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陆家嘴论坛 > 2009陆家嘴论坛各方评论

国际金融中心基本建成不意味人民币可自由兑换

  “上海金融中心的建设要与人民币国际化的地位相适应,当2020年时人民币国际地位是什么样的,上海这个金融中心就要与之相匹配。”

  ——上海市副市长屠光绍

  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16日在2009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是国家战略,落实这一国家战略需要具体部署和战术推进。

他说,上海将加快市属金融机构的开放性、市场化重组。

  但屠光绍同日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海要在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这并不意味着届时人民币可自由兑换。

  为期两天的2009陆家嘴论坛昨天落幕。

  速建中小企业诚信系统

  屠光绍在昨天的演讲中,提出了具体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议中应该把握的四个方面内容。

  ■ 首先要紧紧依靠国家层面的协调推进机制,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总体战略布局和规划、法律制度、金融市场对外开放、金融税收、金融监管等问题进行协调推进。

  国务院关于上海“两个中心”的意见明确提出,要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有关部门参加,共同建立国家层面的推进协调机制。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它涉及金融业、金融市场发展的各个方面,涉及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和金融对外开放,金融监管和金融创新等各方面,我国当前的金融管理体制需要有一个国家层面的协调机制来推动这一战略。

  ■ 第二点,要大力突出金融市场和金融企业在金融创新方面的主体和主导作用,要不断加强上海金融市场以及金融企业自身的完善,重点完善治理结构,提升风险管理水平。

  ■ 第三,屠光绍重点提到了金融发展环境建设,他介绍称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已两次审核的《上海市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条例(草案)》,就是拟通过地方立法的方式,对各方面的环境建设做出原则性要求。

  在他看来,环境建设首要的就是人才环境建设,因为“人才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第一要素”,在人才环境方面,上海必须要有所创新,有所突破。此外,他还重点提及要加强法治环境、信用环境建设,并透露就中小企业诚信信息系统建设,上海市政府与央行上海总部正在重点研究。

  ■ 第四,要充分发挥浦东新区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在先行先试中的示范和带头作用。

  率先试点银行综合经营

  屠光绍昨天表示,上海要在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但这并不意味着届时人民币资本项下一定要实现可兑换。目前人民币贸易项下基本实现可兑换,但在资本项下仍存在部分管制。

  据有关媒体报道,屠光绍昨天在论坛间隙接受采访时强调了金融中心建设与人民币国际化的关系,“上海金融中心的建设要与人民币国际化的地位相适应,当2020年时人民币国际地位是什么样的,上海这个金融中心就要与之相匹配。”

  在被问及人民币国际化是否有时间表时,他则不愿做出评论。

  屠光绍此前曾表示,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进程,不能超越自身的经济实力和本币国际地位。一国货币国际化进程可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贸易结算,第二阶段是交易计价,第三阶段就是成为储备货币。

  昨天,屠光绍还表示,上海将加快市属金融机构的开放性、市场化重组,外地企业、私营企业,以及境外金融机构均可参与。他说,外资金融机构参与上海市属金融机构重组的方式,入股或收购兼并都有可能,外资允许持股比例将遵循现有的监管规则。

  在银行综合经营方面,屠光绍认为,上海有基础、有条件率先进行银行综合经营试点。“上海的银行在做好专业经营的基础之上,逐步根据情况,待条件成熟后推进综合经营的试点,是比较可行的。”

  申银万国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加快上海市属金融企业的市场化改革和开放性重组以及综合经营试点可能成为今后金融企业的一大热点,上海本地金融机构存量重组和多元化经营为市场带来估值提升空间。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屠光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