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陆家嘴论坛 > 2009陆家嘴论坛相关新闻

[陆家嘴论坛]“争做金融改革先行区实验区”

  “一行三会”力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保监会率先与沪签约

  昨日,以“全球化时代的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为主题的2009陆家嘴论坛在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开幕。在题为“全球经济与金融市场展望”的全体大会上,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左一),伦敦证券交易所CEO高磊雅(左二),纽约泛欧交易所集团CEO邓肯·尼德奥尔(左三),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银行集团CEO邵铭高(右三),高盛副董事长、高盛亚洲董事长麦克·埃文斯(右二),瑞信环球投资银行业务首席执行官柯磊洛(右一)等专家共同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献计献策。王溶江图

  详见P2-P5

  洋山港力争年内试点离岸金融

  倡建“陆家嘴沪台金融合作区”

  消费金融公司浦东黄浦先试

  俞正声陆家嘴论坛致辞:推动新浦东成为“两个中心”核心功能区

  “我们有条件加快发展各类投资基金,在各类基金发展的基础上,上海作为中国的国际金融中心来讲,是一个投资者相对集聚的地方,这对形成金融中心是非常重要的。”

  ——央行行长周小川

  东方早报记者黄武锋

  央行行长周小川昨天在2009陆家嘴论坛上发言。见习记者 徐晓林 图

  在国务院明确推进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大背景下,以“全球化时代的金融发展和经济增长”为主题的“2009陆家嘴论坛”昨日在上海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和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的负责人当天开门见山,表达了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期许。

  俞正声在致辞中表示,围绕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上海将努力成为我国金融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的先行区和实验区。
俞正声还表示,近日国务院又批复同意将上海南汇区划入浦东新区,推动新浦东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航运中心建设国家战略的核心功能区。

  上海经济形势好于预期

  俞正声在做开幕致辞时指出,目前上海的经济运行已经出现了好的迹象,形势总体好于预期。但也要意识到,外部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上海经济发展面临着很多不确定的因素,经济止跌回稳的态势还不稳定。因此,上海必须继续大力实施应对危机的一揽子计划,尽最大可能把经济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降低到最低的程度。

  关于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俞正声说,上海将进一步完善地方层面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协调推进机制,主动加强与国家层面的协调推进机制的沟通,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同时,上海将积极配合国家有关部门认真开展金融领域的先行先试。央行愿意大力支持上海

  当天出席论坛的“一行三会”负责人也均将落脚点放在了国务院新近公布的《关于推进上海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制造业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意见》上。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会上表态,正像国务院关于发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意见中所提出的许多任务,目前就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而言,还需要创造很多条件。“这些条件,中国人民银行和有关监管机构以及业界都非常愿意大力支持上海市委、市政府。”

  具体要创造哪些条件,周小川举例称,在吸引人才、税收、市场准入、基础设施、信息环境等都需要做出或多或少的改进。他强调,要推进上海以比较快的速度、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切实实现中央交代给大家的任务,把上海发展成为一个国际金融中心。

  上海金融机构要敢为人先

  保监会的行动是周小川所言的最好注脚。昨天下午,保监会与上海市政府签署了关于支持上海保险业发展的合作备忘录,将对上海的支持进一步具体化。保监会也由此成为“两个中心”意见发布后,首个与上海签约合作的中央部委。

  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昨天明确表示,将选择上海作为我国保险业产品创新和技术研发中心、管理和后援的服务中心。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则将着力点放在了建议上。刘明康提醒,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过程中,必须要吸取金融危机的经验教训,控制风险。他建议上海要重点加强金融机构内部各个层级的人员对信息的掌握和分析。

  此外,刘明康强调,“上海的金融机构要想脱颖而出,需要敢为人先。”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