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陆家嘴论坛 > 2009陆家嘴论坛相关新闻

尚福林:资本市场仍需产品创新

  尚福林:资本市场仍需产品创新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15日在上海举办的“2009陆家嘴论坛”表示,本次金融危机对金融产品创新提出了很多挑战,所以现在大家都比较保守,但是市场还是需要创新,通过创新来提高市场效率。

  他指出,要着力完善市场的体制机制,夯实市场基础。完善股东对上市公司的约束机制,进一步鼓励和规范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促使上市公司有效增加投资者回报。坚持市场化的导向,逐步完善新股价格形成和股票发行机制,不断完善市场化优胜劣汰机制,推进我国证券期货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

  他表示,五年来市场发生转折性变化,机构投资者成为稳定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我国已成为全球市值第三大市场,但必须充分认识到我国依然是新兴加转轨的市场,仍需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

  对于我国资本市场面临的问题,尚福林认为,仍需不断加深对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规律和途径的认识。首先一点就是充分认识我国资本市场依然是新兴加转轨市场,资本约束不到位、市场约束不健全、法律制度信用体系和监管模式不完善,市场股权结构特殊,机构投资者占的比例仍然偏低,市场股权文化亟待培育。

  他表示,应立足于这一特征,作为制定、实施各项改革举措的出发点。这就要求强化市场基础建设,坚持走统筹兼顾、循序渐进的改革道路,同时保护好、实现好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为深化改革创新,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尚福林提出了四方面具体举措:一是要着力完善市场的体制机制,夯实市场基础。二是改善市场结构,加快创业板市场的创立步伐,完善中小企业板各项制度,积极推动股票市场与债券市场协调发展,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三是着力推进改革创新,提高市场效率。稳步推动基金公司“一对多”特定资产管理业务,要增加期货新品种,积极研究跨境产品制度安排。最后,着力改进市场监管,防范市场风险。

  尽管仍面临挑战,尚福林强调,五年来,我国资本市场发生了重要的转折性变化。市场制度不断完善,市场化程度大幅度提高;截至今年4月底,各类机构持股市值占到流通市值的比重约为56.8%,机构投资者成为稳定市场发展的重要力量;市场法律环境日益改善,上市公司结构不断优化,行业的集中度明显提高,蓝筹股在股市中的主导地位已经基本形成;证券行业规范发展的态势基本形成;期货品种日趋丰富;监管的有效性明显增强。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