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陆家嘴论坛 > 2009陆家嘴论坛相关新闻

华一银行行长倡建“陆家嘴沪台金融合作区”


   东方早报记者 黄武锋   
  
  
   沪台金融合作也成为“2009陆家嘴论坛”的热门话题之一。华一银行行长谢泓源在出席“沪台金融合作”专题会时提出,在两岸MOU(金融合作监管备忘录)签订的协议中应加一条,建立一个陆家嘴沪台金融合作区,以鼓励台资金融落户上海。


  
   谢泓源认为,开展沪台金融合作首先是要建立信任,要开放市场,进行人才交流,并加强信息沟通。具体到操作层面,他有五个建议,第一是开放更多上海与台湾之间的直飞航线,令人才交流以及物流更为便捷;第二建议有关部门牵头成立沪台金融合作联席会议,分为银行、保险、证券等小组进行交流;第三是针对高级金融人才减免税收,不必舍近求远去欧美招聘人才,可以多考虑引进台湾人才;第四则是互相开放沪台市场;第五是建立陆家嘴沪台金融合作区。

  
   对此,昨晚同时与会的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经济局副局长刘军川也表态,两岸金融需要更加密切的金融合作。

  
   值得注意的是,两岸在证券方面的合作正在展开。台湾证券交易所董事长薛琦透露,5月22日,两岸三地将在台湾举行一个ETF的研讨会,期望双方能够在此问题上取得成果。他表示,去年10月,台湾证券交易所就已和上交所的一个子公司——中证指数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提供了即时资讯授权,如一切顺利,快的话两三个月就可达成。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啸东下周将出席上述研讨会,探讨具体问题。刘啸东说,待两岸签署相关协议后,上海证交所与台交所可以有更积极的合作。特别是台资企业在上交所的上市,将进一步推进。刘啸东称,可以考虑让台湾交易的一些证券,以其他证券化的形式,在上海证交所挂牌。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啸东 | 谢泓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