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陆家嘴论坛 > 2009陆家嘴论坛各方评论

沈联涛:危机是进行交易所公司化的好时机

  “股票市场公司化与上市已经是一个全球的大趋势。现在的金融危机,正是进行变革的好机遇。”在“陆家嘴论坛”上,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首席顾问、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前主席沈联涛建议,金融危机是中国资本市场变革和走出去的机遇,而要实现这些,交易所公司化并上市是国际经验。

  沈联涛表示,过去几年,中国证监会已经做了很好的改革,如果可以把公司化跟大改革结合,肯定会发挥中国资本市场的优势。

  沈联涛认为,现在正是推进重大改革的好机遇。如果中国要稳健地“走出去”,就要做好充分的准备。银行业要稳健,资本市场要为实体经济做好配合,才可以逐步地开放,分享全球化的利益。

  沈联涛介绍,全球证券交易所公司化的改革是从2000年德意志把瑞士期货交易所合并开始,之后澳大利亚交易所也公司化并上市,其他还包括新加坡、中国香港。

  “十年前我们认识到,如果香港不用危机的机遇来改革,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可能会被取代,所以当时中国香港决定把香港联交所和期货交易所合并公司化和上市。”沈联涛说。

  沈联涛认为交易所公司化改革有很多好处。第一,可以使交易所监管的角色跟创新市场化的角色分离,这是很关键的进步;第二,把市场交易所的机制改造了;第三,基础设施可以提升; 第四,可与其他交易所联网,或者联盟。

  而对于上海正在推进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沈联涛接受CBN记者专访时表示,上海和香港两个金融中心的配合和合作非常关键,香港方面希望加强沟通。

  沈联涛表示,上海要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加强与香港的合作非常重要,这也会为未来中国“走出去”的战略奠定很好的基础。

  对于落实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若干政策会否使香港丧失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沈联涛表示,香港还有很多优势,比如当地的税收很低、基础设施一流,也有深厚的历史背景,目前大型国际银行都在香港有机构设立,所以在国际化,尤其是亚洲区域内,香港有很多优势。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联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