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陆家嘴论坛 > 2009陆家嘴论坛相关新闻

项俊波:农村金融业务应吸取次贷教训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项俊波昨日在“2009陆家嘴论坛”上表示,此次金融危机的重要教训是,风险管理是始终不能放松的主线,尤其是风险总体偏高的农村金融机构要吸取金融危机的沉重教训,“防止把农村金融业务做成次贷业务”。

  农村金融最受益于内需增长

  这次金融危机给全球经济增长蒙上阴影,同时也引发了对经济增长模式与金融发展趋势广泛而又深刻的思考和变革。项俊波表示,世界范围内出现有效需求不足,原有亚洲生产、欧美消费的模式不可持续,对于中国和许多亚洲国家外需的形势短期内难以改变。

  从中央的政策层面来看,中国经济下一步必须把短期经济刺激与长期结构性调整结合起来,以民间投资和居民消费为主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模式由主要靠外需和投资拉动,向“三驾马车”协调拉动转变。

  项俊波认为,最为关键的一条措施就是有效启动中国最庞大的农村消费市场。“从长期来看,农村金融是最受益于内需增长,发展潜力最大,成长性最好的金融市场和业务领域。”

  然而,农村金融业务一直以来都是成本高、效率低、风险大,但是对于银行来说仍存在盈利机会。项俊波坦言,在目前政府强烈拉动内需的情况下,只要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农村金融得到的收益要比大城市得到的收益好得多。农村利率的上浮是最重大的优势,贷款要通过利率提高风险的覆盖率。

  农村金融机构要吸取危机的沉重教训

  项俊波认为,新形势下推进农村金融发展,要建设管用、友好、开放和共赢的农村金融。他表示,首先应该了解“三农”,特别是农民差异化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发和提供适用的产品。此外,对农村地区和农村人口存在排斥情况,一直是我们服务中的一大弊端,传统的农村金融服务对农民来说是非常不友好的。

  项俊波建议,应鼓励和引导更多的金融机构到农村来开设网点,通过调整农村金融市场的准入政策,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农村金融,多渠道增加农村的资金供给。此外应推动大银行和小额信贷机构,考虑金融体系与企业共同合作。

  “过去农村金融先是只注重‘三农’的服务,忽视了金融的风险状况和财务健康,影响了农村金融的可持续发展。后来商业化的金融当中,大家又一味地撤销网点,导致农村金融服务供给不足,新兴的农村金融应该避免这两种倾向。”项俊波说。

  此次金融危机的重要教训是,风险管理是始终不能放松的主线,尤其是风险总体偏高的农村金融机构要吸取金融危机的沉重教训,防止把农村金融业务做成次贷业务。

  服务“三农”与商业化运作并非水火不容

  作为一家正在筹备A股上市的商业银行来说,如何更好地实现商业化运作、实现股东权益最大化,是农业银行不可避免的话题。

  项俊波也表示,在服务“三农”的同时,农行也在加快推进城市业务的经营转型。农行正在进行改革,从上到下组建了专门的队伍,实行专业化的经营,并利用事业部先进的管理模式,实现商业化运作。

  一面是强调在服务“三农”中的重要角色,一面是强调商业化运作,如何把看起来水火不容的两件事协调发展好,项俊波表示:“这个事情说难也难,说容易也容易。水火中间架一个锅,通过热的传导,就灭不了火了。”

  项俊波表示,在城市地区把业务开展分为红海和蓝海战略,虽然城市的“蛋糕”(投资机会)已经固定,但农行则着重开发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下的涉农基础建设项目。

  在上海逐渐建设成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契机下,项俊波表示农行将进一步加强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建设服务,包括农行的信用卡中心、票据营业部和基金公司,以及最近要成立的其他公司都在上海立足。CBN摄影记者/吴军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