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陆家嘴论坛 > 2009陆家嘴论坛独家专访

赵欣舸:金融监管体系难有本质变化 亚元缺乏基础

  2009陆家嘴论坛主题是“全球化时代的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就如何正确吸取金融危机的教训、怎样加固其金融体系以及金融如何更好地促进经济持续增长,103位嘉宾展开广泛的讨论。

  搜狐财经在论坛现场专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赵欣舸博士

  国际金融监管体系难有本质变化

  搜狐财经:此次金融危机暴露了各国在金融监管方面存在的严重问题。

您认为经过这次危机,金融监管方面是否会有一些本质的改变?

  赵欣舸:在目前这个体系基础之上,想有一个本质性变化,应该说难度很大。

  因为这涉及到各国政府。在G20时代,当时欧洲对监管问题看得更重,希望在这方面有一个明显变化。问题是,这显然不是美国当时考虑问题的主要出发点。

  其次,这里面还有一个哲学层面的区别。对于美国人来讲,政府一直持尽可能少地干预市场的态度,即便现在民主党上台,美国整个国家经济运行基于的原则还是根深蒂固的。

  在传统上,欧洲在政府干预方面的力度相对大一些。首先,需求是存在的,不是我们现在有一个完全独立的美国市场、欧洲市场、亚洲市场,在很大程度上,国际金融市场确实完全连在一起了,有很多公司或者说它的产品,影响都是全球性的。确实需要全世界监管当局能够协调它的行为。

  但是,想有一些具体举措的话,则难度很大,比如,到底需不需要将对冲基金纳入到监管体系之内?监管到底到什么程度?对于这些问题,不同的经济体,不同的监管当局,思路就很不一样。

  亚元缺乏基础 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只能是一个想法

  搜狐财经:现在上海要建国际金融中心,很多人提到,亚元体系形成很重要,您对亚元体系怎么看?

  赵欣舸:我觉得在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这只能是一个想法。这与欧元不同,欧元在成为现实之前,是有基础的,而亚元到现在为止只是大家想象的东西,而且,欧元的基础仍然是德国马克。

  但是,亚元不可能凭空造出来一个货币,打个比方,如果有一个世界语,那么世界语一定没有人说的,原因是它没有基于任何一个国家。

  另一方面,亚元潜在问题是,谁在亚元体系中唱主角?到底是日元还是人民币?对于我们而言,当然希望是人民币,但是现在,人民币本身还是不可自由兑换的,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这是一个很大问题。

  信用评级缺失 消费金融在中国发展存在现实困难

  搜狐财经:对于消费金融,您是怎么看的?在消费金融当中,并没有提到车贷和房贷,这是不是说,它们对扩大内需的作用并不一定有那么大?

  赵欣舸:消费金融实际上是指车贷、房贷以外的范畴。比如说一个人要结婚,婚礼的钱不够,希望能贷到一笔钱,这就是消费金融的范畴。

  我个人理解,现在所谓消费金融的前提是,不需要抵押品,是基于信用的借贷关系。

  实际上,在国内基于信用的借贷是发展非常不成熟的,而中国目前的各种借贷是以抵押为基础的,纯粹基于信用的借贷所占比例非常之小,银行之间,做完全拆借的情况都很少,而回购交易比较多,因为回购本身有国债作为基础,有一个抵押品在里面。

  作为消费金融,长远来讲思路是对的,但是现在,无论供给还是需求,都存在现实的矛盾。由于很多消费者信用数据或者评级体系缺失,有些人完全没有钱,希望得到消费金融产品,但是消费金融机构最不愿意把钱贷给这些人,这就是一个矛盾。

  搜狐财经:很多人说消费金融是所谓高利贷的翻版,利率利率最高可上浮四倍,有人说这是高利贷合法化,您怎么看?

  赵欣舸:有高利贷存在,就说明有需求。所有去借高利贷的人,当然没有人枪逼让他(她)们去借,借高利贷的人,是拿着借来的钱,去做他希望做的事情。

  搜狐财经:有人说,既然高利贷一直存在,就是合理的,这种说法有一定的意义吗?

  赵欣舸:在某种程度上讲,可以说,存在是合理的。确实有这个需求,但是,现在至少要把它阳光化,总不能让它完全处于地下的状态。纯粹的地下钱庄,如果借款人不能还贷,则后面可能会发生很多我们不希望看到的事情。所以,现在至少要将高利贷阳光化,让它处于监管之下。

  搜狐财经:在“阳光化”的过程当中,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对“阳光化”操作,在一些方面是不是需要谨慎从事,以防走入误区?

  赵欣舸:这里面还是涉及监管问题,因为原来的高利贷,完全谈不上任何监管,现在,在监管方面,确实需要某些相关规则事先能够制定。当然,一开始很可能处在很不规则的状态,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需要市场自己发展。

  搜狐财经:政府可以做一些什么?除了出台这样的意见之外。

  赵欣舸:比如说,现在什么样的机构可以有资质发放消费金融贷款。另一方面,是潜在消费者的问题。就象我们在谈到创业板时,讨论什么样的人有资质进入的问题一样,有什么样的要求,尽可能事先将这些问题弄清楚比较好!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赵欣舸博士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赵欣舸博士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欣舸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