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陆家嘴论坛 > 2009陆家嘴论坛各方评论

肖钢:人民币逐步国际化时机成熟

  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现在人民币逐步走向国际化的时机已经成熟。在有关监管当局实施细则出台以后,中行将率先做好人民币国际结算业务,从而逐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肖钢在论坛上回答提问时称,中行已经将其人民币贸易结算中心放在上海。

他表示,中行从企业了解的情况看,用人民币作为国际货币结算,需求是有的。

  今年4月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上海、广州、深圳、珠海和东莞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目前,试点银行尚需央行具体批准文件和实施细则。据了解,被列入首批试点范围的中行上海市分行、交行都表示正加快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的准备工作,其中相关工作已经准备就绪。

  肖钢昨日在陆家嘴论坛上作了主题为贸易金融的演讲。在贸易保护主义日益引发关注的时候,肖钢表示,当前不仅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也要反对和打破金融保护主义,尤其是贸易金融保护主义。

  肖钢认为,贸易金融是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很重要的“助推器”,当前这场危机更凸现了贸易金融的重要性。他表示,这场危机给全球经济造成了重创,重要的原因是贸易金融服务停滞不前。由于得不到金融的服务,全球的贸易也遭到了严重地打击。这场危机爆发以来,全球有70%以上的银行提高了信用证的价格,90%的银行提高了信用贷款的价格。而据世界银行统计,2009年全球贸易额下降10%以上,贸易融资流动性的缺口已经从2008年11月份250亿美元,到现在已经增加到3000亿美元。

  对此,肖钢建议,打破金融保护主义,可以加强国际的合作,特别是各国政府,包括国际金融机构、组织和多边开发机构的组织,通过国家的信用等各种手段来为贸易的双方和多方提供信用服务。同时,各个国家的商务部门和监管部门也应该更加重视金融,要为银行提供良好政策支持的环境,支持全球性外贸企业融资的需要,特别是支持中小企业贸易融资的需求。

  此外,肖钢表示,金融机构也要加强互信和合作。“据有关统计,我们中国现在有超过90%以上的企业在2008年以后,都遭受到收费拖欠的问题。”肖钢说,金融机构要加强在保理业务、买方各个业务的合作。出口的企业也应该着力提高银行协作能力,加大创新、开拓市场,争取更多的订单,共同发展贸易金融。

  肖钢认为,对于中国的银行业来说在发展贸易金融方面大有可为。因为在国际银行遭受重创,大规模撤出或者退出贸易金融领域的时候,中国金融业却在稳健经营,流动性也比较充足。“特别是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将发挥更大作用,也可为贸易金融提供更大的国际舞台。”肖钢称。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肖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