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陆家嘴论坛 > 2009陆家嘴论坛相关新闻

刘明康:金融机构莫迷信“大而不倒” 不要盲目扩张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今天上午在2009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中国的金融机构特别是上海的金融机构,既要注重加强危机的应对,最大限度地降低危机对我们的影响,更要学会“危”中求“机”,与时俱进地实施简约化战略,混业经营基本没有成功的例子。


  所谓简约化,就是在系统理论的指导下,利用科学的方法,将经营管理的主要目标以外的枝节因素、非核心的业务、非标准的流程尽可能地剔除,使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使简单的问题条理化,从而简化管理环境,优化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创造更大的效益。金融简约化战略是现代金融机构发展的新趋势,实质上是基于现代信息技术、网络化基础上,使我们金融企业管理行为更加具有科学形态的一种简洁化、标准化。

  刘明康引用美国大思想家爱默生的话,“能够简单便是伟大”。他说,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教训之一,就是过于复杂的金融衍生产品、过于繁杂的定价评级模型和过于庞大的金融机构以及衍生的管道公司、平台公司,导致了大家对于风险的判断出现了重大的偏差,也撬动了金融审慎经营和风险管理的根基。随着危机的不断深化和严重后果的不断显现,人们开始出现重视简约化的经营发展方向。

  刘明康表示,推进简约化的发展战略,主要要抓住三个重点:

  -组织机构小型化。组织机构的发展要考虑成本和风险的因素,最终由经营效益来决定,而不能迷信“大而不倒”的神话,不能一味追求规模,不能盲目搞机构的扩张,特别是不能通过放松风险控制和放大杠杆率而迅速做大规模,这就形成了泡沫,泡沫是不可能长久的,这样基础上培育出来的金融机构是不能长治久安的。有时候“小的才是美好的”。

  -经营模式简洁化。国际金融危机教训说明,过于复杂的金融模式大大增加了风险管理的实际难度,一旦失控,就会酿成不可预测的后果。任何经营模式都必须和风险管控的能力相适应,从国内外金融实践看,混业经营也基本没有成功的例子。保持经营流程和管理手段的简洁有效,将有助于让自己能够控制,让客户能够放心。

  -产品服务的专业化。从危机中美国一些大型、老牌金融机构破产倒闭的事实来看,金融机构的业务越复杂,风险就越难识别,越难管理。要做到“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无所不能”的服务既不现实,也不可能。我们的金融机构产品要立足于核心竞争力的提高,要立足于细分市场和充分认识自身的资源优势,努力提高专业化的水平,坚持在自己的核心主业、核心客户、核心市场上提供高度专业化的服务,真正做到“有的放矢”。(记者 王欣)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