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陆家嘴论坛 > 2009陆家嘴论坛各方评论

吴晓灵:中国尚不存在通胀风险

    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央行前副行长吴晓灵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从目前中国的经济形势来看不存在通胀的风险。

  吴晓灵是在回答与会人员提问时作上述表示的。

  她表示,在应对这场金融危机中,中国政府采取了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从去年底到今年一季度,信贷投放增多,这在非常时期是在所难免的。而这种大规模的信贷投放,也引起了市场各方的关注以及中央的警惕和重视。

  她指出,4月份我国的信贷投放已经开始减缓,接下来信贷投放都会趋于平稳。从目前中国的经济形势来看,不存在通胀的风险。

  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商业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了4.58万亿元,接近去年全年的新增量,各月增量都达到了1万亿元以上,不过4月份新增贷款已迅速回落到了6000亿元以下。

  随着银行贷款增加以及固定资产投资规模的放大,国内商业银行资本不足的问题开始引起警惕。今年来多家商业银行也通过发行次级债来补充资本金。对此,吴晓灵表示,靠信贷投放加大投资会提高杠杆率,而此次金融危机的教训就是金融机构的杠杆率过高。要降低杠杆率,使经济平稳均衡增长,就需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

  对于中国债券市场,吴晓灵建议建立双评级的制度,即在一个债券发行主体或者同一个项目分别由两家或者是两家以上的独立评级机构来进行信用评级,同时对投资者公布结果。

  对于信用卡问题,吴晓灵表示,借鉴国际社会对本次金融危机中对信用评级制度总结的经验教训,有两条是特别值得借鉴的,一是要加强信息披露和评级制度的透明度,信息披露的对象不仅应该包括评级的方法、流程、评级人员,还应该包括评级的历史表现、评级数据、评级收费方式、收费金额等。二是要改进信用评级收费模式,增加评级的公平性。

  她认为,有必要对外资信用评级机构从市场准入、收购兼并、业务范围、收费标准以及建立良性机制、竞争机制等方面加强监管与规范。实行循序渐进、适度开放的对外开放战略。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晓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