有重合之处。

  深港提出建设的“金融中心”与此前提出的“推动巩固和提升深港在全球金融竞争中的地位”相呼应。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明认为:“在中国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过程尚未结束、资本账户尚未完全开放、人民币尚未完全可自由兑换的背景下,在上海和深港地区同时设立全球性的‘金融中心’并不冲突,因为它们的定位是不同的。”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则表示:“我国没有必要在一个时差范围内存在多个国际金融中心。但考虑到我国金融发展还存在地域限制,以及中央政府在资源分配方面,有着兼顾平衡的需要,因此短期来看我国在不同地区内设立不同分工的金融中心还是有需要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则表示:“上海和香港可以并驾齐驱地发展。”她分析,两个地区各有优势。上海是市场需求大、经验少,而香港是经验丰富,市场需求小。上海拥有腹地资源,需求旺盛,潜力无限。而香港的金融等已经较为成熟。但相比之下,上海市场拥有天时地利人和,上海如果能够赶上来,则对香港是个很大的威胁,“香港与上海会有竞争,但不是现在”。

  张明认为,由于中国内地的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开放,特别是资本项目下的证券投资尚未全面开放,因此,无论上海还是北京,目前都不可能成为动员全球资金为全球经济增长服务的“世界金融平台”。而只有“一国两制”的香港,具有上海不可替代的优势。将“五大中心”地区划定在“深港”地区,也是希望深圳做好与香港的对接工作,一些创新业务可以在深圳先行试点。而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优势在于拥有国内最重要的一批交易所,交易范围涵盖股票、债权、期货、外汇与银行间贷款,它的定位在于,动员国内外资金为全中国经济增长服务的全国金融中心。张明指出,“中国政府构建多层次的金融中心城市,可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让金融与实体经济更好地进行匹配。”

  奚君羊也强调:“从长期来看,通过竞争多个金融中心会相互取代,毕竟真正意义上的国际金融中心还是很少的。”

  从物流中心方面来看,上海与深港的航运物流差距比较严重。据了解,深港之间将实现资金、货物、信息等要素流动更加便捷和安全有序,两城力图在高端航运服务领域开展合作与融合,共同打造世界级港口群,共建具有全球资源配置功能的物流枢纽、亚太地区最重要的多式联运中心和供应链管理中心。同时,深港两地也将力求共同打造具有商业贸易、展示推广、旅游休闲等功能的世界级贸易中心。

  不过,同济大学城市规划系教授、世界交通运输协会学术委员会委员潘海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已是中国及亚洲重要的港口,广东、深圳、香港的港口贸易量大大超过上海,而且香港物流产业也远远领先上海,在软服务上,香港拥有丰富的经验。可以说,上海航运中心会受到香港的挑战。但是,上海和香港服务的区域有所区别,深港合作还有待于深化,香港将优先服务于珠三角。所以上海需要加快发展步伐,服务长三角。” 如果深港合作更加紧密,香港的中心地带将往深圳移,则香港可以更大程度上依托内地庞大的市场。而在整个亚洲经济中,中国内地市场是至关重要的 深圳&香港

  联动可获双赢

  陈凤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无论是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还是深港合作,都是跨区合作,有别于区内合作。在金融危机大背景下,出口贸易急剧萎缩,亚洲的整个经济增长模式面临挑战。金融危机对香港的影响也是显而易见的,2009年1至3月香港失业率高达5.2%,比上一季度即2008年12月至2009年2月的5%上升了0.2个百分点,较2008年1至3月的3.4%更是大幅上升。金融危机下,全球贸易遭受打击,给贸易型港口香港也带来较大冲击。近日连续通过有关政策,有在金融危机下支持台湾、香港经济的用意在内。”

  对于香港来说,深港合作将使香港背靠内地好乘凉。陈凤英指出,如果深港合作更加紧密,香港的中心地带将往深圳移,则香港可以更大程度上依托内地庞大的市场。而在整个亚洲经济中,中国内地市场是至关重要的。日本市场已经非常成熟,发展空间比较小,而东盟由于人口有限,潜力不大,惟有中国内地市场具有巨大潜力。

  陈凤英认为,对深圳来说,深圳的发展离不开香港的产业转移,可以说香港制造业的外移是珠三角崛起的一个契机。目前,深圳可能正迎来第二轮发展,就是制造业向服务业的产业升级。如今,香港拥有先进的服务业,而深圳乃至整个内地物流、金融发展远远滞后于香港,正缺乏服务业经验。 深港@中国

  板块经济救市

  陈凤英指出:“中国目前面临GDP下降的困境,其实对于发展中国家来说,GDP在6%或者7%时,已经属于硬着陆。在此低谷,中国的板块经济又有重启之势。中国一系列的板块经济规划并不是无中生有的,如20年前就开始崛起的珠三角经济圈,然后10年前风生水起的长三角经济,再有西部开发、东北振兴、环渤海经济,到现在的深港、海西经济区等等。这样的区域协调发展一直是中国发展的一个思路。经济以及产业在中国国内就可以进行分工转移,这样的发展可以较大程度抵御风险。但是,除了珠三角和长三角区域经济,其他的经济区域发展得并不理想,现在,这种发展思路可能又回来了。”

  奚君羊告诉记者:“目前,我国已有东部上海、南部深港、北部天津、西部重庆四大中心区域,各地区在金融发展上可以根据不同的地域特点进行不同层次的分工,避免过于集中地竞争。”

  奚君羊分析,上海可以作为主要的国际金融中心,而深圳、天津、重庆可以是三大“副中心”,这样可以提高资源使用的效率。 深港 “五大中心”夺人眼球 深港联动从未间断,而“五大中心”构想将更细化联动的方向。在此构想下,深圳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期,而香港也将从联动中获得更多内地市场份额,两者之间将有良性循环。

  深圳或将获得部分地方税收立法权和更大的地方税收管理权;而在金融改革方面,深圳或将探索在深圳设立国内外币债券市场,以及积极试行粤港澳货物贸易进行人民币结算试点。

  深圳还可能同时获得四项“先行先试权”,一是对国家深化改革、扩大开发的重大举措先行先试;二是对符合国际惯例和通行规则,符合我国未来发展方向,需要试点探索的制度设计先行先试;三是对深圳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影响,对全国具有重大示范带动作用的体制创新先行先试;以及对国家加强内地与香港经济合作的重要事项先行先试。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