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陆家嘴论坛 > 2009陆家嘴论坛独家解读

吴尚志:基金要股本回报 不追求对企业长期的控制权

  提问:各位晚上好,我是带着两个问题参加这一次夜话的,第一个问题关于另类投资,大家知道全球说到另类投资,巴菲特是大家公认的楷模,今年已经79岁了,而且还掌控了自己的投资公司。第一个问题,在座各位嘉宾,在中国另类投资界什么时候会出巴菲特?这是我的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是这样的,我们也知道我们的政府,包括上海政府有很多地方的一些引导基金,也是为了鼓励我们这些PE、VC发展,包括我们上海的创投,包括一些科投之类。我想请问各位演讲嘉宾,你们如何看待这些?谢谢。

鼎晖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吴尚志
鼎晖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吴尚志

  鼎晖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吴尚志:巴菲特现在严格来说,他实际上是一个自己的投资控股公司,跟我们做法不太一样,是有对这个公司长期的控制权。这个好处,像我们有压力,我们没有像江总那边,他是每一天人家要看他,不行就要把钱拿回去了,我们大概三年要融一次资,要像巴菲特那样的话,比我们要更高一筹了,可以真正做到资本市场只是一个外部的投票机器,自己的投票机器。我觉得我们今天在座各位,离那个境界,或者我们的谈判地位还有一段距离。

但是巴菲特现在的投资理念我们是非常认同的,至少在我们内部,我们对中国今天投资决策很多用到了巴菲特先生的基本理论。看一个企业要有长期运作的历史,有一个为股东服务的管理层。刚刚讲收购,其实讲到两个区别,我要的是股本回报,这就是为什么杠杆有这个作用。没用的钱还给股东。

  当时我们看巴菲特先生总结的12条,我们基本上都尽量,至少从学生角度是往那方面靠。但靠的过程当中,说在中国不能永久持有,相对永久持有。这个事,也是对的,其实今天回想起来也是对的。我们在04、05年的时候,06年开始,一些优秀企业,比如说蒙牛、李宁,很多这些优秀企业,我们卖得早了,就算是今天这么样回调,还是比我们当年卖的好很多。不是说所有的企业都能够形成这种长远的,我觉得巴菲特先生,那种持有的方法,我觉得我们就差了一块,我们是基金,有一个时间点,必须把钱还给人家。所以我觉得我们从投资理念上面,至少从鼎晖的PE上面,从投资理念上面,作为学生还是相当接近、尽量去学习他的,但我们没有他的谈判地位和境界。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 吴尚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