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陆家嘴论坛 > 2009陆家嘴论坛独家专访

郭常龙:上海建金融中心可以考虑试点利率自由化

  2009陆家嘴论坛主题是“全球化时代的金融发展与经济增长”。就如何正确吸取金融危机的教训、怎样加固其金融体系以及金融如何更好地促进经济持续增长,103位嘉宾展开广泛的讨论。搜狐财经在论坛现场专访了台湾土地银行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郭常龙。

  搜狐财经: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欢迎再次来到我们专访间。

  我们这次请到的嘉宾是,台湾土地银行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郭常龙先生。

  您好,郭先生。我们的第一个问题是关于时下大家比较关注的两岸金融监管备忘录签署的时间问题,您有没有最新的信息向我们透露?

  郭常龙:在这次的陈江会中,两岸就金融监管方面将签署了一个备忘录或者协议。

  在金融监管机构的名称方面,台湾方面就是监管局或监管会,中国方面叫银监会,双方签订了备忘录以后,我们就可以正式向台湾的监管会申请,通过后,就可在上海成立一个业务办事处了。

  成立办事处以后,我们也可以向台湾的监管会申请为分行。核准之后,然后我们可以正式向中国银监会申请。这是目前我们所了解的一个进度。

  搜狐财经:您觉得在备忘录签署之前,应该注意一些什么样的事宜吗?

  郭常龙:协议签署前,我们都不能做任何的动作,按照规定,我们只能做一些自己资料的搜寻,其实,中国银监会在这方面我们也蛮注意,他们说,通过这次很难得的金融监理合作备忘录(MOU)的签订,双方建立了很信任的金融合作,他们也希望,我们可以把一些相关的资料给他们了解一下,还需要哪些补充的,这样,在整个申请的作业过程中,他们就给了我们很大的关怀。

  我相信,未来正式签署以后,中国银监会会给台资银行很大的协助,这是我们也希望的,也是大家所期待的。

  搜狐财经:做为上海的首席代表,您对大陆开放的环境怎么看,您觉得它开放的程度足够大吗?

  郭常龙:这个问题不好谈,实在不好谈。而且我现在的立场是不便谈,这毕竟是两岸的或者中国跟全世界的一些金融的监理制度问题,银行业是特殊的行业,它是吸收存款进而去放款的动作,各个国家对银行业都有很多的限制,只是限制程度的不同,当然,中国这方面规定的比较多,这也是保护存款人的一个动作,这方面还要牵涉到很多监理的问题,我就不方便谈了。

  目前,还没有正式牵署,当然,据我了解,虽然双方的规定有很大的差异,不过一些法律条文从基本上来讲还是比较一致的,只是部分的条例有些差异。

  搜狐财经:台湾地区在金融业方面,有哪些值得大陆或上海可以借鉴的?

  郭常龙:这是政策问题,在台湾,或者说世界的其它地方,利率基本上是放开的,利率自由化的情况下,对于银行而言,只要你能够生存,你愿意低利率放款,那就是借贷双方两相情愿的事。政府不会干涉到这一块。所以,在利率自由化方面,中国在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过程中,是不是可以考虑?其实是完成是个政策问题,属于政府考虑的范畴。

  搜狐财经:做为台湾土地银行上海首席代表,您觉得在当下金融危机的环境下,上海方面对台资银行的政策如何?

  郭常龙:这次金融海啸对台资银行的影响,其实对两岸台资的影响都是一样的,这一波的金融海啸,对企业来讲,最大的问题是周转金的问题,这个问题就靠银行来做,问题是,就是因为不景气,银行才不敢做这大的融资,所以会造成一些恶性循环。

  现在来看,金融海啸的第一波流动性危机已经过去了,没有流动性的危机了,没有像过去所预计地那样悲观。

  搜狐财经:上午,我们采访过上海金融办有关领导,他也提到,在金融危机的环境下,上海方面针对台资企业做了一些特别的扶持或是资助,您对上海方面的政策怎么看?这些措施是不是对台资企业有很大的帮助?

  郭常龙:中国政府对台资企业在融资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台资界的人士蛮注意的,台资企业的立场当然是希望看到这种亲切的举措,台资银行对台资企业相对来说更为了解,大陆在融资方面对台资企业有一些比较大的额度的放宽,我们做为台资银行,因此可以有一定程度的发挥。

  搜狐财经:最后一个问题,因为我们刚才谈到合作备忘录的事情,也谈到了台资银行对大陆方面在政策上一些期待,具体落实到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平台上,您对上海方面有一些什么样的期待?

  郭常龙:上海方面对我们台资企业或者台资银行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尽可能地做工作,完成两岸之间的一个共同愿望。而且,从上海方面讲,未来要成一个亚洲国际金融中心的情况下,当然希望台资银行在这边落地生根。

  另一方面,从我们台湾银行选择落脚点的方面来看,一个点是上海,一个是苏州,对我来说,后来决定先放在苏州,上海这边也蛮支持设点,我相信未来应该是蛮乐观的。谢谢。

  搜狐财经:好的,我们的访谈就到这里。感谢您,也谢谢各位网友。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常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