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危机加剧 全球经济衰退 > 环球热评

经济观察:欧元区经济陷入深度衰退

  欧盟统计局15日公布的初步统计数字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欧元区经济环比下降2.5%,是自欧元区1999年成立以来的最大季度降幅。至此,欧元区经济已连续4个季度出现负增长,这表明欧元区经济衰退程度加深。


  欧元区经济第一季度2.5%的降幅高于经济学家和欧盟此前对该区域经济分别萎缩2%和2.1%的预测值。欧盟统计局当天公布的统计数字还显示,欧盟27国经济第一季度同样出现2.5%的负增长。

  在欧元区16国中,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荷兰的国内生产总值第一季度都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降幅。第一大经济体德国第一季度经济环比下滑了3.8%,为1970年有统计以来的最大降幅;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和荷兰的经济则分别下滑了1.2%、2.4%、1.8%和2.8%。

  面对欧盟经济整体下滑,欧盟委员会发言人马克·英格利什解释说,第一季度欧元区和欧盟经济出现如此深的衰退事出有因:除金融危机波及到实体经济以外,一些成员国在规定日期内未及时提供第一季度的经济数据,使欧盟统计局的初步统计数据不够全面。

  出口、投资和消费是拉动欧盟经济增长3大引擎,而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使世界贸易萎缩,严重影响了欧盟的出口;同时,金融领域出现的信贷危机大大影响了企业投资,因为欧盟企业的融资方式四分之三依靠银行,欧盟对出口、欧盟企业对银行的依赖程度都高于美国,这也是欧盟经济衰退程度远比美国严重的缘由;此外,欧盟失业率激增、国民收入减少使消费者不得不捂紧钱袋,这些都是导致欧元区经济陷入深度衰退的因素。

  不过,此间专家普遍认为,今年第一季度应是欧元区经济最“黑暗”的时刻,虽无法预测第二季度的具体情况,但可以肯定绝不会比第一季度更糟糕。这是因为,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在第一季度已经显现,而欧盟及其成员国去年底推出的庞大经济刺激计划的实施效果还没有体现出来,该计划的一些具体措施还没有得到落实。随着时间的推移,欧盟的经济刺激计划和欧洲中央银行宽松的货币政策在遏制衰退方面的作用将逐渐显现。

  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华金·阿尔穆尼亚14日在欧洲经济论坛发言时说,由于经济刺激计划的实施,“目前我们看到了一些进展”,金融市场已企稳,与出口相关的实体经济已出现了好转信号,欧盟和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推出的巨额经济刺激计划的效果将在未来几个月内逐步显现。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