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王益案调查升级 重点:PE式受贿、洗钱

  王益案调查升级 重点:PE式受贿、洗钱

  雷波,国金证券董事长,又一个被带走调查的前证监会官员。

  曾在证监会担任过王益秘书的雷波此次接受调查,在金融圈内被普遍推测为“王益案”的延续,继本月初原银河证券总裁肖时庆的落马,“王益案”震级加剧。

  知情人士透露,随着调查深入,业内盛传有一份王益等人士牵出的证监会及金融圈涉案人员名单,只是相关人员是否确有问题还有待一步步调查推进,雷波应不是最后一个。

  另有知情人士表示,此金融界窝案令决策层震怒,并指示 “严惩不贷”,如果案件继续追查下去,很可能此案的调查面积将进一步扩大。有消息人士透露,此前调查主要集中于两点:一是PE式受贿;二是涉及到证券市场洗钱。

  一位证券界人士告诉本报,证券市场洗钱常用的方法有:将发行上市时公关给权力者送的原始股在一级半市场售出,并将差价入账;利用“庄家”或上市公司或用研究报告发布利好,资金提前买入,股价上涨后卖出获利;或和场外资金配合高买、低卖、接盘等。几次股票交易能将“黑钱洗白”。

  雷波被查

  5月14日,国金证券董事会办公室负责人证实,董事长雷波正接受有关方面调查,并强调是个人原因与公司无关。当日,国金证券股票停牌一小时后大幅低开,收盘大跌5.07%。

  5月13日晚,国金证券连夜召开紧急会议至凌晨以应对此事。其公告称,国金证券各项业务运转正常,目前已由副董事长王晋勇代行董事长职责。

  据悉,14日公司高管被紧急召回成都继续开会。当日下午2点48分,国金证券副总经理纪路告诉记者,其刚下飞机,飞赴成都开会,但对雷波一事并不知情。记者多次拨打董秘刘邦兴手机,均是连响几声后被挂机。

  涌金集团一位高层向本报表示,对此消息倍感意外,但雷波接受调查应与涌金无关,不是现阶段的事情,应是其来涌金之前发生的问题。

  国金证券上海研究所一位负责人透露,雷波是在北京被带走接受调查的。

  曾在5月7日采访过雷波的一个记者说:“雷波气色很好,心情也不错,谈笑风生,态度也很平和,没想到几天后就被带走,感觉很突然。”

  5月14日下午,本报记者前往北京市金融街27号投资广场大厦B座11层,此前,记者曾在此处的雷波办公室采访数次,几位客户经理也证实,雷波出事前与董秘常驻此地办公。但当天记者被告知:魏东辞世后,雷波及“涌金系”一些管理层不久搬走,如今该处已是国金期货的办公地点。

  大厦4层的国金证券北京管理总部,开户人员和客户经理等依然进出如常。记者从北京营业部绕道研究所,也未找到雷波及董秘刘邦兴等人的办公场所。

  国金证券北京营业部总经理郝卫东也称对此并不清楚。

  记者拨打雷波手机,电话被转移到全球呼。代理董事长王晋勇的手机则已关机。

  国金证券公司多位员工表示,公司已下达封口令,一切以公告为准。

  几多风雨

  雷波被调查,金融圈内认为与“王益案”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据悉,王益在担任证监会副主席(1995年11月-1999年2月)、国开行副行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对不法企业主违规发放贷款、帮助企业发行股票等,收受巨额钱物,生活腐化。今年2月初,王益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在雷波之前,已有8名证监会官员被查,如原发行部发审委工作处副处长王小石、原上市部副处长钟志伟、原上市部副主任鲁晓龙以及曾为王益下属的原发行部副主任刘明等等。

  沸沸扬扬的太平洋证券上市事件中的两位关键人物涂建、王超的身份也都曾经是证监会官员。

  本月初被调查的原银河证券总裁肖时庆,曾任证监会发行部副主任、会计部副主任等,亦属王益下级。

  据悉,国金证券目前代理董事长王晋勇1998年3月至2001年8月期间任中国证监会发行部副处长、处长。国金证券副董事长冯立新曾任深圳证券交易所信息管理部副经理、市场监察副总监、上市部总监。

  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告诉本报,2000年之前,证券发行实行额度制,每年额度固定,这些额度被分配到各省、各部委。少数IPO企业会留一部分股份拿来送礼,当年投行和企业都知道这一公开的秘密。原始股一旦送到相关人员手中,起码是几万股,上市企业的原始股或者内部职工股往往能够在上市时翻上几倍甚至几十倍。“当时肖时庆还在上市部任审核一处的处长,我们也打过几次交道。那时候,连送材料的普通工作人员也会有公关公司主动送上派克金笔,那会儿比较流行这个。”

  一直关注太平洋证券案的一位律师说,王益案牵出一份名单涉及面很大,太平洋证券的原始自然人股东有几个已逃亡到澳大利亚,但PE式受贿仍是监管层查的重点,这次雷波案至少说明证监会对太平洋证券、国金证券等借壳曲线上市及身后庞大的资本系调查一直没有结束,随着案件的审理,还将有落马的证券界官员浮出。

  涌金局

  雷波已是“涌金系”中第三位牵涉案件的高管。

  3月中旬,本报就发文指出,“涌金系”一直没有脱离监管层的视线。有关部门和证监会稽查部门在魏东出事前介入,调查工作一直在继续。如今得到验证。

  年过40的雷波在担任王益秘书不久,2001年2月离开证监会,担任新组建的华鑫证券总裁。不久后,雷波为魏东所重用,担任涌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裁,2006年2月成为国金证券董事长。同年6月,国金证券成为第一家借壳上市的券商。

  雷波与云南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刚及总裁蔡明、现任国金证券总裁张峥等人都是魏东生前的得力助手。

  记者曾多次与雷波有过长时间的采访与交谈。其人做事灵活,为人坦率,并称自己愿意广交朋友。在魏东自杀翌日,其更是在记者面前潸然泪下,并举手以保证魏东的为人。

  对于比自己小几岁的魏东,国金证券董事长雷波仍用了 “良师益友”四个字。雷波说,魏东是个品格高尚、心地善良的人,而其在投资领域的聪慧胆识足以成为他和很多人的老师。

  去年4月29日,41岁的魏东辞世。同年8月29日,刘刚在首都机场准备离京时被有关部门专案组带走,要求“协助调查”。据称,此项调查与魏东及王益案有关。

  魏东之后,其遗孀陈燮霞执掌约200亿元资产的涌金。而涌金集团总裁,魏东兄长魏锋则退居幕后,行事谨慎和低调。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